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8天4回購 小米自救需擺脫手機依賴?

陸一夫

2019年06月13日08:26  來源:新京報

6月10日,小米再次宣布回購524.7萬B類股。今年6月3日以來,小米已經進行了4次股票回購,耗資約4.5億港元。真金白銀的投入之下,小米的股票終於從谷底的8.91港元回升到9港元以上。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量下滑的大環境下,小米要遏制股價的“跌跌不休”,股票回購恐怕只是權宜之計。

股價連續下跌,小米4.5億港元回購

6月3日回購1103萬股,6月4日回購1110萬股,6月6日回購2186.5萬股,6月10日回購524.7萬股……這是今年以來小米第二輪密集回購股票,4次回購耗資約4.5億港元。截至6月12日收盤,小米股價已經震蕩回升至9.54港元,尚不清楚小米是否會進行更多回購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小米股票大幅下跌,並非重大利空消息導致。就在5月20日,小米發布了營收、利潤雙雙高於市場預期的2019年一季度財報。報告期內,小米營收437.5億元,同比增長27.2%,經調整利潤21億元,同比增長22.4%。

亮眼的業績沒有止住小米股價的滑坡,僅在5月份,小米股價就下跌了約25%,市值相比於最高點的5525億港元,已蒸發了約3000億港元。即使是與IPO當天17港元發行價比較,小米的最大跌幅也達到了47.6%。

小米上一次通過回購提振股價,是在今年1月份。當時小米上市后的半年禁售期已過,30億股股票解凍,達到整體發行股的19%。相關股東拋售股票套現,給小米股價帶來下跌壓力。

業務向好,股價向下,這種矛盾的現象讓小米陷入了窘境。業內有分析稱,盡管小米“以股份回購表達對現時及長期業務前景充滿信心”,但能否真正提振投資者的信心,還要看小米能否改善手機的微利狀態,以及在AIoT業務上的布局。

利潤微薄,手機讓小米更像制造企業

有分析認為,6月5日,美國正式取消印度發展中國家普惠制待遇,這個決定對印度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可能會間接波及小米。據IDC今年5月的最新數據,小米已經佔據印度手機30.6%市場。

新京報記者就此向小米求証,但小米表示為遵守港交所規定,不會對相關說法置評。

客觀來講,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觸頂下行,確實給小米的未來增加了變數。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DC公布的報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4億部,比2017年減少了4.1%。該機構6月份發布的季度追蹤報告預測,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還要下降1.9%。

從小米的營收結構來看,2019年一季度,智能手機收入佔到總體的61.72%,相比於2018年同期67.5%的高位有所下降。但這與雷軍口中的“互聯網公司”顯然相去甚遠——小米的互聯網收入佔比僅有不到10%。

與此同時,小米一直追求硬件業務利潤率保持在極低水准。雷軍此前承諾,“小米硬件綜合淨利潤率,永遠不會超過5%”。2018年財報顯示,小米硬件的綜合稅后淨利率不到1%。營收佔比如此之高的硬件無法提供多少利潤,投資者對小米長期盈利能力的質疑不無道理。

小米低迷的市淨率也許能說明更多問題。一般而言,互聯網企業的估值溢價要高於制造企業,市淨率也相對更高。目前,小米的市淨率為2.62,明顯低於港股和美股互聯網公司的平均水平,更接近於普通消費品制造業。

高端手機與AIoT成突圍方向?

2019年1月,小米將旗下的紅米手機獨立出來,成立了Redmi品牌。雷軍在個人微信公眾號上稱,Redmi品牌會追求極致性價比,而小米品牌將重點沖刺中高端。

與高端化嘗試相對應的,是小米研發投入的增加。根據財報,小米今年一季度的開支達到17億元,同比增長49.5%。但從研發投入佔比來看,這部分投入隻佔小米同期營收的3.9%,相比於蘋果的5.36%、華為的14.1%(不僅包括手機),顯得有點低。這一比例上的差距經過企業規模的放大之后,更是造成數量級上的差別。這在未來可能會制約小米對高端市場的沖擊能力。

國際市場,尤其是印度市場,是小米手機難得的增長點。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國際市場收入同比增長34.7%,海外小米之家授權店480家,同比增長93.5%,其中印度有79家。

不過,到了國際市場,小米也要直面老對手們的“圍追堵截”。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發布的2018年印度手機市場數據報告,在小米領先的印度市場,三星、vivo、OPPO緊隨其后。

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可能是小米在手機業務之外的“第二曲線”。財報顯示,小米IoT(物聯網)與生活消費品收入在2019年一季度達到了120億元,同比增長56.5%。其體量和增長速度都比互聯網服務部分高出不少。這正是為何小米要在2019年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

6月11日,小米旗下智能家居品牌米家舉行發布會,發布了小米手環4和多款智能家電產品。其中洗烘一體機Pro、煙灶套裝都屬於大家電品類。小米AIoT生態邊界正在向家電行業的縱深推進。

截至2019年3月,小米IoT平台已連接設備數1.71億部,同比增長70%,坐擁“全球最大的消費級IoT智能互聯平台”。

盡管已經逐漸脫離9港元的歷史低點,但投資者更期待其擺脫手機依賴,在高端機型、國際市場和AIoT生態上表現出更強的盈利能力,這樣才能給投資者以長期持有的信心。

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