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監控細則來了!防止炒作,科創板實行盤中臨停

顧志娟

2019年06月17日09:08  來源:新京報

6月14日,上交所正式發布實施了《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科創板監控細則》)。

《科創板監控細則》主要內容包括明確交易機制完善的具體要求、細化嚴重異常波動的認定標准、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准、壓實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責任四大方面。股票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准也向市場公開,包括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股價、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或互為對手方交易、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等5大類共11種典型異常交易行為。

分析人士認為,科創板對於股票異常交易監控的規定更加細致、具體,應該說也更加嚴格了。一系列規定是符合市場發展特點的。

盤中股價異常波動將實行臨停

科創板股票交易實行競價交易,此前發布的《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簡稱《交易特別規定》)已經明確了市價申報方式。上交所對科創板股票競價交易實行價格漲跌幅限制,漲跌幅比例為20%,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

《科創板監控細則》明確,買賣科創板股票,在連續競價階段的限價申報,應當符合兩項要求:一是買入申報價格不得高於買入基准價格的102%﹔二是賣出申報價格不得低於賣出基准價格的98%(基准價格為即時揭示的最低賣出/最高買入申報價格)。

另外,買賣科創板股票,在連續競價階段的市價申報,申報內容應當包含投資者能夠接受的最高買價或者最低賣價(即為保護限價)。當市場價格快速波動時,此舉可防止市價申報以超過投資者預期的價格成交,降低投資者交易風險。

對於股票競價交易盤中異常波動,上交所實施盤中臨時停牌。

盤中異常波動的情形主要包括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股票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60%,也就是說,盤中臨停主要針對的是首發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的股票。臨停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停牌時間跨越14:57的,於當日14:57復牌﹔盤中臨時停牌期間,可以繼續申報,也可以撤銷申報,復牌時對已接受的申報實行集合競價撮合。

上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交易機制設計過程中,一方面,採用盤中停牌冷卻措施,可以在股價出現大幅波動的情形時,為市場參與者提供一定的冷靜期,一定程度上緩解過熱的投機炒作氛圍﹔另一方面,適當提高停牌閾值和縮短單次停牌時間,可以盡量減少對市場交易連續性的影響,讓市場參與者有更多的交易時間進行充分博弈,有助於盡快形成合理價格。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實行盤中臨時停牌制度會起到比較有效的防止股價過大波動的作用。科創板股票20%的漲跌幅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大的,對於長期習慣了10%漲跌幅的投資者來說,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文件對於停牌情形的規定非常細致,認定標准明確,一旦發生就能夠及時有效地發現這些異常波動,讓它及時停下來,阻止其過度蔓延。這對於公司股價的正常定價、健康波動,以及對於市場的正常健康運行,都有直接的作用。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目前A股市場還沒有完全放開漲跌幅限制,在科創板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的情況下,適當控制過度炒作,是有必要的,盤中臨停的一大目的也是加大監控,防止過度投機。

區分異常波動與嚴重異常波動

從監管實際經驗來看,除股價短時間內急漲急跌情形外,股價出現長期偏離等情形也是監管重點。

此前,《交易特別規定》已經明確科創板股票競價交易異常波動認定標准,即連續3個交易日內日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30%。在此基礎上,《科創板監控細則》明確了嚴重異常波動的情形:一是連續10個交易日內3次出現上述的同向異常波動情形﹔二是連續10個交易日內日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100%(-50%)﹔三是連續30個交易日內日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200%(-70%)。

針對異常波動和嚴重異常波動情形,設置了不同的應對措施。對於異常波動,上交所公告該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期間累計買入、賣出金額最大5家會員營業部的名稱及其買入、賣出金額﹔對於嚴重異常波動,上交所公告嚴重異常波動期間的投資者分類交易統計等信息。同時,股票出現嚴重異常波動的上市公司應當按照《上市規則》規定及時予以核查並採取相應措施。

董登新表示,異常波動和嚴重異常波動是指股價在相對短時間內波動幅度過大,這種情況說明可能會有一些違規交易行為存在,例如股價操縱、內幕交易或者其它的一些違規交易方式,因此需要進行監控和監管。

在上述認定標准中,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為單隻股票漲跌幅與對應基准指數漲跌幅之差。上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鑒於開板初期尚未完成科創板指數編制和發布,且主板和科創板是兩個獨立運行的板塊,兩者市場走勢不具備可比性,採用上証綜指為基准易造成誤讀誤判。

因此,為保証異常交易監管的連續性,經審慎考慮,開板初期擬採用全部已上市科創板股票(剔除無價格漲跌幅股票及全天停牌股票)當日收盤價漲跌幅的算術平均值作為基准指數漲跌幅,計算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待科創板指數發布之后,再以科創板指數作為基准指數。

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准公開

《科創板監控細則》規定了投資者異常交易行為的五大類型,包括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股價、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或互為對手方交易、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同時公布了每種類型行為的監控標准。公開股票異常交易監控標准,在境內和境外成熟市場尚屬首次。

這些行為均可能對市場秩序、交易價格產生影響。

上交所對於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一定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嚴重者將被認定為不合格投資者逐出市場。具體包括八種:口頭警示、書面警示、將賬戶列為重點監控賬戶、要求投資者提交合規交易承諾書、暫停投資者賬戶交易、限制投資者賬戶交易、認定為不合格投資者、上交所規定的其他監管措施或者紀律處分。

另外,出現在一定時間內反復、連續實施異常交易行為、對嚴重異常波動股票實施異常交易行為等情形的,上交所從重實施監管措施或者紀律處分。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監控標准向市場公開,為會員開展客戶異常交易行為管理及投資者教育工作提供依據,為會員監控系統建設提供規則參考,進一步發揮會員對異常交易行為及時發現、及時制止的作用,推動完善“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監管模式。

付立春表示,科創板對於股票異常交易監控的規定更加細致、具體,應該說也更加嚴格了。這與科創板的股票和市場本身的性質有關,科創板主要是具有一定科創含量、高成長性的公司,但是本身發展還是有一些不確定性,可能會出現一些風險。特別是在市場發展前期,科創板還不成熟的時候,也會存在一些磨合的問題,投資者、上市公司等各方對於規則不太熟悉,可能會產生一些不高效的交易行為。因此,一系列規定是符合市場發展特點的。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