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為反壟斷,美監管機構或將分拆科技巨頭?Facebook最危險?

趙璐

2019年06月13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自1984年拆分“電信王國”AT&T后,美國再沒有發生過通過拆分大企業來抑制壟斷的案例。但上周,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美國兩黨計劃對數字平台公司是否有利用自身市場力量破壞競爭的行為展開調查。

這次調查主要針對美國四家科技巨頭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其中,對Facebook和亞馬遜的反壟斷調查將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負責,而對谷歌和蘋果展開的調查將由美國司法部(DOJ)負責。

當地時間6月10日,MarketWatch報道稱,一些專家指出,美國聯邦政府針對四大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行動不太可能成功。

反壟斷跟不上科技發展步伐

美國在過去反壟斷案例中分拆巨頭的方式相對簡單:1911年,美國最高法院就標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的反壟斷案作出裁決時基本是按照地理界限拆分;1984年,“電信王國”AT&T也按照業務領域被橫向拆分為8家公司。但相比之下,對科技巨頭壟斷進行定義,做要比說難得多。

一些批判者認為,Facebook有超過20億的在線關注者,並控制著這些用戶的數據,所以它是一個“壟斷實體”。但在社交媒體市場上,Facebook還是有競爭對手的,如推特和Snap等,這與AT&T有所不同,該公司在1980年被拆分之前通過旗下貝爾系統公司(Bell System)在全美范圍內控制著本地的電話接線員、長途服務和電話設備。

另外,Facebook旗下各項業務之間也沒有很容易識別的界線。社交網絡隻有通過接觸盡可能多的人、並將這些人與其他人聯系起來才能實現,這就意味著,想要把各個部分的業務分離開來是件很復雜的事情。

另外,反壟斷行動似乎也一直沒有跟上科技發展的腳步。曾經,FTC對谷歌展開過為期2年的調查,主要內容是谷歌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競爭法》,以及谷歌是如何處理網絡搜索結果的,但最終都不了了之,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而此前,美國政府對微軟和IBM的調查更是分別耗時11年和13年。

其實,令調查變得更復雜的原因之一是科技市場的產品在不停地更新換代。以IBM為例,雖然市場的目光很快從大型計算機轉向個人電腦(PC),但相關部門針對IBM的調查重點仍然停留在大型計算機的主導地位上。另一方面,科技市場領導者的地位也在不斷變換。昔日的Myspace、摩托羅拉、諾基亞和黑莓等公司今日都已衰落。

從美國司法部針對AT&T的反壟斷訴訟,到至今未能解決的“微軟問題”,每個案件都要耗費數年才能展開,跨度甚至歷經兩屆政府。MarketWatch指出,對於是否對這些科技巨頭採取實際行動的問題,無論誰2020年入主白宮,都會選擇逃避。

此外,一些專家還認為,在數字時代拆分科技巨頭是很艱難的。分拆科技巨頭的先例甚少,而且拆分時,還要確保被拆分的部分能夠成功運行。如果分拆后成為一個失敗的公司,就達不到增加市場競爭的目的。消費者權益組織Public Knowledge的競爭政策顧問Charlotte Slaiman認為,對社交媒體,對數據施加限制可能更為有效。

更重要的是,這四家科技公司的人力和財力基礎也非常雄厚。據MarketWatch報道,目前這四家科技公司共雇佣90余萬人,去年銷售總額接近7000億美元。專家認為,這些公司有足夠的能力聘請一大批優秀的律師,使聯邦政府疲於應對。事實上,多年來這種現象在法庭上一直存在。

Facebook最岌岌可危?

相比以上幾種說法,范德比爾特大學法學教授Rebecca Allensworth的觀點更為樂觀。

她認為,通過變化企業戰略和商業模式,聯邦監管機構也是可以阻止科技巨頭擴大商業帝國的行為的。例如,2017年亞馬遜以134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 Market進入食品雜貨市場,以及蘋果可能對特斯拉進行的收購。

Allensworth指出,目前在四家科技巨頭中Facebook的地位是最岌岌可危的。2012年,Facebook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2014年又以190億美元收購了社交媒體競爭對手WhatsApp。Allensworth認為,這個科技巨頭擴張的例子著實令人震驚。

“由於Facebook很容易被定義為在市場中佔主導地位,它是受嚴審的四家公司中最容易突破的一個。在被Facebook收購之前,WhatsApp和Instagram都很成功,所以它們當然可以被拆分,而且依然能保持活力。”Allensworth說。

另外,政治因素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點。Allensworth表示,“目前,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已將目光投向Facebook。”

此前,特朗普曾在推特上抨擊Facebook,稱其打壓了保守派言論。而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也表示,如果她當選美國總統,將會分拆Facebook等科技巨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