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斥資近50億,“方大系”1年“掃貨”5公司股權

朱玥怡

2019年06月03日08:41  來源:新京報

  南昌方大特鋼爆炸事故,將頗受爭議的方大系再次帶回輿論風暴的中心。

  5月29日16時30分許,南昌市青山湖區方大特鋼(600507)煉鐵分廠2號高爐煤氣管道發生燃燒爆炸,造成部分作業人員傷亡。2018年年報顯示,涉事企業方大特鋼的董事長謝飛鳴當年年薪為3169萬元,是當年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最高的職業經理人。

  方大系核心是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簡稱“遼寧方大集團”),是一家起步於遼寧的民營資本集團,實際控制人為方威。

  方威打造的方大系旗下擁有方大特鋼、方大炭素(600516)、東北制藥(000597)、中興商業(000715)四家上市公司,業務覆蓋鋼鐵、炭素、醫藥、商業等諸多領域,2018年遼寧方大集團實現總營收830億元。

  在實控人方威的治下,方大系最近一年頻繁擴張版圖。2019年5月底,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入股吉林化纖(000420),系方大系2018年以來進入的第5家國企,這5家國企均位於東北。

  6月2日,國泰君安鋼鐵行業首席分析師李鵬飛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方大集團資產眾多,目前確實擴張較快,集團應該也有自己的戰略。

  入股吉林國資旗下上市公司

  自2018年以來,在國企混改的背景下,方大系已“掃貨”五大國企。

  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通過司法拍賣和協議轉讓方式受讓吉林化纖股權,曾一度有望拿下吉林化纖的控股權。

  5月29日下午,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上海方大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上海方大”)通過阿裡巴巴司法拍賣平台,公開競拍受讓了三家公司所持有的吉林化纖股票1.88億股,競拍價格約為50048.13萬元,每股價格約合2.66元﹔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東海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持有的吉林化纖股票9902萬股,協議轉讓價格為31687.22萬元,每股轉讓價格約合3.20元/股。截至當日收盤,吉林化纖的股價報收2.80元/股。

  上述交易完成后,上海方大和方大炭素的實際控制人方威合計持有吉林化纖股票3.85億股,佔吉林化纖總股本的19.55%。

  公開信息顯示,作為被收購標的,吉林化纖成立於1988年,主營黏膠纖維、合成纖維及其深加工品等。吉林化纖2018年度實現營收25.62億元,同比增長16.5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2億元,同比增長54.70%。方大炭素在公告中稱,受讓吉林化纖股份是基於公司看好吉林化纖所從事行業的未來發展,認可吉林化纖的長期投資價值,有利於資源整合,符合公司的長遠發展戰略。

  面對方大系入股,具有國資背景的吉林化纖集團迅速反應,出手穩固對吉林化纖的控股權。5月30日,吉林化纖發布提示性公告稱,股東吉林化纖集團與吉林九富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九富資產”)簽署《一致行動協議》和《表決權委托協議》,明確吉林化纖集團與九富資產構成一致行動人,九富資產將所持吉林化纖股份的表決權委托給吉林化纖集團。

  工商資料顯示,吉林化纖集團為國有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吉林省國資委﹔九富資產是國有獨資企業,股東為九台市財政局。此次交易完成后,吉林化纖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吉林化纖股份佔比達到20.48%,仍為控股股東。

  近50億入股多家東北國企

  在進入吉林化纖前,方大系已入股四家東北地區的國企公司,分別是東北制藥、凌鋼股份、中興商業和北方重工。

  2018年,東北制藥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大系持續增持入股這一老牌國企。2018年7月,東北制藥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方威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2019年2月,方大系成員企業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簡稱“九江萍鋼”)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凌鋼股份無限售條件流通股共計1.73億股。2019年一季報顯示,目前九江萍鋼與其實控人方威合計持有凌鋼股份2.9億股,佔總股本比例的10.5%。

