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監管定調“內外資一致” 將吸引更多外資參與資本市場建設

孟珂

2019年06月17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6月13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透露了証監會近期將陸續推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其中,一是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二是合理設置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6月16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是去年博鰲亞洲論壇我國宣布的系列開放政策措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要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就要加快推動銀行、証券、基金、保險等相關市場主體的開放,其中金融機構允許外資參股控股就被提上日程。

   6月14日晚間,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要求,証監會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允許境外股東對合資証券公司及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實行“一參一控”,即允許1家機構參股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超過2家,其中控股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超過1家。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嘉寧6月16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意味著本來是針對內資機構設立証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也給予了外資機構,是我國証券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一種表現。

   值得關注的是,針對合理設置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期,為進一步加強証券公司股權監管,証監會起草了《証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並於2018年3月30日至4月29日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証監會將吸收採納各方的合理建議,在滿足風險管控要求的前提下,適當降低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並對內外資控股股東一體適用。

   對此,劉向東認為,為保証資本市場的規范健康有效運行,需要加強對券商等機構股權結構的監管,但強化風險監管不應成為市場開放的阻力,因此在滿足風險管控的要求下,應適當降低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確實做到內外資控股股東一體適用。

   劉向東表示,總體上看,這些舉措體現了國家要把資本市場做強做大的決心,同時提供更便利的條件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參與資本市場建設,促進行業良性競爭,提升行業服務水平,共同為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