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閻慶民:支持符合條件的科技創新企業利用科創板做優做強

2019年06月04日08:26  來源:新京報

  証監會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閻慶民副主席在2019金融街論壇年會全體大會上的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金融街論壇年會成功舉辦了七屆,成為高層次、高水平、國際化的全球性金融年度高峰會議。首先,我謹代表中國証監會,對本屆論壇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對“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了深刻闡述。北京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積極完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營造優良的金融發展環境,金融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突出。

  當前,証監會黨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本次論壇年會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借此機會,我想就金融特別是資本市場服務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談四點體會和建議。

  一、創新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豐富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工具

  一是增強工具的有效性。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提供高質量、易獲得的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2018年國內上市公司市值、融資規模、並購重組金額均居全球前列。北京上市公司也形成了主板的“北京板塊”和創業板的“中關村板塊”,近3年IPO、公司債等融資額達2.8萬億元,直接融資成為重要的融資渠道。下一步,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功能作用,鼓勵金融機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產業升級等方面,創新投融資一體化和綜合金融服務﹔在副中心建設、冬奧會等首都城市建設重點領域,設計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的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精准高效提供資金支持。

  二是增強工具的靈活性。當前是一個變革的時代,科技創新日新月異,從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看,多項政策為創新企業提供了靈活和包容的環境,多樣化工具支持了科技創新企業直接融資。近年來,北京依托首都資源,著力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構筑了適應科創和文化類企業成長的環境。截至今年4月底,科創板輔導備案企業居全國首位﹔上市公司龍頭“高精尖”產業鏈完整,174家擬上市公司中有89家中關村科技園區企業﹔134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126家創新層公司。下一步,我們要支持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各類股權投資機構,為文化產業、科創企業提供資本支撐。

  二、優化証券經營服務機構體系,拓寬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新渠道

  一是推動証券經營服務機構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金融機構體系。北京市証券經營服務機構數量眾多,對外開放程度高,形成了圍繞資本市場最完整的服務產業鏈。証券經營機構數量及合資公司佔比均位居全國前三﹔從事証券期貨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數量和執業人員均佔全國一半以上,業務佔比達70%﹔在北京注冊和展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佔全行業四分之一,管理基金規模佔全行業三分之一,這是北京經濟發展的重要軟實力,我們將進一步引導行業機構完善公司治理、強化內部控制、專注主業經營、提升運營效率,擴大金融有效供給,助力首都經濟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提升証券期貨行業對外開放和創新融合水平。証監會積極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推動証券期貨行業雙向開放政策在京落地。核准瑞銀証券成為全國首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推進大和証券、貝萊德基金等國際知名金融機構在京新設合資機構﹔支持符合條件的証券基金經營機構“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務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支持北京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保護中小投資者力度。通過打造証券業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充分激發首都金融發展內生動力,更有力地支撐北京服務業更高水平的擴大開放。

  三、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構建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平台

  一是充分發揮科創板對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支撐功能。近年來,北京圍繞“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積極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功能,立足區位優勢,依托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和區域性股權市場(四板),承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助力科技創新和文化產業發展。當前,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平穩起步、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是証監會的首要工作,我們也將助力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大企業上市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條件的科技創新企業利用科創板的機遇做優做強。

  二是統籌推進新三板市場改革。証監會高度重視新三板發展,始終積極支持北京中小企業利用新三板融資壯大,目前我們正在統籌推進新三板和其他板塊改革,研究優化新三板發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場流動性,提升市場融資、交易功能,增強市場活力和吸引力,更好服務中小企業和實體經濟,更好支持北京市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三是協調規范區域性股權市場發展。從服務實體經濟需要出發,研究區域性股權市場改革,將區域性股權市場作為扶持中小微企業政策措施的綜合運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聯動發展的格局,更好地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四、凝聚各方面合力,營造資本市場良好發展的新生態

  一是合力營造良好的資本市場生態。資本市場本身就是一個內涵豐富、機理復雜、自調節、自反饋的生態系統,上市公司、中介機構、投資者、監管者及市場各參與主體眾多,深化改革發展、防范金融風險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市上市公司市值13.6萬億元,監管對象9500余家,區域位置特殊。下一步,我們要形成與北京市政府、中央各相關部委和市場各方的合力,共同優化市場發展環境,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二是合力加強監管協同。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提升監管效能,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領導支持下,各方面協調聯動,平衡掌握好促發展和防風險的關系,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實現充分的“市場治理”。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四個敬畏”“一個合力”,落實好金融監管協調和防范風險兩個機制,增強監管一致性、協同性,促進監管提質增效,為首都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合力防范金融風險。首都金融安全無小事,金融監管安全有效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強風險的分析研判,利用資本市場的自反饋特性,有序實現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等重點領域的風險防范化解工作。

  最后,衷心感謝北京市委市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証監會的支持,衷心祝願並共同助力北京金融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預祝本次金融街論壇年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