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徽瑾創投鄧煥:全球真正具備獨角獸資質的資產太少,創始人應主動擁抱資本

張國鋒

2019年06月04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網

  “從全球的狀況來看,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資產少之又少,與充沛的資金端之間匹配並不平衡。”在日前舉行的2019(第二屆)中國新銳獨角獸大賽后,徽瑾創投CEO鄧煥在接受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在他看來,經過市場教育后,當前許多企業創始人對資本的態度已經從以前的“邪惡”、“別有用心”轉變成“歡迎”、“主動擁抱”。“這是一個好現象,如果資本總是扮演魔鬼的面孔,創始人總是對資本唯恐避之不及的話,對整個市場向前發展沒有任何正面作用。”

  創業者對資本接受程度在提高

  據悉,在本次賽事中,一共有26家種子獨角獸和准獨角獸企業上台進行了路演,分別涵蓋了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硬科技等領域。

  “從整體來看,這次是我近兩年參加的諸多路演中,項目質量比較高的一次。對於熟悉的領域,我抱著交流跟其他同行進行探討﹔而對於不熟悉的領域,我也抱著學習的心態去聽其他專家的分析。當中,確實有一些項目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鄧煥在賽后點評說。

  其中,來自南沙的一個硬科技初創項目讓他印象深刻。在他看來,目前國內的硬科技技術水平在某些單點領域已經達到了全球領先的地位,但是整個硬科技市場非常龐大,而且細分領域眾多,因此總體實力跟歐美發達國家仍有比較大的差距。“這個項目的創始人和團隊心態非常好,圍繞技術突破方面做了很多准備性工作,在研發周期、資金投入較大、見效比較慢的硬科技領域能夠持續精心耕耘,這是一個好的創始團隊應該有的品行。”鄧煥說。

  參與過多場專業論壇、也多次在各項路演活動中擔任評委的鄧煥,在近幾年跟項目接觸的過程中發現,項目創始人對資本的態度正在發生變化。五年以前,在鄧煥看來,企業對於資本的感覺是比較陌生、謹慎的,總覺得資本背后有邪惡的目的、不為人知的商業利益行為。“過去創業者害怕投資人,現實當中也確實有投資人侵佔創始人公司的案例發生過。但經過市場大浪淘沙后,創業者和投資人都變得更加理性,創業者對資本的可接受程度也在變高。”

  在鄧煥看來,這一切歸功於近些年國家對資本的重點宣傳和開放程度的加大。很多項目在經歷了幾輪融資后,可能會接觸上百家投資機構,也跟無數投資人近距離接觸過。“通過近幾年資本對企業的助推作用的發揮,很多創始人看到了資本的正面和積極導向作用。現在整個市場上,創始人總體對資本是歡迎的態度,主動願意去接近資本。”鄧煥說,這是一個好現象,如果資本總是扮演魔鬼的面孔,創始人跟投資人之間總是格格不入、唯恐避之不及,對市場沒有任何正面的作用。

  根據《中國獨角獸報告2019》顯示,中國廣義獨角獸161家、總估值7134.9億美元,其中狹義獨角獸137家、總估值6524.9億美元。這些數字似乎都讓人感覺振奮,但在鄧煥看來,當中真正具備獨角獸資質的企業,其實屈指可數。

  在鄧煥看來,經過了近20年的發展,獨角獸的概念跟最初已經有些“變樣”。他直言,從全球范圍來看,當前屬於資產荒的時代,真正具備有成為獨角獸資質的資產少之又少,而資金端則十分充沛。

  “就算在未來持續增長過程中,會有一些新公司成為獨角獸俱樂部成員,但也遠遠跟不上資金滾雪球的速度。”鄧煥說,當前許多創投基金募集金額非常巨大,例如軟銀願景基金的管理基金規模就達到1000億美元,即便是100%控股獨角獸公司,也能買下100個,市場在資金端和資產端之間的匹配嚴重不平衡。

  醫療項目要注意“去偽存真”

  成立於2015年的徽瑾創投,現階段主打PE投資,深耕先進制造、醫療、文化、大消費領域。其中,醫療是鄧煥重點關注的一個主打領域。

  在此次獨角獸大賽上,鄧煥就重點關注到了兩個醫療相關的項目。在談到新藥研發領域時,鄧煥呼吁,國家應該從政策、監管層面推進新藥從研發到應用的速度,讓企業的研發、生產成本降低,讓整個流動市場更加循環起來,從而讓更多患者能夠在新型藥物中獲得福音。同時,鄧煥也指出,新藥研發周期太長、前期投入較大,是現階段許多人民幣基金的存續期無法支持的類型,因此徽瑾創投當前並沒有重點布局這一領域。

  與此同時,醫療健康無疑是當前諸多創投機構重點關注的“長青行業”。鄧煥指出,中國人口基數足夠龐大,病理類型也非常復雜,所以底下的細分市場十分繁多,因此有很多創投機構在這個領域裡面深耕也是無可厚非的。

  對於領域內項目眾多的問題,鄧煥表示,要做到“去偽存真”,第一,項目的創始團隊需要對行業有深刻的了解,對項目有發言權和嚴格的監控標准,投資人在接觸項目的過程中,要能夠從創始團隊身上完全透明了解到項目的狀況。

  第二,項目自身不能夸大營銷。鄧煥指出,現在很多新技術剛出來,就把自己吹得能夠改變世界,讓所有人趨之若鹜。從他的角度看來,業界需要理性看待問題,研發團隊、監管當局都要對新技術的出現的輿論起到正面積極的作用,不能隨波逐流、人雲亦雲。“一旦過度宣傳,肯定會導致很多惡性、負面影響,這是不合理、且不負責任的態度。”

  而醫療領域作為當前科創板重點扶持的項目類型之一,鄧煥認為,科創板的提出對這個領域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他認為,科創板給具備創造性、技術領先性的新興企業提供了很好的通路。但同時,作為一個新鮮事物,科創板也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發展過程,不能一下子消化市場上的所有東西。“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對於行業和規則還沒有深入的了解。當然,科創板出現后,以后中國可能會出現更多獨角獸,投資機構也會有更多機會。”鄧煥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