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曾投資好萊塢電影的百億私募、私募冠軍均被注銷,傳奇后終歸塵土

何思

2019年05月27日08: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年來,被注銷私募的批次及數量明顯增多。5月24日晚,中基協公布了最新一批因異常經營而被注銷的20家私募,而這距離上批因異常經營被注銷的私募公布僅過去一周。

  今年來,被注銷私募的批次及數量明顯增多。5月24日晚,中基協公布了最新一批因異常經營而被注銷的20家私募,而這距離上批因異常經營被注銷的私募公布僅過去一周。

  而上述異常經營私募被注銷后不得重新登記。其中,有17家是因未提交符合規定的專項法律意見書而被注銷,還有3家因不能持續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要求而被注銷。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被注銷的20家私募中,有本身就赫赫有名的私募;也有因“爆雷”,而在江湖中留下過傳說的私募:有的曾位列百億級私募隊伍、成功投資好萊塢電影、被母校表彰;有的曾因“私募冠軍”的名號而光環籠罩 ……

  曾投資好萊塢電影的百億私募

  曾被評為“2017浙商最信賴金融機構”的杭州科地資本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科地資本”),便是其中一家被注銷私募。

  2016年底,科地資本因成功投資好萊塢電影《血戰鋼鋸嶺》而被關注。據此前媒體報道,抓住了2016年度全球影壇最大的“黑馬”后,科地資本成為浙江省內首個進軍好萊塢的民營資本機構。科地旗下的影視文化產業基金,也將乘著這個勢頭,參與了更多的國際、國內優秀文化作品和項目。

  “作為股權投資基金,意味著我們不僅僅參與制作,也擁有所投資電影的部分甚至是全部版權。”科地資本董事長陳剛表示,未來中國文化元素走向國際市場是大勢所趨,通過設立股權投資基金,能夠與好萊塢頂級的電影公司平等對話,讓投資人分享全球收益。

  而陳剛本人也獲得過多個獎項。根據官網資料,陳剛曾獲2016年第五屆浙江慈善獎個人捐贈獎、2016年浙商“新領軍人物”、2015年引領中國新經濟管理創新杰出人物獎等,還擔任杭州市第十屆政協委員、浙商全國理事會主席團主席等社會職務。

  光環籠罩下的科地資本迅速躋身百億私募之列。資料顯示,科地資本集團已形成資產管理、基金銷售、產業並購、股權投資、影視投資等業務板塊,為客戶提供基金、信托、私募股權投資等多種投資方式。而集團資產管理資產規模超百億,並實現歷史債權類產品到期足額兌付0逾期。

  那麼,這樣一家私募為何“隕落”?中基協官網信息顯示,科地資本於2019年2月2日被浙江証監局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此外,該機構還被標注為“異常機構”,異常原因是未按要求進行產品更新或重大事項更新累計2次及以上,以及未按要求按時提交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科地資本還跟投了芯片設計公司寰星電子。此次,寰星電子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由暾瀾投資領投,朴素資本、科地資本跟投。

  兩家明星私募“隕落”

  兩位私募冠軍創勢翔、葉飛所創辦的公司,也在此次被注銷之列。

  創世翔成名於2013年和2014年。據報道,創勢翔所創辦的創勢翔投資,旗下產品連續兩年拿下年終冠軍。

  而隕落之路分為兩步。一方面,豪賭失利,損失近2億元。2015年3月至4月,創勢翔兩度舉牌面臨退市風險的欣泰電氣,最終以10%的持股比例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但當年9月,欣泰電氣便被強制退市,創世翔投資損失近2億元。

  另一方面,2016年11月18日,証監會對創勢翔操縱市場一案進行了通報,給創勢翔開出沒收違法所得約2073.8萬元,並處以約6221.5萬元罰款的巨額罰單。

  倚天投資總經理葉飛則成名於股災。2015年上半年,葉飛管理的產品收益率超過300%,一舉名震江湖,而在股災到來時,其也“血性”抄底A股。而當年7月,該產品淨值下跌后,后於10月開始反彈,最終拿下了股票私募年度亞軍。

