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技領域央地支出劃分改革方案出爐

孫韶華

2019年06月03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務院日前印發《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從科技研發、科技創新基地建設發展、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區域創新體系建設等8個方面明確了中央和地方財政的科技事權劃分。

  方案稱,要抓緊形成完整規范、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科技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模式,加快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方案明確,要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權責,中央財政側重支持全局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的作用。地方財政側重支持技術開發和轉化應用,構建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發展格局。

  “方案的出台是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今年繼續外交、醫療衛生、應急救援領域央地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之后出台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方案的出台有利於市場主體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方案劃分明晰了政府、市場、社會等科技投入的邊界和方式,預期將引導和激勵政府、不同所有制經濟主體和社會力量加大科技投入,對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體系,將進一步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釋放財政支持科技創新政策的集聚效應,推動產業產品結構升級,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高質量發展。

  此外,根據公共服務的公共性層次、科技成果受益范圍等屬性,方案明確中央財政承擔全局性、基礎性、長遠性科技事權,地方承擔技術開發和轉化應用科技事權。這樣,從年初預算安排開始,明確各自的科技投入資金的籌集、分配、投向、用途,事前能夠比較清晰地分級編制科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事中能夠對科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動態監控,事后能夠對科技項目支出績效進行評價,特別是能夠較好對科技項目績效評價結果加以應用,便於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在一定程度上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的“兩個積極性”。

  王澤彩認為,方案的出台也有利於穩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方案科學界定了“完整規范、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目標,在保持財政政策總體穩定基礎上,對現行科技領域劃事權與支出責任合理有效的予以確認,不盡合理的進行調整,不具備條件的延續並適時調整,契合了科技體制改革初衷,避免了事權與支出責任引發的科學領域重復投入等低效問題,進一步提升財政資源配置效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