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5月滬指漲16%,易會滿:資本市場韌性在增強

王全浩

2019年06月03日08:43  來源:新京報

6月2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資本市場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國資本市場的韌性在增強,抗風險能力在提高。

易會滿表示,經濟基本面為資本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撐。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和提振實體經濟的政策舉措正逐步落地,經濟穩中向好的總體判斷符合當前實際和今后走向。當前,上証綜指市盈率為13倍,低於美國道瓊斯(19倍)、法國CAC40(19倍)、日經225(16倍)、德國DAX30(16倍)、英國富時100(17倍)等全球主要股指。處於歷史低位的市場估值顯示了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

2019年即將行至中程,在全球政治、經濟摩擦加劇的背景下,A股市場的估值修復進程放緩。數據顯示,滬指年內累計上漲16%,深指累計上漲23%。同花順投資賬本預估,相較去年,年內有7成股民獲得正收益。

市場行情接下來怎麼走?上海証券研報認為,下半年仍需要一個“行穩致遠”的過程。

5月17日,中國結算數據顯示,滬深兩市4月新增投資者153.11萬,同比增長58%。截至2019年4月末,滬深兩市投資者數量為1.52億。

復盤前5個月的A股行情,1月份市場行情回暖,2月份進入快速上漲期,其中滬指2月份漲幅達13.79%,連續收復2800點、2900點關口,創業板指數的漲幅更大,達25.06%,這使得中國股市在同期全球市場中,漲幅位居第一。

2月份快速上漲的行情,吸引了大量資金進入A股市場。以2月25日為例,A股“一片紅”,三大股指全面爆發。截至當日收盤,三大股指均大漲超過5%,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突破萬億元,創2015年12月以來新高,以券商等大金融股為代表的藍籌股成為2月份市場上的絕對“主角”。

受2月底火熱行情影響,投研機構紛紛調整此前相對悲觀的預期,開啟唱多模式。多家券商將A股目標價位看高至3500點,甚至有海外機構看高至4000點。

3月滬指累計漲幅收窄,但依然獲得5.09%的漲幅,其間,滬指曾收復3000點、3100點關口。投資者也進入亢奮模式,以妖股東方通信為例,從年前低點計算,毫無基本面支撐的東方通信,不斷受到資金追捧,在3月初,股價達到之前低點的10倍。

進入4月,滬指在3200點一線反復,始終未能收復3300點,投資者熱情減退,市場資金撤離。5月初,中美貿易談判再起變故,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滬指在5月份下跌5.84%,連續跌破3000點、2900點關口,外資5月份撤離超500億,兩市成交金額下降,市場重新回到震蕩尋底階段。

對於市場行情接下來怎麼走?上海証券研報認為,在一季度超預期上漲之后,下半年仍需要一個“行穩致遠”的過程。具體來看若二季度調整出空間,三季度將成為下半年相對可操作的時間段。而四季度一致預期的“業績底”是否被証偽將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看點。下半年市場大概率重回存量博弈,結構機會看大金融、國企混改、科技(自主創新)。該機構認為滬指將在2700-3100點波動。

安信証券陳果認為,市場目前風險收益比呈中性,下一輪行情展開的契機應在於改革預期強化及對經濟及盈利的悲觀預期修復。從驅動因素看,下一輪展開的行情之市場特征與春季行情不同,將是舒緩的,如不出現估值顯著調整,完全可以徐徐圖之,無需急於出手。

敬畏市場放首位,“特停”變了?

在交易制度層面,部分投資者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原先影響市場的“特停”力量消失了,交易所在提示風險方面,更加謹慎。“特停”通常指上市公司股價異常波動而進行停牌核查,通常由交易所進行指導,上市公司進行異動停牌核查。

交易所“特停”制度此前受到市場,特別是普通投資者的質疑,交易所“特停”在打擊游資操縱、防范個股風險、市場過熱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特停”對股價、投資者情緒影響巨大,而且該制度在具體的執行標准上並無細則,哪些股票會被特停,幾個漲停板會被特停並沒有明文規定。在實際操作中,也經常出現兩隻同樣符合“特停”標准的股票,一隻沒有特停,一隻特停的情況,這使得“特停”也成為投資者交易的一種不確定性風險。

