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行建行及浦發行搶先布局5G智慧網點 建行首批3家5G科技銀行或將6月底前開門

徐天曉 李 冰

2019年06月13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徐天曉 李 冰

6月初,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了5G商用牌照。中國5G商用時代正式到來。在人們翹首期待5G到底會如何改變生活時,我們身邊的銀行已經陸續被5G改變。

工商銀行6月12日公告稱,於6月11日在江蘇省蘇州市正式推出該行首家基於5G應用的新型智慧網點。4月中旬至今,已有工行、浦發、中行等多家銀行宣布推出5G網點。而建行的首批3家5G科技銀行,也預計將在6月底前開門營業。

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助理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產業金融研究基地副秘書長陳文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5G的出現運用於金融領域更多是通過提升上述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落地的效率和質量,將金融場景擴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觸客渠道、風控邏輯、產品形態、服務和響應效率等等方方面面重塑和提升現有的金融科技。“隨著5G的廣泛應用,我們看到的‘智能金融’、‘物聯網金融’、‘智慧銀行’等名詞將有望擺脫概念的桎梏而成為活生生的現實。”

5G銀行網點陸續落地

6月12日工商銀行公告稱,於6月11日在江蘇省蘇州市正式推出該行首家基於5G應用的新型智慧網點。工行在公告中表示,5G網點將以5G技術為依托,通過深度集成和整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等金融科技手段,建立客戶與金融服務場景的緊密紐帶,“通過與各類客戶的緊密合作,構筑多元化金融服務中心,打造覆蓋周邊區域泛金融服務生態圈”。

這不是工行第一次將5G賦能於銀行網點,早在今年4月19日,工行便在北京電信大樓支行率先連通5G網絡,實現了業務通過5G網絡高速承載。

除工行外,浦發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也宣布在部分網點實現5G覆蓋,直接推出或即將推出5G智慧銀行網點。

事實上,針對5G,商業銀行早已未雨綢繆。6月初,工信部向中國電信等4家運營商發放了5G商用牌照。據億歐智庫統計,從2018年6月起,六家國有大行紛紛與運營商展開合作。其中中國電信與工行、農行達成合作、中國移動與建行達成了合作,一直在5G領域發力的中國聯通則與三家大行達成了合作,分別為中行、郵儲和交行。

金融業如何迎接5G時代?

金融業為5G的垂直應用領域之一,5G技術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網絡技術,其所具備的增強移動帶寬、高可靠低延時等技術為金融業的眾多金融科技技術的升級和應用提供了可能。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對記者列舉了幾項5G場景下銀行業務的具體變化,如“在應用層面,5G網絡的高速傳輸和低延遲性可以為金融業務流程帶入更多的‘實時屬性’,如人臉識別的更廣泛應用、基於微表情的實時風控、新的支付手段、人機交互的普及甚至遠程開戶的放開等等,在5G環境下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

陳文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5G的應用屬於金融科技發展的技術基礎設施范疇,將極大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等與金融科技息息相關的技術發展。

“5G的出現運用於金融領域更多是通過提升上述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落地的效率和質量,將金融場景擴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觸客渠道、風控邏輯、產品形態、服務和響應效率等等方方面面重塑和提升現有的金融科技。隨著5G的廣泛應用,我們看到的‘智能金融’、‘物聯網金融’、‘智慧銀行’等名詞將有望擺脫概念的桎梏而成為活生生的現實。”陳文表示。

如從客戶體驗方面,目前幾家銀行推出的5G智慧網點的應用來看,普遍將AR、VR作為5G目前應用的主要場景。如在浦發銀行5G+智慧網點中,浦發銀行推出了由空氣虛擬成像技術和AR眼鏡組成的沉浸式體驗空間。當用戶在網點服務的過程中,提出專業度較高的需求時,可遠程連接理財顧問,理財顧問將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展現在客戶面前,提供“面對面”的服務。此外,對話過程中涉及的信息也將以混合現實方式真實展現。

據浦發銀行介紹,由於數字建模和全息成像在數據傳輸方面對網絡帶寬和穩定性有非常高的要求,傳統的專線和4G網都達不到這種承載能力,5G網使其具備了實現的可能性,並能使得AR眼鏡等穿戴設備變得更加輕便化,提供客戶更舒適的穿戴操作體驗。

不過,作為一項新興技術,5G技術在為金融業賦能的同時,也會帶來新的挑戰,如技術本身的不成熟、科技與金融邊界如何界定等。

陳文對《証券日報》記者稱:金融行業應用5G技術應注意:一是,技術自身的風險,一個是底層基礎設施遭遇攻擊對於整個金融體系運行帶來的系統性沖擊,另一個是諸如鏈接更多網絡(互聯網、物聯網)等對於個別金融機構帶來的更多個別風險﹔二是,隱私和數據保護的風險 ,數據的搜集和處理無處不在,如何合理界定數據的使用范圍,如何保護金融消費者的隱私權﹔三是,對於金融服務機構的界定問題,諸如去年下半年國內興起的開放銀行概念中,除了基本的銀行賬戶服務外,其余的銀行職能幾乎都可以變成APP功能組合,在5G時代這一趨勢有望加劇,那麼必然會產生大量游離在現有監管之外事實上提供金融服務的創業型公司,這些機構如何進行管理將構成新的挑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