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開戶嚴監管 墊資方仍有空可鑽?

程維妙

2019年05月24日08:48  來源:新京報

  券商全行業展開復查、回訪並停止不合規賬戶權限,未來或隻能臨櫃開通權限﹔仍有墊資方頂風作案

  從“不核實資金來源”轉變為“二審”投資者條件、再到清理不合規賬戶,在監管近期多道嚴查令下,券商對科創板開戶核查力度全面升級。

  最近一周,記者以投資者身份咨詢了九家北京券商營業部,均被告知“五一”假期后收到了最新通知,要嚴查用戶資質,清理前期不合標准的賬戶。一位江西的個人投資者稱,其權限開通后,近期還收到券商發來的二次風險測評,通過才可以保持權限開通。

  不同於券商態度的轉變,部分墊資方依然活躍著,聲稱“絕對放心”,墊資開戶仍能通過。一家墊資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其在証券公司裡有認識的人,之前開過的十幾個人都沒有出過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了解到,券商判斷投資者是否為“突擊進賬”的一個前提,是該賬戶為老用戶,方可對比賬戶前后資產變化。而墊資方為投資者墊資,均是通過新賬戶操作,這無疑成為券商排查中的一個難點。

  重點核查資金快進快出賬戶 有可疑賬戶被查

  近一周,新京報記者先后採訪了中信証券、中信建投、招商証券、廣發証券、國元証券、方正証券、華泰証券、東北証券、銀河証券等九家券商營業部,九位券商內部人士均表示,已復查、回訪並停止了不合規定的賬戶權限,這項工作是在全行業范圍內開展的。

  國元証券等多位券商人士告訴記者,開通前的大額進賬或開通后的快速出賬,都可能受到重點關注。廣發証券一營業部人士告訴記者,五一后接到新的通知,查的主要是3、4月時開的一批科創板權限,如果原先只是幾萬或十幾萬塊錢在賬戶,突然轉進50萬元,可能就會被認為“是奔著科創板來的”,由廣發証券的系統審核后上報給証券業協會。

  據國元証券一營業部人士介紹,目前沒有新增的開通資質要求,仍為“交易經驗滿兩年、滿足20個交易日日均資產50萬”,但審查比之前嚴格。該人士稱,“前段時間核查時,遇到了一例疑似‘突擊進賬’的賬戶,合規部已報送上級。國元証券上百家營業部都在查。”

  一位招商証券人士表示,其后台系統嚴查權限開通后長時間不夠50萬元的賬戶﹔華泰証券一營業部人士強調,資金要一直放著,開完轉走也可能會被取消權限。而國元証券等多家券商告訴記者,一旦賬戶權限被停,將不能再在手機上申請,隻能臨櫃辦理。

  部分投資者已知曉新的規則。前期已開通科創板權限的一位北京個人投資者表示,聽說了券商從嚴審查資質的消息,目前資金仍在賬戶內沒有轉出。一位江西的個人投資者稱,其在國金証券申請的科創板權限,“五一”假期后還收到國金証券發來的二次風險測評,像個考試一樣,通過才可以保持權限開通。

  券商核查步步升級的背后,是監管短期內多道“嚴查令”的推動。3月19日,上交所公布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條件,並明確証券公司應當對個人投資者是否符合投資者適當性條件進行核查﹔4月23日,上交所向各券商下發通知,要求券商對已開通權限賬戶重新核查,可要求投資者提供資金來源証明材料等。

  記者從券商處得知,5月初監管下發了新的通知。券商在“二審”過程中,如果有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的,要拒絕為其提供科創板股票服務。

  有墊資公司稱仍有把握不被查出

  “大額進賬、快速出賬”,是資金掮客的操作特點,也是券商審查的重點,但仍有資方頂風作案。

  據記者此前調查,多地都有做科創板墊資開權限的資方,可墊資50萬-1000萬,手續費在1.6萬-3.5萬之間。資方們更傾向於大額墊資,尤其是“千萬元賬戶一日游”的方式,快速高效且資方承擔風險小。

  記者以投資者身份本周從QQ上聯系到一位段姓墊資公司經理,咨詢有關券商近期趨嚴的資質審查對資方的影響,段經理表示開戶肯定有電話問詢,主要是風險提示和資金的確認。“我們對市場、政策都很了解。(墊資開戶)這個操作的違規性相比非常低,涉及操作股票、內幕交易等才會被查,不會去查賬戶資金變動,因為這些資金沒有買股票,只是開通一個權限。”