伴隨著去年下半年的極端行情,A股交易活力嚴重不足的狀況顯現,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同時,監管機構開始對“特停”制度進行調整。一方面,監管層對於特停股的選擇十分謹慎,另一方面對市場漲跌的監管問詢函減少,對於明顯有違市場規則的交易行為,交易所履行職責進行關注,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並不是直接讓股票停牌。

2月27日,証監會新任主席易會滿表示,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要堅持“四個敬畏”,必須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敬畏市場被放在了第一位。“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改革,讓市場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易會滿表示,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配置資源、資產定價和緩釋風險的重要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提供更高質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務,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也在上周的論壇發言中提及,優化交易監管制度,不允許行政干預股指,最大限度實現投資者的公平交易。

記者匯總交易所公告顯示,今年以來,股價異常停牌核查的情況尚未發生,這期間連續10個漲停的風范股份、東方通信未遭遇股價異常停牌核查的情況。

國際指數擴容,外資喜好影響A股

隨著被相繼納入MSCI、富時羅素指數,A股國際化程度提高,外資通過不斷“買買買”,在A股市場的資金量越來越高,這使得外資的買入、賣出、風格、喜好對A股市場也產生了較大影響。

2019年3月1日,MSCI官方宣布增加中國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並通過三步把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至20%。根據計劃,調整將分三個階段完成。機構樂觀估計,此次擴容或為A股帶來4000億人民幣以上的增量資金。5月28日,MSCI擴容A股第一階段完成,並在當天就為A股帶來了百億買盤。

除了MSCI,另一隻指數編制巨頭富時羅素,也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5月25日,富時羅素在官網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富時羅素一同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變動,其中包括了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的A股名單。名單顯示,共有1097隻A股入選。

外資的偏好對A股市場風格也產生了影響,偏向基本面選股的海外資金,偏好大市值、低估值、優業績、高股息的個股,對消費、金融、醫藥有明顯偏好。

以上海機場為例,在近期的行情震蕩,外資流出的過程中,股價不跌反升。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外資崇尚價值投資,堅持基本面選股。這也意味著,隨著A股日漸國際化,價值投資的理念將更為風行。

國信証券研報認為,與國內機構相比,外資持股的偏好極其固定,籌碼的分布也十分集中,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抱團”的現象愈加明顯。這些特點可以從幾個方面來佐証,一是外資持股的前六大行業佔其投資市值的比重超過七成,而國內機構則在五成左右﹔二是外資重倉行業的分布較為穩定,對於消費、金融、醫藥有明顯偏好﹔三是外資主要布局的是其重倉行業的龍頭公司,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外資的成交佔比在不斷上升,這也意味著外資對於其重倉股票的定價權越來越強勢。

除了對價值投資風格的影響,由於外資在A股比重提高,在海外經貿風險加大的情況下,外資流出也對市場情緒產生了較大影響。5月份在外資大幅流出的情況下,A股指數持續承壓,勉強在2900點附近維持震蕩。

一天發7張退市“警告單”,嚴退市來臨

健康的資本市場一定能夠實現“有進有出”,但長期以來,受制於A股退市制度不完善,退市難成為市場的一大痼疾。

5月11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召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會議並作了講話。這也是易會滿履新百日后,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詳談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梳理之前的公開講話可以發現,易會滿在此次演講中第一次全面總結了他的監管思路和監管目標,並且重點提及了退市工作。

易會滿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上市公司監管的首要目標。他認為,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力度必須加大,不能削弱。監管的重點在於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內部控制。通過公司治理的強化,促進經營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通過持續監管、精准監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提倡真和實,不搞虛和假,拒絕蒙和騙,不做違法違規之事。

在未來的監管方法上,易會滿重點提及了退市和加大違法違規成本。

他指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

與此次講話相呼應,近期,康得新122億存款突然“消失”的案件受到了嚴肅處理。5月12日,張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康得集團董事長、康得新復合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鐘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有投資人士認為:“比較令人意外,因為之前A股造假違規成本很低,往往罰幾十萬就結束了,刑事追責十分罕見。”在市場人士看來,這被視為這屆監管層嚴格信披,抓“造假大股東”,推造假企業退市的一個信號。

