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蔣凡入列阿裡合伙人增至38位

王曉然 趙述評

2019年06月10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曉然 趙述評)阿裡合伙人的陣營再添新人。6月6日,阿裡向美國SEC遞交2019財年年報。阿裡公布了最新的38位合伙人名單,天貓和淘寶總裁蔣凡首次被寫入阿裡合伙人當中。

阿裡合伙人由去年的36位增加至38位,其中,天貓和淘寶總裁蔣凡首次被寫入阿裡巴巴的合伙人當中﹔33歲的蔣凡亦成為阿裡合伙人當中最年輕的一位。今年3月,阿裡宣布啟動升級消費者運營策略和提升企業服務能力的計劃,分別專注於消費者市場和企業服務市場。隨后,淘寶總裁蔣凡接連兼任天貓總裁、天貓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兼總經理職務。

新晉的阿裡合伙人還有阿裡雲技術掌舵人蔣江偉,其曾參與阿裡雲自主研發的“飛天”操作系統。蔣江偉於2008年加入淘寶,2018年蔣江偉加入阿裡雲。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宋潔也數次進入到合伙人名單中。原阿裡巴巴執行副總裁、被視為阿裡“總參謀長”的曾鳴,則從合伙人名單中退出。2017年,阿裡首現“80后”合伙人。

合伙人制度是阿裡從2010年起在內部運行的制度。2013年9月,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通過內部郵件披露了阿裡的合伙人制度。他表示,從2010年開始,集團開始在管理團隊內部試運行“合伙人”制度,每年選拔新合伙人加入。

據了解,阿裡對合伙人也有一定的要求:必須在阿裡工作五年以上,具備優秀的領導能力,高度認同公司文化,並且對公司發展有積極性貢獻。但合伙人不是一成不變的,阿裡現任合伙人可以發起提名,經過合伙人委員會審議通過之后,提交給所有的合伙人進行選擇,需要得到75%的合伙人認可才能加入。

除了公布合伙人名單外,阿裡還公布了持股人的持股比例。財報顯示,馬雲的持股比例小幅下降,由2018財年的6.4%降至2019財年的6.2%,但其仍是阿裡巴巴第一大個人股東。阿裡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的持股比例也由2018財年的2.3%下降至2019財年2.2%。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