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業加速對外開放,外資險企摩拳擦掌,5家增資21億元獲批

唐燁

2019年06月12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6月10日,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綦相表示,中國銀保監會大力支持,積極推動金融對外開放措施在上海的落地實施。

  綦相表示,銀保監會2018年公布了15條,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條對外開放措施,目前正在有序推進實施過程中。

  外資險企更是為之后的發展摩拳擦掌。近日,銀保監會一連公布了5家外資保險公司的增資批復。

  5家外資險企增資21.1億元

  記者了解到,近兩年,銀保監會批准了9家外資法人機構的准入申請,批准了50多家分支機構的設立申請,同時批准外資銀行、外資保險公司增加注冊資本或者是營運資金250多億元。

  而在最近的5月31日,銀保監會在官網集中披露了6家險企的增資獲批情況,其中5家是外資保險公司。

  5家外資險企合計增資21.1億元。具體來看,恆安標准人壽增資10億元,注冊資本從30.37元變更為40.47億元;德華安顧人壽增資6億元,注冊資本從12億元變更為18億元;中荷人壽增資3.2億元,注冊資本從23.5億元變更為26.7億元;安達保險增資1.22億元,注冊資本從6.33億元變更為7.551億元;瑞再企商增資0.69億元,從5億元變更為5.69億元。

  此外,中國保險行業協會5月份也在官網披露了漢諾威再保險上海分公司擬增加10億元注冊資本的公告。

  充足的注冊資本可為外資險企在華的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石,而保險業不斷加大對外開放的步伐更是給了外資險企不小的信心。

  比如,此次一口氣增資10億元的恆安標准人壽。談到對未來中國市場的看法,恆安標准人壽的相關負責人直言:“絕對充滿了信心!”這表明了雙方股東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一致認同。該人士表示,此次增資進一步提升了恆安標准人壽的資本實力,成為該公司完善公司戰略布局、謀求更大發展空間的有力支撐。

  外資機構紛紛落滬

  除了增資緊鑼密鼓外,外資保險機構隊伍也在不斷擴容。

  2018年11月,安聯保險集團獲批在上海籌建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安聯集團亞太區首席執行官邵多卓(George Sartorel)還表示,“中國是安聯集團亞洲增長戰略的核心。”

  同時,銀保監會積極在推動合資的保險公司在上海設立資產管理子公司,比如今年4月和5月,工銀安盛和交銀康聯這兩家合資保險公司的資產管理子公司已經獲准在上海開業。

  專業養老機構也迎來了“混血兒”。恆安標准人壽獨資設立的恆安標准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也在3月獲批籌建,成為首家獲准籌建養老險公司的合資壽險公司,也有望成為國內第9家專業養老保險公司。

  恆安標准人壽總經理劉振宇表示,中外合資企業的孕育發展離不開國家金融開放政策的扶持,銀保監會的此次批復使恆安標准人壽成為第一家獲准籌建養老保險公司的合資壽險公司,進一步彰顯了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恆安標准人壽董事長杰瑞·格林斯通稱,中國銀保監會對該項目高度重視並予以積極推動,彰顯了監管層在擴大開放中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其他擴大開放舉措將加速出台

  據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委密集調研外資企業,就應對外貿形勢、堅定投資信心、完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等與相關企業代表座談。專家表示,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以及擴大開放的其他系列舉措將加速出台。

  不久前,外商投資法配套行政法規專家咨詢會在京舉行。

  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並將於2020年1月1日施行。這意味著,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將更加開放、穩定和透明。

  上海更是一直走在開放前沿。5月23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若干問題的決定》,自2020年1月1日施行,這是地方人大出台的首個貫徹實施《外商投資法》的決定。

  畢馬威中國政府及公共事務咨詢服務合伙人喻鶯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隨著中國政府多措並舉、全方位深化對外開放,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守信踐諾,相信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將不斷增強。

  喻鶯表示,近年,中國放開了一些重大基礎產業外資投入的股比,很多重大項目落地實施,中國利用外資依然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中最多的。但法規的設立仍稍顯模糊,在下一步方向中,建議可以從兩方面加以關注:

  第一,繼續根據外商投資法的相關內容進行細化;

  第二,思維轉變和舉措細化兩手抓,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系。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