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連續三天開展逆回購 淨投放4000億元

劉琪

2019年05月30日08:37  來源:証券日報

   上周,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於5月21日、22日以利率招標方式分別展開了800億元和20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5月23日、24日,央行表示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不開展逆回購。

   在暫停兩天逆回購后,本周一央行便開啟逆回購操作,且在周二、周三連續開展逆回購,逆回購金額不斷加碼。具體來看,5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800億元7天逆回購﹔5月28日,央行表示為對沖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等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500億元7天逆回購﹔5月29日,央行表示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700億元7天逆回購。三天逆回購中標利率均為2.55%。

   與此同時,5月28日和5月29日,分別有800億元和200億元的7天逆回購到期,故本周以來截至周三,央行淨投放達4000億元。

   在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nbor)方面,5月28日繼續上漲,漲幅緩慢。具體來看,隔夜Shibor上漲9.4個基點,報2.76%﹔7天Shibor上漲11.2個基點,報2.823%﹔14天Shibor上漲15.2個基點,報2.955%。5月29日,隔夜Shibor回落,下降26.9個基點,報2.491%﹔7天Shibor下降3.8個基點,報2.785%﹔14天Shibor上漲2.6個基點,報2.981%。

   “受銀行業突發事件影響,銀行間流動性邊際收緊。”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首先,突發事件或打破同業存單剛兌預期,加劇中小銀行流動性壓力﹔其次,各家金融機構將大概率加大同業拆借、質押式回購等業務風控審查,需要一定時間重塑傳統業務標准﹔最后,銀行作為許多非銀機構流動性的重要來源,常常被非銀機構視作流動性的“最后保障”,銀行業的突發事件對非銀機構流動性管理沖擊十分顯著。

   該分析人士認為,央行近三日的大額投放穩定市場預期,避免恐慌情緒蔓延,為化解突發事件風險提供了堅實基礎。

   此外,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貨幣政策總體穩健、中性,流動性也整體保持適度,此時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動性投放比較合理。對於后續操作,考慮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較大,又臨近季末,因此,央行屆時可能還會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來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供給。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