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拉丁上市願望許了三年沒實現,這次沖科創板有戲嗎?

王瑩

2019年05月24日08: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由西部証券進行了三年IPO輔導的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變更了上市目的地,把目光由創業板轉向了科創板。

  童話故事裡,點亮阿拉丁神燈,主人公就可以實現三個願望。可誰能想到,阿拉丁也有願望,這一願望許了三年,也還沒有實現。

  近日,由西部証券進行了三年IPO輔導的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阿拉丁”)變更了上市目的地,把目光由創業板轉向了科創板,希望離實現上市願望更近一點。

  上市的誘惑

  資料顯示,阿拉丁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成立於2009年,於2014年在新三板創新層挂牌,目前因重大事項已暫停股票轉讓。公司當前總股本為7570萬股,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徐久振、招立萍夫婦,二人合計持有約56.81%股份。

  阿拉丁在新三板挂牌之時,公司名為“上海晶純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証券名稱為“晶純生化”,在2015年5月改為現在的名稱。

  阿拉丁於2015年12月公開聘請西部証券對其進行上市輔導,當時的目標是深交所創業板,隨后,西部証券在2016年1月和12月向上海証監局報送了兩次輔導進展工作報告,隨后一直沒有下文,直至2019年。

  雖然上市一度沒有下文,但阿拉丁並非沒有其他收獲。

  東方財富終端顯示,彼時,阿拉丁最近一年(2015年)的營收剛超過1億元,歸母淨利潤約為2977.48萬元,不到3000萬元。

  2015年12月,公司在新三板進行定向增發,增發的主要理由為補充公司流動性資金,發行股票價格為每股30元,募集了資金8223萬元,而2015年5月28日,阿拉丁定向增發的股票每股才值3元,短短7個月,股價增加了9倍。

  或許,這就是“上市”帶來的誘惑?而此次阿拉丁將願望改為科創板IPO,不知是又一個“上市”誘惑,還是科創板或業績增長給了它勇氣。

  2016年以來,阿拉丁在2017年、2018年通過分紅對全體股東進行回報。

  目前,轉向科創板上市的決定已於2019年4月底通過公司股東大會審議,並於5月20日由上海証監局公示。

  記者注意到,和三年前相比,當時2/3的原班輔導人馬仍將繼續為阿拉丁進行輔導,輔導機構增加三位新成員加入輔導團隊。

  營收猛增,存貨猛增

  從業務來看,阿拉丁是一家從事高純度科技研發用材料和試劑產品制造的高科技企業,產品主要涵蓋生物試劑、高端化學試劑、新材料試劑和分析色譜試劑,主要服務於企業和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當然,為了配套銷售,公司已增加了實驗用耗材類產品。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科技行業的迅速發展,對科研高端試劑產品的需求明顯增加。

  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8年,全社會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總額達1.9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6%,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2004年的1.35%提高到2018年的2.18%。

  目前,世界上試劑品種大約有20 萬種,而我國國內企業的供應能力較小,特別是涉及生命科學、分析色譜、高端化學、材料科學等高端試劑的市場缺口更大。國內試劑生產企業數量較多,但大部分企業規模較小,生產特定的幾種化學試劑以供應有限的客戶群體,尚未形成具有壟斷地位的大型企業。而國內科研高端試劑被外資壟斷。目前國內科研試劑的競爭格局為Sigma-Aldrich、Thermo Fisher、TCI等國際巨頭處於壟斷地位,國產試劑市場份額較小且集中在中低端產品市場。

  有意思的是,阿拉丁在年報中表示,公司銷售的核心競爭力在於電商模式。公司用電商模式將品類繁多的科研試劑及耗材與眾多的下游客戶聯結起來,降低了生產、銷售、物流成本,從而達到利潤最大化。

  在這一背景下,阿拉丁2018年毛利率為72.86%,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2016年-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06億元、1.26億元和1.67億元,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32.09%;對應的歸母淨利潤為2204.32萬元、3147萬元和5582.05萬元, 2018年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加76.58%。其中,高端化學試劑營收佔比約在60%左右,為公司主力產品。

  不過,在2018年業績猛增的同時,公司存貨從2017年末的5422.42萬元猛增到2018年末的8306.55萬元,增加2884.13萬元,增幅達到53.19%,佔總資產的比重也從15.54%增長到22.5%。

  對存貨的猛增,阿拉丁在年報中解釋,系公司產品品種添加速度較快,增加了相關的原輔材料採購品種以及儲備必要的庫存量所致。

  從大客戶來看,前五大客戶包含有中國科學院系和國藥集團,但不存在銷售佔比5%以上的單一客戶,並無依賴單一客戶的情況。

  從研發來看,公司2017年、2018年研發費用為981.05萬元、1292.96萬元,金額增長31.79%,佔營收的比重均超過7.76%。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