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報業集團加快布局私募

何思

2019年05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年來,報業集團布局私募動作頻頻。中基協信息顯示,安徽皖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皖新資本”)於近日備案成功。該公司為上市公司皖新傳媒全資子公司。

  此外,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旗下擁有証券類、股權類、其他類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三張牌照,浙江日報、湖南日報等報業集團也設有全資私募子公司。

  設私募全資子公司

  備案信息顯示,皖新資本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成立於2018年9月19日,備案於今年5月20日。

  天眼查信息顯示,皖新資本為皖新傳媒的全資子公司。而皖新傳媒由原安徽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改制成立,於2010年1月整體上市,為全國發行行業首家A股上市企業。

  皖新資本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皖新資本是皖新傳媒全資的市場化、專業化投資與產業基金管理平台,負責皖新傳媒現有基金的投后管理與未來全面投資工作。”

  上述負責人表示,皖新資本擬與地方政府、戰略合作方等合作設立多隻產業基金。未來,皖新資本將依托皖新傳媒強大的產業生態資源與大型國有文化企業背景,以教育文化產業為核心投資方向,兼及科技創新與大消費領域,致力於成為教育文化領域一流的產業投資機構。

  2018年頻發力

  除皖新傳媒外,近年來,多家報業集團進軍私募。

  新華報業已擁有三張私募牌照。2018年12月,江蘇新華日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登記為証券類私募。該私募為江蘇新華日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新華日報資產”)全資子公司,而新華日報資產於2016年9月登記為其他類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

  此外,新華日報資產還有一家全資子公司“江蘇新華灃裕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於2018年1月登記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

  而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為較早進軍私募的報業集團。其控股的浙江新干線傳媒投資有限公司,早在2001年便成立,並於2014年4月底登記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目前已備案5隻私募產品。

  此外,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旗下的湖北日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於2018年10月登記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湖南日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登記為証券類私募基金管理人。

  如何實現“雙贏”

  為何進軍私募?對於報業集團而言,能夠發揮自身主動性,創新培育造血功能,進行資本運營。

  目前,大眾報業旗下擁有四個私募基金管理牌照,涵蓋了私募股權、私募証券、創業投資等業務領域。“通過旗下投資平台和基金平台,大眾報業集團一方面與資本市場保持著密切聯系,一方面為集團轉型儲備著優質股權項目,為未來的上市主體培育可注入資產,在不斷梳理優化資源要素中,更加主動地尋找和抓住資本市場機遇。”大眾報業集團表示。

  資深私募分析人士陳熙偉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傳媒公司本身擁有的策劃技術、媒介、渠道、全局定位能力等,能對實業的經營發展關鍵躍遷階段起到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

  “就像很多企業為了提升品牌形象,尋求品牌傳媒公司的全案協助一樣,傳媒公司股權孵化實業其實就是把這兩個個體捆綁在一起。”陳熙偉表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