  “(回訪)不是一個太大的事情,很簡單的。”段經理還給記者支招,“(你)就說是自有資金,如果被問為什麼一直沒有大額資金在股票賬戶,可以說之前對這塊沒有很了解,不是太關注,現在科創板是個熱點,想進來嘗試一下投資。”

  為增強記者信任度,他還進一步介紹,公司總部在上海,在鄭州有分支,公司從新三板開始已經做了多年墊資服務,科創板開閘審核以來,鄭州分公司已辦了10多筆墊資,總部可能更多,“我們在証券公司裡有認識的人,之前開過的十幾個人都沒有出過問題。”

  他還承諾會“方方面面考慮到”,可以“絕對放心”,並且同時拆借多筆都沒問題,公司資金充足。

  而當被問及公司名稱時,這位段經理卻表示公司沒有名字。記者在他的QQ空間看到三張照片,其中一張為約20位身著正裝的員工合影,另外兩張為辦公室照片,照片中的室內空間不小,且裝潢較豪華,但均未有任何公司名稱顯露。

  據其介紹,該公司墊資方式為一次性出500萬元,隔兩個交易日就可以開通,不接受“200萬元出借5個交易日”等相對小額分散的方案。開權限的費用是1.7萬元,投資者另需支付公司工作人員從上海總部到投資者所在地上門開戶的路費。

  此前要價最高(墊資千萬收取3.5萬元)的一個武漢資方人士本周告訴記者,目前他們的收費標准降到了1.6萬元,仍為一次性墊資500萬元或1000萬元這樣的大額形式。“我們降價了,現在做更劃算。目前科創板墊資業務做得比之前少了點,但全國范圍都還可以。”

  他也很自信在各方嚴查下仍能過關。該人士稱,隻要賬上一直有資金就可以。“權限開通后,你再放十幾、二十萬自己的錢就可以。”記者追問如何回答券商回訪時,該人士表示,可以說是家人的錢,也可以說是錢有它用,過幾天再買,所以轉走了。

  【排查難點】

  回訪主要針對舊戶 新戶無前期資金量對比

  為何在嚴查下,墊資方仍有空可鑽?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券商對投資者是否為“突擊進賬”的一個判斷前提,是該賬戶為老戶,由此可對比出賬戶前后資產變化。而墊資方們為投資者墊資,均是通過新賬戶來操作。

  受訪的墊資方們均表示,投資者申請科創板權限,必須要辦理一套新的銀行卡、券商賬戶和電話卡,這也是許多資方要到投資者所在地上門開戶的原因。段經理介紹,新的一套賬戶開立后,公司會將資金打入投資者銀行卡,但同時工作人員要將投資者的身份証、新銀行卡和新的電話卡帶回公司,等權限開通后,資金撤出,再把証件郵回給投資者。

  他還強調,銀行卡必須要開I類儲蓄卡,這樣轉賬限額高,首選浦發、招商兩家銀行,“是我們長期合作方。”

  而券商對新戶的資金核查確實存在難度。銀河証券一營業部人士告訴記者,券商不掌握用戶在其他券商的資產狀況,上一級機構中登掌握。如果一位投資者此前不曾在一家券商有過賬戶,該券商也未與中登的信息做對比的話,很難了解到投資者全部証券賬戶資金信息。“新戶一下進來多少資金都可能被視為正常,回訪主要針對舊戶。”多位受訪券商人士稱。

  另一種情況是投資者資金實力達標,但長期未投入大量資金在股票賬戶,可能投資於銀行理財等。“我們無法將用戶的銀行理財作為其資產証明,在其他券商的可以。”受訪券商人士介紹。上述國元証券人士建議,權限開通后,投資者可以接著買該券商的理財,6月有三期,收益率在3.3%-5.1%之間,期限14天到3個月不等。“(開通后再放)3個月的期限就足夠長,但還不確定能不能搶到。”

  券商對新戶的資金進出也並非完全不監控。廣發証券人士表示,不論新戶還是老戶,權限開通后資金都多放兩天更好,且不建議整存整取。方正証券人士稱,可以將資金多放一些交易日再開通權限也可以,“現在還沒開板,不用著急馬上開。這樣和開通后留資金在賬戶裡一樣。”

  一位金融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券商做程序可以有效控制“突擊開戶”,但不可能全部杜絕,建議投資者還是要了解科創板風險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后再進入。受訪的券商人士也表示,停止一些不合標准的個人賬戶權限,並非不讓投資者參與,而是要健康地參與。“也是一種變相的投資者教育,說明科創板有一定風險,它是注冊制,如果不懂得公司的估值,不排除持有后將面對破發等可能。”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