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風控問題頻發,自營資管又遭罰,國融証券IPO之路有點遙遠

王媛媛

2019年05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証監會近日發布公告稱,決定對國融証券採取限制債券自營業務6個月、暫停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的行政監管措施。

  2018年底收監管“佔滿屏幕”超長罰單,今年2月3位高管及中層收証監會警示函,近日又因債券業務違規被“通報批評”,多項重要業務受限影響盈利和分類評級……這家來自內蒙古的券商,可謂是“易陷風波體質”。

  証監會近日發布公告稱,決定對國融証券採取限制債券自營業務6個月、暫停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的行政監管措施。

  國融証券方面表示:“《決定書》列示的問題系証監會2018年在公司現場檢查過程中所提出。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公司高度重視並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整改,整改情況已向監管部門進行了書面報告。存量資管產品申贖及ABS備案不受影響。”

  風控不力受重罰

  “國融証券經常‘掉鏈子’,但這次出了這麼大的問題,還是挺讓人咋舌的。”東部一位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証監會認為,國融証券債券交易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風險控制流於形式,存在風控系統中大量預警信息未處理、風控數據與交易系統數據不一致等情況;二是經營管理混亂,人員隔離、崗位隔離、業務隔離要求沒有落實,如資產管理二部與負責投顧的財富管理二部人員混合辦公,債券交易人員離職信息未及時更新等;三是業務管控缺失,如對公司投顧產品“鄰水融富1號”從公司資管產品“日鑫多利”買入債券、公司投顧產品“鄰水融富1號”向公司投顧產品“聚垚融富2號”賣出債券缺乏有效監控等。

  証監會表示,按照《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七十條的規定,決定對國融証券採取限制債券自營業務6個月(已持有存量債券可以賣出,不得新增買入,為防范流動性風險而從事的必要債券交易除外)、暫停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為接續存量產品所投資的未到期資產而新發行產品除外)的行政監管措施。

  此外,國融証券資產管理事業部總經理陳冬濤收到証監會出具的警示函;同時,王晨昱作為國融証券資產管理事業部的分管副總經理,兩年內不得擔任証券公司資產管理業務或者債券業務相關職務。

  早在今年2月14日,國融証券的總經理張智河、合規總監柳萌和固收事業部門負責人李濤,同樣收到了証監會警示函。

  分類評級影響較大

  “限制債券自營業務6個月、暫停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這對一家券商的人員流動影響非常大。如果人員持續離開,業務也出現斷流,從這個層面來說,幾乎是把公司推到懸崖邊上了。”某中型券商自營業務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國融証券年報顯示,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8.64億元,同比增長5.06%;淨利潤1212.67萬元,同比下降81.07%。其中,債券自營業務和資管業務屬於公司重點業務板塊。在2016年至2018年的証券公司分類評級中,國融証券分別被評為BBB類、BB類和B類。

  “營收依賴受限業務的券商,相當於業務生命線受損,這對券商分類評級影響也不小。對淨利潤影響程度估計在30%-40%左右,還要看其他業務情況如何,如果是大體均衡發展的,那就相當於1/3的業務都沒了。”上述自營業務人士認為。

  從排名來看,國融証券基本上處於行業下游。中國証券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在98家証券公司中,國融証券總資產和淨資產分別為125.32億元和37.08億元,分別排名第75位和第81位。

  此外,國融証券的融資融券業務問題也不少。從國融証券提供股票質押融資數據來看,該公司已被卷入中弘股份、歐浦智網、飛馬國際等多隻股票質押違約的訴訟中,上述三隻股票的股票質押融出本金合計高達5.34億元。

  一度謀求上市

  這幾年對國融証券來說,一直處在收罰單、做整改的循環路上。

  2018年12月,內蒙古証監局曾對國融証券進行過一輪合規整改,開出一張超長罰單,幾乎“佔滿屏幕”。監管層認為,該券商存在三大方面問題,分別是未及時報告有關事項、內部控制不健全、合規風控不到位,同時還違反了多項管理條例。

  在2016年增資擴股事項審批期間,國融証券控股股東長安投資集團與5家入股企業簽訂了股份回購的對賭協議,由長安投資集團法定代表人、國融証券董事長侯守法簽字確認。但國融証券未將該事項報告証監局。

  對賭協議的背后,國融証券一度積極謀求上市。根據內蒙古証監局披露的信息,2016年12月,國融証券完成注冊資本變更,注冊資本金由14.56億元變更為17.83億元。2017年2月27日,國融証券擬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已與中信建投証券簽訂輔導協議,並於2017年2月20日到內蒙古証監局進行IPO輔導備案。

  彼時,在業內人士看來,擬上市券商出現對賭協議,較為少見。“一般來說,國資的券商不會有這種協議。”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或許是民營系控股券商,這方面合規意識依然有待提升。”

  然而,在收到內蒙古証監局整改通知后,國融証券方面回應媒體稱,公司IPO輔導協議已經終止。在卷入頻繁整改、債券違約等系列負面消息后,國融証券的IPO之路似乎更顯得遙遠。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