  2019年3月29日,中興商業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中興集團向遼寧方大鋼鐵集團(簡稱“遼寧方大”)擬協議轉讓其所持中興商業29%的股權。轉讓完成后,中興商業的控股股東由中興集團變更為方大鋼鐵集團,實控人由沈陽市國資委變更為方威。

  遼寧方大還以戰略投資者身份,參與了國企北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方重工”)的司法重整。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完成司法重整,遼寧方大鋼鐵集團正式成為北方重工的第一大股東。

  據粗略計算,方大系進入東北制藥、凌鋼股份、中興商業、北方重工和吉林化纖五家國企,耗費資金已近50億元。

  與三家銀行簽423億授信額度

  起家於遼寧的遼寧方大集團是國內知名的民營資本集團。據介紹,遼寧方大集團實體總部位於北京,金融、醫藥板塊總部位於上海,所屬公司分布於北京、上海、遼寧、甘肅、江西等二十余個省、市、自治區,擁有員工5萬多人。

  在方大系一路擴張過程中,其資金來源和政商關系頗為外界好奇。2018年年報顯示,遼寧方大集團報告期內實現營業總收入83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79.44億元,同比增長超過7成。

  2018年下半年,遼寧方大集團曾與多家銀行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其中,遼寧方大集團分別與中國民生銀行簽署框架額度300億元、與蘭州銀行簽署78億元、與九江銀行簽署45億元綜合授信額度的戰略合作協議。

  2019年1月,遼寧方大集團還與中國民生銀行沈陽分行簽訂質押借款合同,借款金額5億元,借款期限為1年,以遼寧方大集團所持子公司方大炭素的6500萬股股份進行質押。截至目前,遼寧方大集團所持有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鋼、東北制藥的股份均處於不同程度的質押中,其中遼寧方大集團所持東北制藥的股權幾乎已被全數質押。

  東北制藥於2019年3月22日發布的公告顯示,遼寧方大集團已將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質押給中國民生銀行北京分行用於股權性投資﹔截至公告日,遼寧方大集團共持有東北制藥股份數量為1.482億股,佔總股本比例的24.4109%﹔但累計質押股份達1.481億股,佔所持股份比例的99.9537%,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24.40%。

  遼寧方大集團官網顯示,方大系旗下企業頻獲全國和地方政府官員的考察調研。2019年4月中旬,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在赴東北制藥調研時表示,希望在遼寧方大集團的大力支持下,東北制藥繼續推進智能制造項目,在推動遼寧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接手國企后頻拋漲薪方案

  2018年是方大系入主東北制藥后的第一年,上市公司發布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4.67億元,同比增加31.5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5億元,同比增加64.04%。此外,2018年度東北制藥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也由負轉正。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系在幾乎將所持東北制藥股份全部質押的同時,仍在繼續定增東北制藥。

  2019年3月,東北制藥披露《2019年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稱,擬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發行前總股本的20%,擬募資總額不超過20億元。其中,遼寧方大集團承諾認購的股票數量不低於該次定增最終發行數量的10%。

  東北制藥在發行預案中表示,隨著公司業務規模的持續擴張,對流動資金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因此,此次募集資金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具有必要性。

  另外,方大系還擬增強對中興商業的控制權。2019年5月中旬,中興商業發布公告稱,遼寧方大集團基於對上市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及對上市公司投資價值的認同,擬要約收購公司10%的股份。

  在入主國企后,“漲薪”成為方大系最常見的操作模式。例如,在入主東北制藥、中興商業、北方重工后,方威均在干部大會上承諾“給予員工50%的漲薪”。

  此外,方大系旗下的其他企業春節期間不時以堆積上億元的紅包牆而引發輿論關注。

  而在資本市場,方大特鋼的高管年薪常年是整個A股薪酬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2018年年報顯示,方大特鋼的董事長謝飛鳴以3169萬元的年薪,成為2018年A股上市公司年薪最高的職業經理人。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