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會危害健康嗎?專家:沒根據

郭媛丹

2019年06月10日08: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隨著中國發布5G商用牌照,運營商和手機廠商紛紛加速5G布局,業內人士預測,消費者最快在年內就可以感受5G手機帶來的極速體驗了。但隨著5G時代的到來,網上也出現一些擔憂,甚至有傳聞稱,5G基站覆蓋范圍小,因此需要建設更多的基站,輻射強度更大,會危害人體健康。這是真的嗎?

通信專家項立剛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些傳聞是沒有根據的。首先,包括5G在內的無線通信都屬於非電離輻射,輻射的能量本身就非常小。為覆蓋更大范圍,並滿足上網設備爆炸式增長的需要,5G基站數量的確比4G時代大為增加,但我們生活中更多接觸的是微基站,它的輻射功率很低。事實上,通信基站越密集,用戶手機信號接收越好,實際接收到的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有人形容稱,傳統基站好比是房屋中間的火爐子,“近處燙遠處冷”,而5G的微基站就好比是地暖,發熱均勻更加舒適。

相比基站的輻射,手機輻射的強度更大。項立剛表示,所有移動通信工具中,距離人體最近的是手機,那麼手機天天帶著,會對人體會產生有害影響嗎?目前還沒有科學結論能証明這一點。因此,判斷5G基站對人體輻射強度的大小是很多因素共同決定的,不能因某一變化就亂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