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背后資本涌動:超330億創投資金“加持”

張姝欣 程維妙

2019年05月24日08:50  來源:新京報

科創板仍在“進行時”,一些資本早已暗流涌動,提前入局。截至5月22日,共有110家科創板申報企業獲受理。超過650隻私募股權創投基金攜逾330億元本金參股,投資覆蓋超八成企業。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潛伏”在申報企業身后的有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國有創投機構、產業投資基金、券商直投等多種投資機構。

為何投資科創企業?選擇企業的標准是什麼?投資期限與哪些因素有關?在投資額上有怎樣的考量?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數位投資機構高管、董秘和相關人士,尋找其投資軌跡。

資本“潛伏”科創板

根據已披露的科創板受理企業招股書,背后有多種投資機構“潛伏”,包括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國有創投機構、產業投資基金、券商直投等。

其中,有超過半數的企業獲得了以PE、VC為代表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參與,約四成企業背后有產業投資基金,三成企業獲得有國資背景的創投機構投資,逾兩成企業獲券商投資。紅杉中國、IDG資本、順為資本等知名機構也現身科創板申報企業的股東名單。

從投資集中度看,據投中信息稍早前的統計數據,所屬網絡安全、大數據、雲計算、智能芯片等產業的受理企業,是私募最熱衷跟投的項目。樂鑫科技、安博通、熱景生物、山石網科等至少25家企業背后有4家以上創投機構。

不少投資機構參投了多家受理企業,如深創投、元禾控股等創投機構投資企業數均在5家以上,中信証券、華泰証券、財通証券等券商,則是通過旗下公司分別參股3-8家受理企業。

給企業發展“加分”

整體來看,對於各方資本的進入,觀點普遍認為對企業有正面推動的意義。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稱,前期各類投資主體的進入,有助於科創企業的發展,也有助於科創板將來形成大量的后備力量。他表示,能夠發行上市籌集資金的企業目前仍是少數,主板也隻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在全國企業中比例非常小,科創類企業也一樣。從這個角度看,投資基金對科創項目的發展更為關鍵。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認為,科創板獲資金投入,說明這個項目是有發展前景的,某種程度上對企業也有信用上的背書作用,對企業有正面、加分的效應。

安信融資本合伙人步日欣分析稱,如果是產業鏈上下游的上市公司產業投資基金,會對產業合作有些促進作用,但若僅僅是參股,對產業合作的促進效應,實際效果不是很明顯。

為何青睞科創板申報企業?

110家企業中,有42家科創板申報企業的投資方為上市公司參與設立的產業投資基金,佔比近四成。

為何產業投資基金青睞科創板申報企業?上市公司與被投企業是否合作?新京報記者採訪了達安基因、羚銳制藥、思美傳媒、譽衡藥業,他們均通過產業投資基金間接持有申報科創板上市的企業股份,分別為賽諾醫療、華熙生物、當虹科技、天淮科技和江蘇北人。其中,譽衡藥業持有后兩家公司的股份。

“我們將投資基金視為‘孵化器’,做醫療產業孵化,希望能夠建立生態圈以實現資源共享。因此,包括賽諾醫療在內的投資都算戰略投資。”達安基因董秘表示。根據2015年達安基因發布的《關於投資設立醫療健康產業創業投資基金的公告》顯示,產業投資基金重點投資於達安基因或其關聯方運營管理的廣州市專業孵化器內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及其他廣州市新興醫療健康產業領域企業。

達安基因投資的廣州達安京漢醫療健康產業投資企業目前投資了8家公司,全部為生物醫療公司,其中兩家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達安基因董秘表示,基金持有賽諾醫療的股份少,目前跟該公司的合作也較少。

也有企業通過間接持股與被投公司建立了緊密的業務聯系。比如寧德時代通過晨道投資,間接持有科創板申報企業利元亨3.75%的股份。而利元亨招股書顯示,2016、2018年,寧德時代位列利元亨前五大主要客戶,銷售收入佔總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14.09%和9.45%。

除了戰略投資,還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將部分閑置資金,通過認購私募基金份額的方式,來成立股權投資基金,目的是獲取財務收益。

羚銳制藥、思美傳媒、譽衡藥業董秘均表示,公司作為LP參與產業投資基金時,更多的是考慮將手中的閑置資金盤活,目前與被投的科創板申報企業沒有業務往來。受訪董秘均表示投資決策交由基金的GP團隊,公司不會干預基金投向,資金投向科創板申報企業並非上市公司故意為之。

步日欣分析,一些上市公司通過並購基金參股科創板申報企業,並購基金屬於戰略投資,並購基金的設立初衷,就是將投資企業納入上市公司的版圖,不過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通過並購基金先參股后,發現投資項目發展狀況良好,體量超出了上市公司收購能力,最終轉變為財務投資的情況。

為何投資機構持股偏低?

記者通過梳理數據發現,投資機構持有受理企業股份的比例普遍較低,多在10%以下,少數基金持股比例不足1%。

而一些投資機構本身資金量並不小。例如2017年入股嘉元科技的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16%。官網資料顯示,該基金是國內首隻完全市場化運作的國家級政府引導基金,首期規模人民幣60億元,受托管理方為國中創投。

對於在投資額上的考量,國中創投高級副總裁張慶告訴記者,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顧名思義重點在於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對於中小企業,一般處於發展的早中期,項目不確定性較大,風險較高,為控制基金的投資風險,保障出資人的資產安全,同時支持企業的發展,一般企業估值水平不宜過高,為確保實際控制人的控股地位,保持企業良好的激勵約束機制,單筆融資額一般也不會太多。

“中小企業先天的特性決定了我們的投資策略。按行業的數據統計,一般對中小企業的單筆投資在3000萬左右。”張慶稱。

思美傳媒、譽衡藥業的董秘也對記者表示,基金投資標的往往較多,這就導致單個公司持股比例均較少。

步日欣認為,標的分散並不會影響投資回報。Pre-IPO項目投資,因為公司即將上市,估值普遍已經較高,為了分散風險,產業投資基金在單個公司的資金佔比不會太大,能達到5%就已經很高。隻要上市后股價表現較好,依舊可以獲得可觀收益。

如何判斷退出時點?

投資期限與哪些因素有關?

國中創投高級副總裁張慶告訴記者,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存續期10年,有充足的時間培育企業成長。具體到項目上,在存續期之內,會根據項目的發展階段、行業的發展趨勢和資本市場宏觀環境綜合判斷持有時間和退出的時機。“比如技術領先型的早期項目,我們會持有較長時間﹔技術相對領先,行業處於高速增長期,我們會選擇中短期持有,適時推進企業IPO和並購。行業處於頂峰,技術沒有優勢,價格較高的項目,我們一般謹慎介入。”

在確定投資期限之前選擇企業時,就會考慮產業成熟度。前述提及的嘉元科技,從事各類高性能電解銅箔研究生產,產品應用在新能源汽車、3C數碼等領域。張慶表示,在投資企業的選擇標准方面,國中創投以研究先行、投研結合的投資策略。具體在新能源汽車上,從電池材料開始研究,確定了幾個關鍵環節,每個環節根據產業成熟度,有不同的選擇標准和投資退出的時間節點。

另一家有國有背景的創投機構金茂創投,持有科創板申報企業廣大特材3.9%股份。金茂創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很多年前就投資了廣大特材,其自身發展比較好,現在籌備上市了。目前沒有退出協議。

郭田勇表示,一些市場化創投基金相對期限較短,從受理企業研發投入需要的可持續性來講,非商業化的政府引導基金具有一定優勢,其本身具有政策性,而且對企業來講融資成本更低。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