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佔比超七成 四大行業企業“霸屏”科創板

朱寶琛

2019年06月14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根據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數據,截止到6月13日晚上6點,科創板申報企業數量達到了123家,其中,已受理14家,已問詢102家,提交注冊6家,中止1家。

《証券日報》記者對上述123家企業進行梳理后注意到,從行業來看,四大行業的佔比超過七成,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25家,佔比20.3%﹔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24家,19.5%﹔專用設備制造業23家,佔比18.7%﹔醫藥制造業16家,佔比13.0%。

業界普遍認為,從申報企業情況來看,是與科創板的定位相符合的。

根據中國証監會此前發布的《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在上交所新設科創板,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事實上,在開始受理之前,上交所就已經明確科創板將要重點接納哪些企業。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保薦機構應當准確把握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重點推薦七大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新材料領域,新能源領域,節能環保領域,生物醫藥領域,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其他領域。

在受理企業滿90家之際,上交所介紹稱,從受理情況看,科創板申報企業體現出四方面特點:一是行業較為集中。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二是能夠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申報企業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應和市場影響力的細分行業龍頭,技術水平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科技發展水平相適應。三是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長性。

市場人士認為,科創板在行業上強調的是戰略新興產業。政府對科創板的定位比較明確,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從申報科創企業的行業數量情況來看,四大行業數量佔比在七成以上,這是與當下的國家戰略密不可分的。

“從科創板的申報企業來看,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等四大行業的企業數量佔比較高,主要是基於兩方面原因。” 浙江藏元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如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其一,國家鼓勵實體經濟發展,這四大行業是新興制造業的核心行業,讓這些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是落實中國制造2025計劃的實際舉措﹔其二,國家引導這四大行業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是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

財富証券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趙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中已經非常明確地提出了重點支持的行業,因此,在科創板申報企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等四大行業的企業佔比最高,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畢竟,科創板是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趙歡說。

中信建投証券TMT首席分析師武超則認為,隨著制度的完善,會吸引越來越多的“獨角獸”或者在技術上具有領先性、行業地位較高的公司來科創板上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