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開板前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侯捷寧

2019年06月11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侯捷寧

6月10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我國香港地區參加2019財新峰會時表示,目前科創板主要制度規則基本出齊,發行上市審核注冊、市場組織、技術系統測試、投資者教育等各項工作按計劃推進,開板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

李超指出,我國香港地區是東方亞洲璀璨的明珠,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資本市場近30年的改革發展進程中,香港憑借在地理區位、金融市場、人力資源及資本配置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內地資本市場聯接全球的紐帶,發揮了資本市場區域合作的“橋頭堡”作用。內地商業銀行、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紛紛優先選擇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以此為基地走向全球市場,開展國際業務。特別是2014年以來,滬港通、深港通先后開通,基金互認、債券通也相繼啟動,不僅進一步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也為中國資本市場與全球其他市場之間的合作積累了重要經驗。

暢通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李超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過去以規模擴張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下,實體經濟高度依賴以銀行為主導的間接融資。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依賴於長期資本投入和創新驅動,迫切需要優化調整結構,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效率、更有質量的金融服務。

他指出,去年以來,中國証監會按照中央關於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以改革開放促發展促穩定,暢通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一是全力落實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自2018年11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以來,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這項重大改革總體進展順利。目前主要制度規則基本出齊,發行上市審核注冊、市場組織、技術系統測試、投資者教育等各項工作按計劃推進,開板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這項改革有利於支持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為今后資本市場改革起到試驗田作用,推動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創新發展。

二是著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上市公司質量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經濟發展質量。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提升並購重組效率,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加強監管,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著力鞏固資本市場的基礎。

三是注重激發市場活力。優化交易監管,保証公平交易和提高市場流動性。完善停復牌制度,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豐富金融產品和工具,發行地方政府債ETF,擴大熊貓債發行試點,開展“一帶一路”專項債券試點,平穩推出原油、紙漿、紅棗等多個商品期貨期權。進一步放鬆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優化股指期貨交易運行。

四是持續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証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逐步落地,已核准設立3家外資控股券商。擴大滬深港通額度4倍,完成3家企業“H股”全流通試點,進一步放寬外國人A股賬戶開立政策。去年以來,A股平穩納入明晟(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A股納入MSCI因子由5%提升至20%,充分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視。

深化亞洲各資本市場合作

“資本市場領域的合作是亞洲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 李超表示,近年來,伴隨中國金融業雙向開放的步伐加快,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資本市場的合作領域范圍日益擴大,程度不斷加深。

一是交易所合作共建。中國境內交易所戰略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孟加拉國達卡証券交易所,投資共建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為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建設提供有益經驗和技術支持。

二是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在與中國香港市場實現互聯互通的基礎上,近日又啟動了中日ETF互通。這將有利於豐富跨境基金產品體系,便利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

三是跨境監管合作。目前,中國已與超過20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簽署了証券期貨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或者監管合作安排,在市場准入、監管執法協作等多方面達成合作意向。

李超強調,許多新興經濟體日益認識到,一個良性發展的資本市場對本國經濟的重要性,因此,在下一步亞洲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資本市場將在資本形成、風險管理、價格發現、支持創新、財富管理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和積極的作用,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