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耕好金融改革“試驗田” 科創板更需理性成長

王 春 李麗雲

2019年06月14日09:31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記者 王 春 李麗雲

實 習 生 侯樹文

作為今年資本市場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科創板,這個中國資本市場的新生嬰兒,6月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在政策制定者、市場參與者以及監督者的共同注視下呱呱墜地。這個寄托著中國科創企業未來希冀的新生兒如何在政策的呵護和市場的錘煉中健康成長?

科創板3月1日公開征求意見后,相應制度已經對外發布,科創板進入執行落實階段。3月18日,科創板接受企業申報,目前已有122家企業報送材料,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六大領域。目前上交所已舉行了兩次科創板審核會議,企業受理到審核通過時間平均70天左右,接下來還有6場審核會議。“通過注冊后,將進入路演階段。預計未來兩個月之內,將看到首批企業上市。” 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透露。

中國資本市場的高光時刻,躁動與冷靜、風險與機遇同時存在。一方面資本市場的波動性與市場活力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中小投資者的投資安全、信息公開透明等方面的保障需要金融制度的不斷完善。確保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高標准、穩起步是重中之重,對科創板要有“進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在論壇上提醒市場參與方尤其是投資者,在科創板上市初期尤其要重點關注退市“出口”將更加常態化、市場化定價導致企業高估值發行現象增多、可能出現短期炒作和漲跌幅較大情形、科創板企業更需投資者理性研判、初期實踐磨合中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等五方面的新變化。

注冊制改革和信息披露是上交所推進科創板過程中重點關注的兩個方面。而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注冊制審核的核心。黃紅元表示:“注冊制審核過程當中,上交所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堅持審核標准、程序進程、問詢回復和結果的公開透明,明確審核進程可以預期。”

申萬宏源証券有限公司董事長儲曉明建議,《証券法》需要為科創板注冊制的推廣和復制留出空間﹔從保護中小投資者角度來講,建議盡快研究美國集團訴訟制度,加強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中國在嚴厲打擊財務造假、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等方面還需增強力度”,他建議,關鍵制度創新重在全面建立嚴格的信息披露體系。

“科創板長遠看肯定會成功,短期會有波動。”香港証券及期債事務監督委員會前主席沈聯濤對科創板的發展進行了預判。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都將面臨科技創新的挑戰。沒有人能准確預判創新成果的價值,資本市場要邁向一個高風險、不確定時代的階段。“成熟的市場要靠成熟的投資者,中國資本市場面對的很大問題是缺乏成熟的機構投資者,靠零售投資者推動不確定高波動性的科創時代會需要交大量學費。”沈聯濤說。為此,科創板設立了“50+2”條款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其中,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要有50萬元資產和2年証券交易經驗兩個門檻。總體上希望兼顧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科創板市場的流動性。

科創,尤其是短期內帶來市場價值的科創有兩大經濟特征:巨大的不確定性和長期大量的資本需求。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經金融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王江對此表示,科創板的一大關鍵就是要建立市場化的定價機制,對科創企業的風險和價值做出客觀評估。如何理解市場的高波動性,找到有效的方法降低風險,降低波動性,這是資本市場發展當中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問題。

國富資本董事長、原北京產權交易所黨委書記、董事長熊焰認為:科創板是科技創新的加速器,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如何用金融手段有效支撐中國科技進步,使科技因素更多地融入到實體經濟中,提升實體經濟的全員勞動生產率,是這一輪科創板提出的關鍵邏輯。中國傳統金融的債權思維邏輯極大地抑制了科技型企業在資本市場的發展和使用。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科技產業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的一個開端。科創板的關鍵是讓市場在要素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政府管理部門在具體微觀市場操作中,應該盡量后退,允許市場去創新,允許市場去犯錯誤,政府不要離微觀操作太近。

(科技日報上海6月13日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