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資委喊話運營商避免5G重復投資 基礎設施共享可期

杜雨萌

2019年06月13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杜雨萌

最近一段時間,“5G”毫無疑問地成為了熱搜條中的熱詞。而在5G建設即將大規模鋪開之際,國資委副主任趙愛明、任洪斌近日赴中國聯通調研,並參加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5G產業發展研討會,深入了解三家運營商5G產業相關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考慮。

趙愛明強調,三家運營商要主動承擔國家任務,進一步加強合作,避免5G重復投資,加強5G自主創新和標准工作,重視產業發展中的風險防范工作。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5G正處於前期布局階段,三大運營商如不加強合作,僅是各自完全獨立進行技術研發與基礎設施投資,既會造成技術研發上的無效投入,也將導致基礎設施當然重復建設﹔這一方面降低了資源利用效率,增加了運營成本,另一方面也不利於增強我國電信運管營業在國際5G產業發展技術與標准方面的話語權。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信運營商業務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網絡的重復覆蓋。在同一個城市,幾家運營商要開展業務,就必須建立自己覆蓋全城的網絡,這在技術上無法避免的,但是在鐵塔、機房等基站配套設施上,不存在不能兼容的技術差別。

“如果能實現共享,這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網絡建設的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在張海冰看來,國資委要求三大運營商避免5G重復投資,就是要求三大運營商之間盡量開放基礎設施的共享。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此次的“發牌”時間不僅大大超乎市場預期,同時還跨越了預商用階段,標志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在此背景下,中國5G建設運營速度勢必會大幅增加。

據悉,在獲得5G業務經營許可后,中國移動今年將在40個城市實現5G覆蓋,建設3萬至5萬個5G基站﹔中國聯通將在40個城市建設5G試驗網絡,並推出5G先鋒友好體驗計劃。2019年將根據測試效果及設備成熟度,適度擴大試驗規模﹔中國電信則表示,5G商用后,將在17個5G創新示范城市基礎上,迅速擴大覆蓋范圍。初期預計5G基站投入達到2萬個。

劉興國認為,目前5G在技術上還有不少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在基礎設施上也需要大量投入。對於三大運營商來說,應該在產業政策的引領下,加強分工合作,強化產業發展協同,高效快速推動5G產業發展。

來自中國信通院的研究數據顯示,2020年5G正式商用,預計將帶動約4840億元的直接產出,2025年、2030年將分別增長到3.3萬億元、6.3萬億元﹔而在間接產出方面,2020年、2025年和2030年,5G將分別帶動1.2萬億元、6.3萬億元和10.6萬億元的間接經濟產出。此外,預計2030年5G將帶動超過800萬人就業,主要來自於電信運營和互聯網服務企業創造的就業機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