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插座一哥”公牛IPO起波折 關鍵節點遇專利訴訟

張澤炎

2019年06月04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更新后的招股書顯示,公牛集團在闖關的關鍵節點遭遇專利訴訟,涉及金額9.99億元,相當於其2015年全年的歸母淨利潤。律師認為,相關涉案專利存在重大變化的風險,審核部門以及市場會對公牛集團的持續盈利能力持觀望態度。

等待了7個月,“插座一哥”公牛集團沖刺A股的進程終於有了新動向。5月23日,証監會官網披露了公牛集團更新后的招股說明書。招股書顯示,公牛集團擬登陸上交所主板,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募集資金48.87億元。更新后的招股書還顯示,公牛集團在闖關的關鍵節點遭遇專利訴訟,涉及金額9.99億元,相當於其2015年全年的歸母淨利潤。

實際上,公牛集團並不“差錢”。2018年,該公司的營業收入錄得90.65億元,淨利潤錄得16.77億元。此番募資,是核心產品轉換器不好賣了,還是公牛“另有所圖”?

公牛集團還有另一動作十分惹眼。阮立平、阮學平兩兄弟為公司實控人,而公牛集團在IPO之前,阮氏兄弟在三年內突擊分紅33.4億。此外,公牛集團的股權結構圖顯示,該公司實際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阮氏帝國”,其家族控股超97%。

據了解,此次闖關IPO,公牛集團的保薦機構為國金証券,其他中介機構包括上海市聯合律師事務所和天健會計師事務所。

轉換器毛利率低,公牛募資為新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公牛集團成立於1995年,靠做轉換器和牆壁開關插座起家。目前,該公司產品主要包括轉換器、牆壁開關插座、LED照明、數碼配件等電源連接和用電延伸性產品。

招股書顯示,公牛集團近三年的業績“搶眼”。2016-2018年三年間,公牛集團實現營業收入53.66億元、72.4億元、90.65億元,同期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14.07億元、12.85億元和16.77億元。

從數據上看,公牛集團似乎不差錢。為什麼公牛集團迫切希望上市呢?

招股書披露,公牛集團此次募集資金總額為48.87億元,募集資金除了投資於轉換器和牆壁開關插座等核心產品外,還將投資於LED燈生產項目、研發中心及總部基地建設項目、信息化建設項目等。這意味著,公牛集團募資不僅是要支撐其轉換器業務,更重要的是業務架構的調整。

根據情報通提供的數據,2017年公牛集團的轉換器在天貓相關產品線上市場的佔有率為63.14%,排名第一﹔牆壁開關插座產品線上市場佔有率為21.06%。

但僅靠轉換器和牆壁開關插座的市場佔有率,能否支撐起公牛業績持續增長?事實上,從2017年起,公牛集團出現了淨利潤與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下滑的情況:2017年,公牛集團淨利潤為12.01億,同比下滑1%,公牛集團對此解釋為主要受毛利率下降的影響﹔同期該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為11.64億元,上年同期數據為17.79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至2018年,公牛集團轉換器的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不斷收縮,從2015年的70.32%縮減到2018年的53.59%。同時,轉換器的毛利率也在不斷下降——2016年至2018年,轉換器的毛利率分別為44.86%、33.37%和33.26%。牆壁開關插座的毛利率也在下降,2016到2018年,牆壁開關插座的毛利率分別為49.94%、49%和46.74%。

2014年,公牛集團進入LED照明領域,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7.41億元﹔2016年,該公司進入數碼配件領域,並於2018年取得銷售收入2.77億元。

目前,兩個新領域的收入在營業收入中佔比不高,2018年僅為8.19%和3.06%,但收入增長變動遠超轉換器和牆壁開關插座。2018年,LED照明的收入增長率為130.38%,數碼配件的收入增長率為63.97%。

家族成員持股超97%,存在關聯交易

“插座巨無霸”公牛集團的家族企業氛圍濃厚。公開資料顯示,阮立平和阮學平為公牛集團共同實際控制人。

招股書披露,阮立平、阮學平合計持有公司股權95.876%,二人的姐妹阮亞平、阮小平及阮幼平通過凝暉投資合計持有公司股權0.754%。在公牛集團的股權結構中,阮氏家族共持股97.15%,擁有絕對控制權。

按照此次募資額48.87億元對應10%的股權來看,成功上市后,阮氏家族的控股權依舊高達87%。

不僅如此,根據招股書,阮立平妻弟潘敏峰的配偶徐奕蓉和阮立平的外甥女蔡夢淑作為名義股東,分別代持秋美貿易各50%的股權﹔阮亞平之女虞嵐和潘敏峰同樣作為名義股東分別代持星羅貿易各50%的股權。目前,這兩家公司已成為公牛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此外,還有多位阮氏親屬間接持有公牛集團股份。

