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券商營業部備戰科創板打新:多家頭部券商科創板權限開通人數已超10萬 代銷科創板私募產品正熱賣

周尚伃

2019年06月17日08:50  來源:証券日報

   6月13日,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歷史性時刻,歷經僅僅220天,科創板正式開板。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預計,未來兩個月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對各類投資者來說,科創板的打新成為他們關注的頭等大事。網上申購份額競爭激烈,而網下打新又面臨6000萬元的高門檻,如何分得科創板的第一杯羹已然成為投資者迫切想要了解的問題。

   為此《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多家券商營業部,了解券商對於科創板開戶、打新等相關業務的籌備進展情況以及投資者的投資心態。

   科創板解讀會火熱開啟

   眾多投資者現場開權限

   “投資者對於科創板的投資熱情相當高,來營業部的、在線咨詢的絡繹不絕,各方面都在打聽。產品方面,我們這邊主要推薦給客戶的參與方式是通過購買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通過線上APP購買,基本都是搶購一空。”某上市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科創板股票的交易風險高,還需要觀察。但開通科創板主要就是想直接參與打新,中不中簽的另說,現在大家普遍看好科創板,前期來看打新的收益應該是比較穩健的。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暫時還沒有考慮,封閉期時間太長是主要原因。”一位開通了科創板賬戶的投資者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科創板是一個全新的板塊,各部門都很重視。作為與投資者接觸最緊密的經紀業務人員,我們會建議有資格開通科創板權限的客戶先把權限打開,率先參與到科創板網上打新中來。目前機構分公司在密集開辦多場‘科創板解讀會’,提供關於科創板投資的專業投資者教育活動。”一位大型券商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據記者了解,這樣的解讀會效果十分顯著,參會規模在500人-1000人左右,一般會有60%-80%的參會人員會在現場開通科創板權限,並有意向參與到網上打新和申購中去,科創板權限開通仍持火熱態勢。

   據記者獨家獲悉,目前多家頭部券商的科創板權限開通人數已達到10萬人以上。

   獲配比例可能最低至3%

   券商建議等二級市場申購機會

   從目前科創板相關規定來看,網上打新獲配比例較低,網下打新產品開始備受關注。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網下打新獲配比例預計不低於發行比例的60%-80%。另外,網下打新隻允許機構參與且門檻高,此前新股詢價中個人佔比超九成,因此通過相關產品參與到網下打新的中簽率預計會提高5倍以上。

   這一預設也被業內人士所証實,一位北京地區券商理財規劃師告訴記者:“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由於符合科創板開通權限的投資者隻有300萬人,開通門檻還比較高,所以前段時間我們會向個人投資者推薦科創板類基金。”記者在採訪營業部相關人士時了解到,早前營業部在科創板基金銷售上主要分兩批。第一批是以科技為主題的基金,投資配置主要是科創板個股以及A股科技股,其中科創板配置比例較少,但仍可以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封閉期一般在3個月。從目前公司代銷結果來看,這類基金的配比一般在9%左右,最低的達到3%。火爆原因一是可以參與到科創板網下打新,二是封閉期時間較短。

   第二批則是最近市場關注度較高的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這類基金門檻較低,1000元起步申購,要求基金中科創板股票配置在60%以上,首個封閉期三年。“目前這類產品也提前售罄了,獲配比例一般在33%左右,比例比第一批產品高。不過,投資者熱度並沒有第一批高,”理財規劃師小鄭告訴記者,“主要原因是三年封閉期時間較長,並且上市后會有10%的折價。所以我們會建議投資者等待戰略配售基金三個月或半年上市后,在二級市場參與申購贖回。”

   科創板私募產品

   成為網下打新參與新方式

   有部分高淨值客戶,未達到科創板開通權限,但又希望參與到科創板市場中去。對於這類高淨值客戶,券商與符合網下打新條件的私募公司合作,向投資者推薦科創板私募產品。

   “代銷科創板私募產品是我們目前的工作重心。”一位大型券商營業部銷售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網下打新門檻在6000萬元,符合條件的較少,所以科創板私募產品就成了高淨值投資客戶的必備需求。目前這類產品的投資門檻是100萬元起。首個封閉期6個月,投資標的主要是科創板和A股相結合。這類私募產品會結合量化對沖策略,在嚴格的風險控制系統配置下,獲取絕對收益,並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打新增厚收益。”

   目前,除了火熱的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公募基金等產品外,券商資管也正在積極參與到科創板的投資陣營中來。《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數據整理發現,招商資管、中信証券、申萬宏源、東興証券、恆泰証券、中金公司已先后成立科創板相關集合理財計劃。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券商推出的科創板相關集合理財產品有24隻。

   戰略配售預期年化收益率

   或將高於網下打新

   對於科創板網下打新的收益率的測算,招商証券分析師張夏認為,在科創板上市企業漲幅40%-80%、產品規模2億元-5億元的假設下,A類/C類投資者網下打新收益率范圍分別1.39%-6.93%/0.95%-4.74%(券商主要屬於C類投資者)﹔產品規模為2億元-10億元假設下,B類投資者打新收益為0.64%-6.4%。

   中信証券的一項研究數據顯示,由於網下打新的獲配比例預計低於戰略配售,故在科創板股票整體上行的市場中,戰略配售預期年化收益率或將高於網下打新。

   同時,券商也提醒投資者對於科創板投資要量力而行。某券商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投資者在直接參與科創板打新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科創板是股票市場的板塊,具備高風險,不要一窩蜂的往前沖,量力而行,打新也不是穩賺不賠的買賣,通過科創板基金間接參與也無疑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