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小加:港交所正在研究如何縮短新股發行結算周期

2019年05月24日08:40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3日電 據港交所官網消息,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日前的一篇網志中提到,港交所將從上市前投資、“重復申請”、基石投資者、新股回撥機制、配售指引、定價機制的靈活性等六個方面全面探討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及上市程序是否有改善的空間。此外,港交所也在研究如何縮短新股發行結算周期,讓市場的定價功能更真實地反應市場環境。

  李小加表示,自去年4月30日港交所上市新規生效至今年4月底,共有40家新經濟公司發行新股,融資1504億港元,佔同期融資總額的一半以上﹔香港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9家生物科技公司(包括沒有營業收入的7 家通過新上市章節融資223億港元)發行新股,還有1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經遞交IPO申請,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正在准備到港交所上市。

  關於2019年港交所在優化新股發行機制方面將要做的工作,李小加稱,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已設立專門小組來全面檢討新股上市及發行流程,他們將從上市前投資、“重復申請”、基石投資者、新股回撥機制、配售指引、定價機制的靈活性等六個方面全面探討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及上市程序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此外,李小加提到,港交所也在研究如何縮短新股發行結算周期,讓市場的定價功能更真實地反應市場環境。他表示,目前美國市場新股發行定價日和上市日之間隻相隔一天(俗稱T+1),而香港市場新股發行定價日和上市日之間最短也隔著5個工作日(俗稱T+5),在市況平靜時,5天之內市場環境不會有很大的變化,但遇到市況急劇變化時,5天前的定價很可能完全不能反應5天后的市場溫度,出現了定價失真的情況,不能真實有效地反應當天的市場供需。

  關於要做哪些工作吸引更多的生物科技公司,李小加表示,首先要做的,是吸引一定數量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為投資者提供豐富的投資選擇。他認為,隨著國內醫療健康領域的改革深化、居民對高質量醫療需求的快速增長,以及國內生物科技創新能力的快速提升,未來亞洲很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中心。

  李小加還表示,隨著中國醫藥市場的高速增長和創新藥審批制度的改革,中國會涌現出眾多優秀的生物科技公司,率先向生物科技公司敞開懷抱的香港有望發展成為中國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首選地,與此同時,港交所也會增加在海外的上市推廣,爭取吸引更多海外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

  關於上交所科創板與港交所之間的關系,李小加認為,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關系一直以來都是優勢互補,不是非此即彼的關系。他稱,中國已經進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時代,新經濟企業層出不窮,中國內地的發展需要多渠道、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共同支持。科創板是內地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衷心期望科創板能夠為支持新經濟公司發展闖出一條新路。

  李小加同時指出,科創板的推出,會讓新經濟上市的蛋糕越做越大,香港也會同樣受惠,比如有一些企業會考慮A+H的雙重上市安排,如果滬港通納入科創板股票,也會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投資內地,提升香港對於國際資本的吸引力。

  關於港交所新的三年戰略規劃裡特別提到的吸引海外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李小加表示,隨著A股和在岸債券市場逐漸獲納入國際基准指數,且權重不斷增加,香港市場對於國際投資者的重要性將繼續提升。同時,隨著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經濟發展蓬勃,全球對於這些地區的投資熱情逐步升溫,港交所將把握這些機遇,豐富現有的產品體系,包括吸引全球和地區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從而吸引有意投資亞太區公司的全球投資者,以及尋求國際投資機會的中國投資者。

  李小加稱,港交所正在和內地監管機構溝通,爭取推動這些公司在一級市場及二級市場層面逐漸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在中長期內幫助推動中國國民財富逐步進行全球多元配置的歷史進程。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