公牛集團還存在不少關聯交易。自2016年開始,杭牛五金成為公牛集團前五大客戶之一。2016年至2018年,公司對杭牛五金的銷售額分別為5203.04萬元、7373.94萬元和7690.90萬元,同一時期,杭牛五金在公司前五大客戶中分別位列第五、第四和第五。

杭牛五金由阮立平的妻弟潘曉敏及其配偶控制,兩人還控制著公牛集團的另一重要客戶亮牛五金。

阮立平“連襟”蔡映峰的親家於壽福個人100%控股的牛唯旺貿易,與公牛集團在2018年發生關聯交易1677.56萬元。

同時,公牛集團還向關聯方進行採購,2017年向阮立平母親陳菊英弟弟控制的聖保龍電器、陳菊英妹妹控制的高品塑料、阮立平姐妹控制的超潤電器共採購商品數額達到3.88億元,其中與超潤電器的交易額為3.18億元。目前,超潤電器已經注銷。

阮立平,公牛集團兩位實控人之一。

3年急分33億元,IPO闖關節點遭訴訟

財務數據顯示,2016到2018年,公司的經營性淨現金流分別為17.79億元、11.64億元、19.10億元,然而公司賬面上的現金卻並不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牛集團的現金及現金等價余額為2.18億元。

這是由於公牛集團分紅非常“大方”。

2015年,公司現金分紅5億元,佔當年歸母淨利潤的近50%﹔2016年,公司現金分紅5.85億元,佔當年歸母淨利潤的41.54%﹔2017年,公司淨利潤下降,卻一口氣現金分紅22.55億元,佔當年歸母淨利潤的175.48%。3年累計分紅33.4億元,佔公司3年累計歸母淨利潤的86%以上。

一位投行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IPO前突擊分紅,雖然不合理,但法規上沒有規定(不可以這麼做)。另外,公司的融資必要性也存疑,會有圈錢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的關鍵節點,公牛集團卻因涉嫌專利侵權被提起訴訟。據悉,2018年12月,江蘇通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通領科技”)對公牛集團提起了訴訟。公牛集團在最新的招股書中披露,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公司存在作為被告的專利訴訟,其中與通領科技有關的訴訟涉及一項發明專利和一項實用新型專利,該案的訴訟請求金額合計為9.99億元,這一數額相當於公牛集團2015年全年的歸母淨利潤。

公牛集團表示,經公司檢索、比對分析,公司產品與涉訴專利有多個技術特征不一致﹔同時,原告主張的涉案專利所指的技術存在被宣告無效的可能性,公司已向專利復審部提起涉訴專利的無效請求。

知識產權專家張蘇艷告訴新京報記者,公牛因專利糾紛被索賠近10億元,這是目前我國在該領域標的額最大的案件。據了解,公牛公司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起涉案專利無效的請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於涉訴的無效案件,往往會加快審理速度。

針對公司訴訟的相關進展等問題,新京報記者致電公牛集團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並未有人接聽。

通領科技這一紙訴訟,是否有意“阻擊”公牛集團上市?對此,通領科技董事長陳伍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提起專利訴訟並不是為了阻攔公牛集團上市。2012年開始,通領科技就開始採集証據,最終在2018年首次遞交申請。

公牛集團的招股說明書顯示,除了通領科技,公牛集團還涉及其他專利訴訟。企查查顯示,公牛集團還有其他4起關於知識產權的糾紛。

在沖擊IPO的關卡,陷入近十億的專利糾紛案,對公牛集團上市會有什麼影響,目前尚不明了。不過,在IPO排隊期間出現專利訴訟最終導致上市失敗的案例早已有之。2017年,永安行由於與美籍華人顧泰來的專利糾紛,IPO之路被迫中斷3個月之久。除此之外,因專利糾紛而影響IPO的企業,還有信利光電、蘇州恆久、賽特新材等公司。

北京市京師(上海)律師事務所証券律師蔣思思表示,對於擬上市企業來說,所擁有的核心專利技術,也是審核部門重點審查的對象。公牛集團正在進行的涉案金額為9.99億元的重大訴訟,相關涉案專利存在重大變化的風險,審核部門以及市場會對公牛集團的持續盈利能力持觀望態度。

公牛集團亦表示,如果公司未來在上述訴訟過程中最終被裁定相關專利侵權,將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和盈利能力產生不利影響。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