上市公司造假爆雷。2018年下半年就頻頻出現負面消息的康美藥業和康得新,在2019年4月份的年報季,曝出了巨額資金問題。其中,康美藥業對外承認公司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造成貨幣資金多計299億元﹔康得新則是122億銀行存款“消失”。目前,康美藥業已被証監會確認為財務造假。康得新被証監會立案調查,康得新實控人鐘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另一個信號是,5月10日晚間,深交所連發7家上市公司股票暫停上市公告,樂視網、金亞科技、千山藥機、*ST凱迪、*ST皇台於5月13日開始暫停上市,*ST龍力、*ST德奧於5月15日開始暫停上市。

此前,金亞科技涉嫌欺詐發行,信披違規,*ST皇台3年虧損,信披違規,多數公司都被証監會立案調查。但深交所一次將7家公司暫停上市的情況罕見,這也在一定意義上向市場表明,退市真的來了。

投資者們已經開始“用腳投票”,加速逃離處在退市風險區的“ST股”。5月份數據顯示,已有106隻ST股(含*ST股)較年內高位最大跌幅超過30%,佔ST股總數的逾七成。其中43隻ST股較年內高位一度出現腰斬。此外,年內已有28隻ST股較高位的跌幅一度超60%,其中*ST赫美、*ST瑞德、*ST東網等跌幅一度超過八成。

中泰証券策略團隊認為,A股的殼價值將不復存在,垃圾股的行情預計不會再出現了。

科創板試點注冊制,IPO過會率連續7周100%

作為今年資本市場的頭等大事,科創板聚焦著市場各方的目光。

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科創板的意義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注冊制是資本市場的重大改革,是對A股市場過去28年存在的問題的反思、修正和完善﹔第二,從經濟轉型角度看,科創板是中國經濟從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轉型,進一步實現產業升級的重要標志﹔第三,通過發揮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來給科技型民營企業優先融資,符合目前的政策重點和經濟發展方向。

在緊鑼密鼓的籌備過程中,科創板目前已經進入引弓待發的階段。

5月31日,上交所新增受理華夏天信智能物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創板上市申請。至此,科創板受理企業數量增加至113家。其中,94家處於“已問詢”狀態,4家處於“中止”狀態。

科創板即將迎來第一批“上會”企業。5月27日,上交所發布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公告,宣布將於6月5日下午1時召開第1次上市委審議會議,審議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業的發行上市申請。緊接著,第2次上市委審核會議將於6月11日下午1時召開,審議福光股份、華興源創、睿創微納的發行上市申請。

按照目前的審核進度,6月5日首次上市委審核會議之后,還需經過証監會注冊環節、詢價環節﹔同時,可能需要等到一批企業“過會”后才可開板,因此市場預計,科創板開板時間可能要到7月份。

5月30日,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參加論壇講話時稱,當前推動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平穩起步,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是証監會的首要工作。

在科創板注冊制的影響下,A股的IPO生態也在發生改變。

目前新股發行的一個新現象被市場關注,IPO過會率連續七周保持100%。與此同時,今年來的IPO過會率較去年同期也有明顯提升,年內首發通過率為90.48%,42家上會,38家獲得通過,4家未通過。此外,新股發行,以每周兩到三家的節奏進行,並未受到市場行情的影響。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認為,高通過率與企業質量提高有關,在去年IPO整治過程中,部分項目質量較差的企業主動退出IPO排隊,此外,高通過率也有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以直接融資幫助企業發展的考慮。

今年4月27日,証監會對關於証監會將放寬IPO審核要求的市場傳聞進行回應,証監會表示,近來,証監會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格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規章,對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企業進行審核,審核政策沒有新的調整,主要從公司治理、規范運行、信息披露等多個維度對首發企業嚴格把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審核進度服從質量。

証監會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資本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作用,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增加市場可預期性,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券商流傳的會議紀要中,監管領導要求,科創板是現階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應當進一步加強與上交所的協作力度。在具體審核中,一方面強調審核速度,另一方面速度服從於質量。科創板審核應當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嚴把信息披露質量關,在審核中抓大方向。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發審委審核重點和審核理念均在發生改變,審核的重點從企業的盈利能力向企業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完整性、准確性方面轉變。

廣証恆生指出,科創板引領資本市場改革,A股主板、中小創審核標准的透明度將有所提高,科創板的出台將從以下方面影響A股的發行審核。第一,科創板企業審核規則將逐步移植至A股的發行審核,現有板塊對企業的包容性也將有所提升。第二,增量市場改革引領存量市場改革,A股的發行審核標准制度化、透明化進程將加速。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