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提請罷免上市公司董事,三基金行使股東權利是個進步

2019年06月04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日前,中小板上市公司*ST德豪發布公告稱,三家公募基金作為機構股東,聯合發出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的提案,提案內容是罷免包括上市公司實控人王冬雷在內的4位非獨立董事和2位獨立董事的資格。在資本市場,股東提議罷免上市公司董事的案例並不少見,但像*ST德豪這樣的“機構股東提請罷免上市公司董事”的案例卻不多見。三基金依法行使股東權利,不管結果如何,本身就是個進步。

  此次提案方是三家機構股東,分別為國壽安保基金、建信基金和北信瑞豐基金。基金扮演中小投資者“利益代言人”的角色,最著名的一次要追溯到2003年發生的招商銀行“百億可轉債事件”,當時有40多家基金簽署聯合聲明,共同抵制招商銀行發行可轉債的再融資計劃,至少持有3.3億股以上的流通股股東對發債議案投了反對票,但因法人股與流通股的數量對比懸殊,發債議案仍獲得了通過。此后,基金作為機構股東就很少出現在台前了。

  此次三家基金同時出現,是非常罕見的。其次,上市公司公告顯示,目前*ST德豪董事會共有8名董事,包括6名非獨立董事和2名獨立董事,除了國壽安保基金和北信瑞豐基金提名的非獨立董事沈悅惺和已遞交辭呈的獨立董事王建國外,上市公司現有的董事會成員幾乎全都進入被要求罷免的行列,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長王晟和實控人、上市公司董事王冬雷。

  在*ST德豪的股權結構中,上述三家基金合計持股12%,王冬雷和王晟則合計持股17.97%。從持股比例看,機構股東仍處於弱勢地位,罷免能否成功取決於兩方面因素。一方面,三家基金的臨時提案能否獲董事會順利通過。如果遭到董事會否決,罷免將無望。另一方面,取決於召開股東大會時其他股東的站隊情況。如果其他中小股東都支持三家機構股東的行動,成功罷免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目前*ST德豪的董事會成員,是2018年10月召開的第五次臨時股東大會選舉產生的,履職隻有大半年時間,遠遠沒有達到3年的任職期限。此次遭遇三家機構股東聯手提請罷免,包含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上市公司在2018年暴露出很多問題,其中包括面臨惡意訴訟,股價大幅下跌,募集資金被扣劃,銀行緩貸、縮貸、抽貸等。此外,*ST德豪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資金、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管理、2018年報被出具保留意見等方面也存在較多問題。此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三家機構股東均參與了上市公司的定增,結果損失慘重。2017年11月,包括3隻基金在內的5家機構以每股5.43元的價格參與定增,但其股價目前已跌至1.51元左右,3家基金持股市值損失超過72%,可謂損失慘重。

  股價是上市公司業績、成長性等方面的價值體現。*ST德豪作為一家老牌中小板企業,業績和股價也曾輝煌過,但近年來基本面持續惡化,目前已是披星戴帽,存在退市風險。上市公司不僅在公司治理、內控機制等方面暴露出很多問題,股價也一路跌至1.5元一線,成為一家名副其實的“問題公司”。

  上市公司損害投資者利益,必然會引發股東奮起反制。盡管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將堅決反對不利公司穩定經營和發展的行為。”但根據相關規定,合計持股達12%的三家機構股東有權利提起罷免董事的提案,股東的合法權利不容剝奪。

  此次提請罷免上市公司董事的三家股東,都是2017年上市公司高價增發的參與者,結果損失慘重。此次提請罷免上市公司董事,既是維護股東權益不受損害的一種體現,也是發揮監督作用的具體體現,從這個角度來看,三基金依法行使股東權利,至少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大進步。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