  然而“超短線快進快出”的激進風格使葉飛一度違規。2015年9月18日,葉飛因涉嫌操縱“信威集團”、“晉西車軸”、“江淮汽車”、“奧特迅”、“中青寶”等5隻股票被証監會處罰,沒收違法所得的663.8萬元,同時處以1991萬元的罰款。

  此后,又於2016年7月被安徽証監局要求接受監管談話,並被出具警示函,理由是部分私募基金產品公開和夸大宣傳、未按合同約定管理、公司內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全員合規風控意識不強,部分資料、合同未按要求保存。

  從“神壇”跌落,葉飛仍然表示樂觀。葉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就相當於暫停上市,后面一旦解決問題,也可以再登記一家私募‘上海倚天’,再收購淮北倚天。而且公司的常規經營沒有任何問題,就是因為2015年股災時,公司有民間保底理財60億炒股爆倉,和理財客戶有訴訟,因為公司當時實力強悍,保底理財,所以被股災弄得很受傷。”

  構建龐大騙局

  去年爆雷的國盈投資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曾因涉嫌自融等引起較大關注。

  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國盈投資目前處於失聯(異常)狀態。國盈投資備案於2014年10月,屬於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值得注意的是,從數據上看,國盈投資創下“三多”。一是注冊資本高達1.2億元,實繳比例為100%,二是員工人數多達120人,三是目前備案的私募產品數量達到107隻。

  去年8月,國盈投資被曝出逾期債務規模達10億元左右,並且逾期風險並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此外,據國盈基金投資人、國盈基金員工透露,警方已經介入對國盈基金及其相關負責人的調查。

  而從投資結構上看,國盈投資涉嫌自融。根據媒體此前報道,國盈基金旗下逾期產品分別投向華汽工業和華汽電池,而華汽電池的大股東是華汽工業,持股佔比85%,兩家同屬於思度控股集團旗下產業。

  而2018年國盈基金的微信公眾號推文顯示,其公司總裁為楊睿忻,同時2017年思度科技的一篇推文中,也提到思度控股集團的總裁叫楊睿忻。

  此外,國盈基金的實際控制人被傳是張業強,而根據獨角金融報道,張業強等人被刑拘,34億元基金爆雷,不僅影響800多位投資人,也讓一些合作項目人陷入困頓狀態。

  多家曾被監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被注銷的20家私募中,多家曾被採取監管措施。

  如上海隆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於去年8月20日被上海証監局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福建旭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因未按規定對部分私募基金投資者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進行評估,而被責令改正。

  比較少見的是,廣西南寧市金海投資理財中心(有限合伙)還出現與關聯方關系不夠規范,沒有進行物理隔離,還與合伙人互相投資,向包括公司管理層在內的個人提供大額借款,隱含潛在的風險,而被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

  江蘇壹澤資本投資還被出具警示函。去年9月15日,江蘇証監局發布公告稱,在現場檢查中,發現該公司存在篡改基金合同中部分投資者資料、向投資者隱瞞及提供虛假信息,在基金淨值跌破止損線后,偽造投資者簽名簽署基金補充協議,繼續投資運作等問題。

  今年以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流出”速度明顯加快。截至5月24日,因異常經營而被注銷的私募已有5批,共涉146家私募。此外,被公示失聯的私募共三批,合計195家,而因失聯公示期滿而被注銷的私募共2批,涉128家私募。相對比之下,去年全年,僅63家失聯私募被注銷。

  “隨著私募監管趨嚴,未來兩萬多家私募基金將迎來更高級別的法規監管,將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失聯私募機構。”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協會主動審查並將部分失聯私募注銷,會使行業更注重專業性,有利於行業健康長久發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