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試驗田”開板將帶來多重深遠影響

樊中華

2019年06月14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上海6月13日電 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13日在上海正式開板。從提出到開板隻有短短221天,科創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機制突破,給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帶來多重深遠影響。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業過會科創板,已受理的科創板企業總數達122家,已問詢企業102家。

對科創板的火速開板,申萬宏源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在受訪時表示:“這實際是為了加速提升當前經濟轉型的力度。特別是在目前外部環境相對復雜的情況下,推動科創引領性的發展模式,推動科創企業的發展顯得特別重要。”

科創板的一大改革性突破在於注冊制,與之前主板、中小板等實施的政府主導下的核准制不同,科創板注冊制由市場主導,講究兼容並蓄,尊重國際慣例。也因此被稱為是中國資本市場注冊制的一塊“試驗田”。

國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說,注冊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通資本市場融資渠道,過去這個渠道一直是不通暢的,導致了過於依賴銀行體系的間接融資,致使企業的負債率偏高,所以要想從根本上來降低杠杆率,就要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科創板注冊制或將是實現這一點的突破口。”

當前,科創板在發行、上市、交易、退市包括監管上都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為保証后續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仍需要不斷創新,處理好一系列關系。

楊成長認為,為保証后續的開板和發展,科創板要處理好注冊制和信息披露的關系,實行注冊制相對來說放寬了企業上市的財務要求,對科創企業有了更大的包容性。但必須強化信息披露制度,特別是科創類企業特有的一些信息披露要素,比如其研發能力、創新能力、股權結構、並購行為,形成信息披露為核心的監管體制。

在他看來,科創板要解決好上市和退市的關系,必須形成市場淘汰機制﹔在降低行政監管的同時強化法律監管和處罰機制。

以科創板作為改革試驗田,不僅是上市交易制度的變革,也有望打造一批証券市場長期投資者,長期投資者的壯大是資本市場發展的另一支柱。

對此,楊成長強調,科創板的發展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科創板把企業的定價權及風險鑒別交給投資者,就要求投資者的結構和水平要提高。他建議,應大力發展長期投資者,同時加強對投資者的適當性管理。

當前,上海正在全力推進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劉勝軍稱,在此背景下,為科創企業提供好的金融服務市場非常重要。

“無論是從上海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需要,還是整個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轉型的需求,必須要有一個適應新經濟、適應科技創新浪潮的資本市場。”劉勝軍分析,未來上海會越來越多地傾向於科創企業。

楊成長指出,科創板將大大促進上海對科創類企業的吸引力,有助於企業的制度現代化、財務透明化、股權結構社會化,為長遠發展上市做好准備。

同時,科創板會增強上海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中心城市的要素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推動上海加速現代要素市場的建立和健全,發揮對長三角的引領作用。 (樊中華)

責編:張陽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