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沸騰!多地出台專項政策扶持AI產業!這些行業趨勢你必須知道

張國鋒

2019年05月31日08:58  來源:証券時報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這一點幾乎成為全人類共識。當下,人工智能正在與各行各業快速融合,助力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並在全球范圍內引發了新的產業浪潮。

在國內,人工智能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近三年更是連續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國內已經有超過20個省份發布了30多個人工智能專項扶持政策,且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到686億元。

進入2019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推進力度持續加快,以北京、深圳為首的多地在近期也緊鑼密鼓出台相關方案。搶佔人工智能高地,成為國內各大城市爭搶的新戰場。

各地出台專項扶持政策

根據中國電子學會統計,2018年全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市場規模超過555.7億美元,相比2017年同比增長50.2%。

目前,中國人工智能行業的企業總數達到670家,佔全球的11.2%。在論文總量和高被引論文數量上,中國排在世界第一,已經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專利布局最多的國家,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融資也佔據全球的60%份額。

自從2017年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后,截至2018年底,國內已有20多個省份發布了30多個人工智能專項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術攻關、建設支撐平台、推動數據和應用場景開放、引進培育人才以及建設產業園區等支撐體系。

進入2019年,各地發布人工智能專項扶持政策的腳步並沒有放緩的節奏,一批扶持力度更大、覆蓋范圍更廣的地方政策正在席卷而來。

2月21日,科技部發布“關於支持北京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函”,要求北京加大人工智能研發部署力度,強化原始創新,擴大應用示范,力爭在人工智能理論、技術和應用方面取得一批國際領先成果,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策源地。

2月25日,浙江省經信廳和浙江省科技廳聯合召開媒體通氣會,介紹最新出爐的《浙江省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當中提到,浙江將積極爭取人工智能國家創新中心,加快建設人工智能“1+N”產業創新聯盟,力爭到2022年,成為全國領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引領區、產業發展示范區和創新發展新高地。

日前,北京市海澱區發布《關於加快中關村科學城人工智能創新引領發展的十五條措施》,當中包括強化原始創新能力提升、集中支持關鍵技術源頭創新、鼓勵發展早期和長期投資等

具體來看,《措施》提出要支持高校院所、新型研發平台和頂尖科學家團隊等創新主體,開展跨領域、跨學科、大協同的超前研究和創新攻關。對實現重大突破的項目最高給予2億元資金支持。支持企業圍繞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統等“卡脖子”領域開展攻關。海澱區將聯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發起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人工智能科學家創業基金,並設立10億元的人工智能產業引導基金,加強對人工智能產業的早期投資、長期投資、分階段連續投資和產業鏈組合投資。

數據顯示,海澱區聚集了全國近20%的人工智能企業,也是全球人工智能企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

作為國內人工智能企業聚集的另一個重要區域,深圳也在昨日正式發布《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目標在5年內打造10個重點產業集群,全市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3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6000億元,將深圳發展成為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策源地和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其中,計劃提到,核心關鍵零部件是AI產業發展的關鍵,深圳將重點發展面向多種垂直應用場景的智能芯片,例如研發神經網絡處理器及高能效、可重構類腦計算芯片等新型感知芯片與系統等,突破核心計算架構、集成神經網絡單元協同處理性能等關鍵技術。在智能傳感器領域,支持新型生物、視覺、力覺、射頻識別等智能工業級傳感器的研發及產業化應用等。

另外,深圳未來還將重點布局四大設施,包括下一代網絡基礎設施、物聯網基礎設施、高效能計算基礎設施和城市大數據中心,構建全覆蓋、高效能的人工智能信息技術設施體系。同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在其中建設數據歸集、算法匯聚和算例開放三大核心平台,搭建國家公共數據開放網站粵港澳大灣區子站,探索央地數據資源共享機制。

繁榮發展之余還要注意重復建設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各地已經出台的人工智能產業專項扶持政策,在扶持方式、扶持范圍都有些許的不同。

例如北京更注重於原始創新能力和關鍵技術的源頭創新,而深圳新出台的計劃則更傾向於人工智能在各個產業中的應用。在深圳最新發布的計劃當中,深圳制定“AI+產業經濟”應用示范工程、“AI+市民生活”營造工程以及“AI+智慧城市打造工程”。

在產業應用上,深圳最新發布的計劃提到,重點在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商務和智能物流等重點領域開展應用試點示范,比如提升企業基於機器視覺、語音語義識別等技術的金融服務能力。同時也將拓展在醫療、教育、家居、零售等民生領域創新應用,醫學輔助診斷技術、無人門店、智能校園等應用或將更多在深圳首現,提升民生服務的智能化水平。

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中國創投圈的熱門投資領域。普華永道預測,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美國貢獻3.7萬億美元的GDP增長,為中國貢獻7萬億美元的GDP增長,是美國的約兩倍。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業界有人預測,21世紀20年代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創投圈也在加碼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力度。近日,有消息傳出,軟銀集團旗下專注於人工智能的孵化器Deepcore正計劃在未來2、3年內成立新的人工智能投資基金,專門挖掘此領域有前途的創業公司。而這個新的基金募資額將超過第一隻基金的60億日元(約合5500萬美元),並進一步實現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期望在科技領域佔據重要份量的野心。

根據《2018-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創投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預計達到960億元,增長40%﹔人工智能股權投資規模預計達到652億,增速高達45%。

報告認為,2019年政策與資本雙重驅動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競賽。人工智能投資的路徑依賴很強,創業投資要找准核心關鍵環節,資本投資依然傾向於頭部企業。而一些細分領域中,有扎實技術支撐並且有商業落地能力的企業有望迎來發展機會。報告進一步指出,科技巨頭生態鏈博弈正在展開,AI“隱形冠軍”平台化以及創業企業積極發力垂直行業解決方案。AI軟件平台將快速普及,融合視覺、語音、語義等多模態計算開始落地,場景化、融合化將成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趨勢。

不過,有專家提醒說,在全國各地掀起發展人工智能產業的同時,應警惕重復建設和資源盲目投入等問題。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高級經濟師宋瑞禮表示,要通過制定人工智能規劃和優化人工智能重大項目投資布局,在全國層面加強人工智能行業的科學統籌,引導各地方立足本地產業和科技資源特色,實現差異化發展和協同化發展,比如北京等科技資源豐富的地區,要注重人工智能源頭創新,而山東等傳統工業大省,要注重人工智能的行業應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