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險資足跡探秘:新進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

唐燁

2019年06月06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香餑餑”到“野蠻人”再到鼓勵入市,近期又傳出消息稱,“險資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上限擬在當前30%的基礎上予以進一步提升至40%”,引起了廣泛關注。

  保險資金,作為長線投資的代表,其一舉一動牽動著市場各方的神經。

  從“香餑餑”到“野蠻人”再到鼓勵入市,近期又傳出消息稱,“險資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上限擬在當前30%的基礎上予以進一步提升至40%”,引起了廣泛關注。

  《國際金融報》記者梳理險資的增減持情況發現,在2018年底前十大股東中有險資的433家企業中,114家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今年已無險資身影。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上述消息成真,將會提升險資信心,為股市帶來萬億增量資金,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近七成新增險資青睞制造業

  《國際金融報》記者根據Choice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中,有險資股東的公司有433家。比起2017年底時的454家,少了21家。

  而今年截至2019年5月31日,前十大股東中新增險資股東的上市公司有103家。

  不同於此前保險公司多偏愛地產,記者發現,新增持的上市公司中,大多屬於制造業。

  上述新增的103家公司中,屬於制造業(所屬証監會門類行業分類)的公司有71家,所佔比例約69%;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公司6家,佔比約6%;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的公司4家,佔比約4%;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的公司4家,佔比約4%;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公司4家,佔比約4%;房地產業,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三類公司各3家,各自佔比約2.9%;其余還有建筑業、衛生和社會工作、電熱、住宿餐飲共5家。

  中國人壽舉牌申萬宏源H股

  在各家保險公司中,平安作為頭部險企,動向頗受關注。平安人壽旗下的保險產品新進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分別是中國天楹、中國重汽以及華貿物流。

  泰康保險對海洋化工新興產業充滿信心,旗下兩隻保險產品直接晉升為山東海化的第四、第五大股東。

  中國人壽也大步進場,新增險資的A股上市公司中,21家出現了其身影。愛喝酒、愛吃藥,還愛看點電影消遣一下。其中,3家公司“酒香醇厚”,分別為五糧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4家公司為醫療健康類,分別是億帆醫藥、華潤雙鶴、復星醫藥、老百姓;另有3家文娛類公司,分別是中國影業、華誼集團、芒果超媒。

  此外,4月26日,中國人壽在港股市場還舉牌了申萬宏源。據披露信息,中國人壽與申萬宏源簽訂《基石投資協議》,參與申萬宏源H股IPO,通過其經外匯管理局批准設立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賬號以現金認購上市公司公開發行H股股份17.29072億股,合計持有申萬宏源H股總股本的6.9052%。

  險資“消失”於114家公司前十大股東

  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中有險資的,共有422家公司。在已經有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中新增險資的情況下,對比2017年底454家、2018年底433家的數據,不難發現,險資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之列的數量不斷下降。

  《國際金融報》記者根據Choice數據統計,2018年底前十大股東中有險資的433家中,有114家公司的險資股東已退出前十大股東名單。

  記者注意到,前十大股東中險資“消失”的上述公司中,不乏一些備受關注的個股,比如葵花藥業。這家企業的創始人在今年4月被曝因財產糾紛失手將前妻打成了植物人,繼而被批捕。

  2018年底,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產品躋身葵花藥業第十大股東,持股比例佔葵花藥業總股本的0.6491%。而目前,前十大股東中已經看不到中國人壽的身影。

  另外,中國平安人壽保險旗下的萬能險產品原為新疆天潤乳業的第3大股東,流通股持股比例佔1.6898%,目前也已不在前十大股東名單中。

  險資權益類投資比例不到25%

  記者了解到,關於“險資權益投資比例擬提升至40%”,目前並未有正式政策,若確認必然是一大利好。

  但從險資的足跡來看,其對權益類資產投資還是抱著審慎的態度。

  實際上,別說40%的權益投資比例,目前保險資金的運用連30%的上限也遠未達到。華創証券研報數據顯示,目前保險公司投資資產中固定收益類資產佔比為70%至80%;權益類投資佔比較小,在15%至25%之間。

  某險資人士表示,目前權益市場波動較大,險資的投資情況也要以穩為先,大舉入場也可能代表著更多的虧損。

  2016年,激進的險資被冠以“野蠻人”之稱,監管收緊。2017年,險資不再頻頻舉牌,更多地參與到了定增市場之中。

  2018年底以來,監管部門密集發聲,持續擴大險資投資范圍。去年10月,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出,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監管。

  隨后,《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發布,擬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拓寬險資股權投資的范圍。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