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連續6周IPO100%過會

許偉

2019年05月24日08: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証監會官網顯示,當日上會的宏和電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勝達包裝股份有限公司全部過會。

  5月23日,申城氣溫達到34.1度,再創今年以來新高。與氣溫一樣攀升的還有IPO的過會率。

  証監會官網顯示,當日上會的宏和電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宏和電子”)、中國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衛通”)、浙江大勝達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大勝達”)全部過會,這是自第十八屆發審委上任以來,連續第6周上演100%過會率了。

  至此,本屆發審委共計審核了33家上會企業,僅有2家被否,過會率繼續攀升,目前達到了93.94%的新高。

  過會並不意味著企業沒有問題,發審委關注了上述3家企業的哪些方面呢?

  宏和電子:毛利率高於同行卻下滑

  一問營業收入與淨利潤變動幅度不一致:2018年度主要產品售價特別是極薄布和超薄布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未來主要產品價格變動趨勢,是否存在進一步下降的風險;報告期極薄布和超薄布的產量增長是否與行業變動情況相匹配;報告期各期末應收賬款及佔營業收入比例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與發行人收入變化相匹配,壞賬准備計提是否充分;2019年一季度經營業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與同行業公司變化趨勢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導致發行人持續經營存在重大不利變化的情形,相關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二問綜合毛利率高於同行,但2018年下滑:毛利率水平高於國內外任何一家同行業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毛利率出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毛利率是否面臨進一步下滑的可能性;主要產品各報告期價格漲幅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三問存貨佔比高:2017年末原材料余額大幅增長的原因及合理性;相關存貨存貨跌價准備是否計提充分;各階段跌價准備計提比例的依據是否充分,與同行業存貨跌價准備政策是否一致。

  與體外公司的關聯交易嫌疑以及主要原材料是否存在依賴也同樣被發審委所關注。

  中國衛通:利潤下滑與關聯交易

  發審委對中國衛通的關注除了關聯交易,更多落在了可持續經營能力上。

  一問營業收入增幅持續收窄,營業利潤持續下滑:是否面臨競爭加劇、供給過剩或整體持續衰退的情況,未來持續成長性是否受限;毛利率低於同行業公司亞洲衛星的原因與合理性,公司如何保持競爭優勢、未來業務發展空間和持續盈利能力。

  二問,關聯採購佔比較高:關聯交易佔比較高且持續存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購買產品價格的公允性;關聯交易相關內部控制是否建立健全並有效執行。

  三問主要資產——衛星:將火箭等採購成本計入衛星資產而不是一次性計入發射成本是否符合行業慣例;報告期是否存在提前或延期轉固的情形;是否存在隨意變更折舊年限調節成本費用的情形;關鍵參數和方法是否存在明顯不一致的情況,減值准備計提是否充分。

  關於中國衛通的第一大客戶中國衛通的印尼電信均以及控股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亞太衛星發審委同樣予以了關注。

  大勝達:私有化歷史、關聯交易以及毛利率

  雖然發審委隻對大勝達隻關注了3個問題,但問題可謂“刀刀見血”。

  一問私有化過程的“歷史舊賬”:是否已按規定繳納稅款;是否符合外商投資及外匯的相關管理規定;是否存在潛在糾紛;大額分紅是否符合法律法規及公司章程的規定;是否存在通過評估虛增資產情形,股份公司改制過程的合規性;重慶睿慶增資價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情形。

  二問關聯交易:關聯方是否存在同業競爭,業務鏈條是否完整、獨立;是否存在關聯方為其分擔成本、費用的情形;2017年將子公司雙勝紙業轉讓給雙燈紙業的原因及合理性,當前未處置雙燈紙業資產的原因,未來的處置計劃,轉讓前后與雙燈紙業(含雙勝紙業)採購原紙交易的公允性,轉讓后雙燈紙業原紙業務微利和虧損的原因,與同行業公司情況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轉移成本、費用的情形。

  三問毛利率和淨利潤波動:收入增長是否有可持續性;毛利率變動的原因及合理性;影響利潤持續下滑的因素是否已消除,預計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的依據是否充分。

  從上述3家企業的被問詢角度看,毛利率和關聯交易是發審委關注的重中之重。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