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月吸金近150億!股票ETF分化加劇,31隻或面臨清盤

夏悅超

2019年05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基金公司在新發和存續產品的費率上打起了價格戰,部分在渠道和營銷方面毫無優勢的中小型公司,隻能忍氣吞聲,任憑份額被頭部公司搶佔。有些ETF自成立以來,份額長期在清盤線下徘徊。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震蕩市場中,最火的基金品種當屬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大筆“聰明資金”越跌越買,紛紛借助ETF入市。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22日,5月份以來共有近150億元資金淨流入股票型ETF(新成立除外)。

  與此同時,ETF同質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基金公司在新發和存續產品的費率上打起了價格戰,部分在渠道和營銷方面毫無優勢的中小型公司,隻能忍氣吞聲,任憑份額被頭部公司搶佔。有些ETF自成立以來,份額長期在清盤線下徘徊。

  吸金火熱的ETF

  ETF仍在上演火熱吸金效應。5月份以來,A股市場呈現震蕩下行趨勢,三大股指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從資金面來看,截至5月23日,北上資金連續第六個交易日淨流出,本月累計淨流出超500億元。

  受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市場仍未出清風險。不過,股票型ETF份額明顯獲得增長。數據顯示,截至5月22日,股票型ETF本月份額淨增長達85.19億份,若按照區間成交均價計算,已有147.38億元資金淨流入(不包括5月新成立的ETF)。

  今年以來,股票型ETF份額激增自4月中下旬(4月22日左右)開始,而在此之前,部分寬基ETF份額持續流失,較為嚴重的是創業板50ETF、工銀上証50ETF、華夏上証50ETF,這三隻股票型ETF淨流出份額均超過40億份。

  雖然二季度A股市場表現明顯不如一季度,缺乏整體性行業輪動機會,但部分題材股的表現持續走強,以証券為主題的部分ETF規模大幅上漲。同時,藍籌股的調整走勢也吸引了部分“聰明資金”。以上証50ETF、滬深300ETF、創業板ETF為跟蹤標的的部分股票型ETF,借此機會大幅擴張。

  從滬深300ETF來看,5月20日成立的工銀瑞信滬深300ETF以68.64億元的首募規模,躋身滬深300ETF第五名。按照最新基金淨值估算,排在前面的4隻滬深300ETF分別是:華泰柏瑞滬深300ETF(332.3億元)、華夏滬深300ETF(248.64億元)、嘉實滬深300ETF(240.75億元)、易方達滬深300ETF(82.92億元)。其中,易方達滬深300ETF本月份額增長最快,目前已增長逾15億份。

  從股票型ETF整體份額淨增長情況來看,5月滬深300ETF整體淨流入份額為30.69億份,佔股票型ETF淨流入份額近四成。

  小公募難搶份額

  中小型公募仍難以撼動頭部公募ETF的霸主地位。

  從5月份股票型ETF的份額增長情況來看,頭部公募依舊是吸金霸主。份額增長前十名中,九成公司公募總規模排名在前十以內,所有公司公募總規模均在前二十以內。而份額增長的前50名單依舊被頭部公募佔據,僅有中融、華寶、方正富邦基金出現在了上述名單中。

  “總規模排名在20名開外的公司,基本很難去和頭部公司競爭ETF市場份額,尤其是主流寬基ETF,規模若是在50名之后,那就更不用想靠ETF逆襲了。”滬上某中型銀行系公募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雖然主流寬基ETF份額已被絕大多數頭部公募佔領,但仍有一部分排名在中上游的公募想從中分一杯羹。“畢竟此類產品也是近兩年的主流,能明顯感覺到與頭部之間的差距,但公司還是會有研發的計劃,想抓住一切沖規模的機會。”上述公募人士向記者坦言。

  “此類產品同質化的原因在於,本身行業也喜歡一窩蜂集中發行同類產品,但目前公司不會考慮以此作為沖規模的工具,債券類品種有可能是接下來的發行重點。”華南某大型公募人士向記者表示。

  31隻面臨清盤風險

  相比於大型公募的強大渠道和營銷途徑,中小型公募在這方面顯得有些捉襟見肘,行業分化現象逐漸加劇,不少股票型ETF份額自成立以后不增反降,逐漸縮水至清盤線以下。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31隻股票型ETF一季度規模處在5000萬元以下,其中,有14隻進入二季度以后,份額和淨值均出現下滑;有6隻份額未增長,但淨值出現下滑;另外11隻雖然份額和淨值沒有同時下降,但在淨值下降的同時,份額增長幅度僅為百萬份,甚至有些僅為十萬份。

  “研發一隻ETF需要耗費公司人力物力更多成本,對於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費用是最大難題。”滬上某小型公募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今年以來,公募ETF發行又有了新的跟蹤標的,比如中証杭州灣區指數等。根據証監會發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請表,截至5月11日,共有85隻ETF正處於受理或審查階段。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