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格力電器股權轉讓項目受熱捧,控制權最終會花落誰家?

蔡淑敏

2019年05月23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格力電器5月22日發布的最新公告顯示,共有25家機構參與此次投資者見面會,除了之前主動表示出“感興趣”的厚朴投資外,還包括百度、淡馬錫、高瓴資本等知名企業和投資機構。

  4月初,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

  由於此次股權轉讓可能涉及到格力電器控制權變動,自4月1日格力電器在停牌公告中透露出相關意向以來,這部分股權最終花落誰家就一直備受關注,阿裡巴巴、京東和富士康均曾卷入傳言中。

  而如今,一些在市場猜測之外的企業浮出水面。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5月22日下午,格力集團在廣東珠海召開股權轉讓項目意向投資者見面會。

  格力電器5月22日發布的最新公告顯示,共有25家機構參與此次投資者見面會,除了之前主動表示出“感興趣”的厚朴投資外,還包括百度、淡馬錫、高瓴資本等知名企業和投資機構。

  截至今日收盤,格力電器股價報收55元,跌幅0.81%。

  深化格力電器混改

  在此前的種種猜測中,不少分析認為,格力集團擬轉讓的股權有可能被廣東省國資委、外省國資甚至中央層面的國資接手。有專家此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格力電器是優質企業,其國企的身份不太可能會輕易發生改變。

  不過,格力電器今日公布的文件內容顯示:深化格力電器混改,戰略性減持格力電器國有股權,是深化珠海市國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格力電器健康快速高質量發展的市場化選擇,更是解決珠海城市能級量級不足、經濟結構不優、增長動力不足等問題的現實要求。珠海要實現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必須要有適合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的土壤,加大市場開放力度,構建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格力電器是珠海國有企業的龍頭,也是珠海制造業的產業龍頭。格力集團官網顯示,經過30多年的發展,格力集團已形成了“一個核心,四大支柱”的戰略性產業布局,其中格力電器是集團旗下的核心制造企業。

  財報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格力電器實現營業收入405.5億元,同比增長2.49%,扣非淨利潤為51.14億元,同比增長22.16%。截至目前,格力集團依舊為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8.22%。

  老虎証券投研團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格力電器經營穩健,但在股權變更之前,公司的股權就已經較為分散。無論這次控股權變動結果如何,作為國企改革的試點,格力電器控股權將被市場進一步定價。

  25家機構參與見面會

  完整名單顯示,此次投資者見面會的參與者具體包括:博裕資本、北京新鼎榮盛資本、百度、淡馬錫控股、廣東市金譽實業投資集團、高瓴資本、廣州易約信息科技、國投智能科技、厚朴投資、華能貴誠信托、恆豐美林投資、匯添富基金、金石投資、寧波匯德豐投資、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君和同信投資、南京雙安資產、普信香港、深圳溫莎資本、深圳木蘭舟資產、上海如今投資、深圳市易同投資、深圳市凱豐投資、天津蘭博一號、西藏長金管理、珠海通沛股權投資。

  在參會的機構中,除了此前主動表示出“感興趣”的厚朴投資外,著名的投資機構淡馬錫與高瓴資本也在其列。

  據媒體報道,厚朴投資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專注於中國的私募股權機構,截至2019年3月,厚朴投資的資產管理規模約140億美元,消費、地產+物流、科技、醫療、金融服務是厚朴投資的重點投資領域。

  淡馬錫是一家新加坡投資公司,成立於1974年,自21世紀初便走進中國市場,投資了阿裡巴巴、騰訊、京東、小米、美團點評、滴滴等知名企業,中國互聯網行業中大多數知名的企業背后幾乎都有淡馬錫的身影。此外,淡馬錫還投資了中國的家電巨頭、格力電器的競爭對手美的集團。

  成立於2005年的高瓴資本同樣投資了百度、騰訊、京東、美團、滴滴等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值得一提的是,在美的集團目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高瓴資本排名第七,且高瓴資本也曾出現在格力電器十大股東的名單中。

  所以,此次淡馬錫與高瓴資本同時出現在格力電器股權轉讓投資者見面會上並不意外。

  此前有分析認為,格力電器會引入新投資者,互聯網巨頭阿裡巴巴、京東、蘇寧都有可能,不過,阿裡巴巴和京東此前均對傳言進行了澄清,最終出現在見面會上的是另一互聯網巨頭百度。記者也向百度方面詢問是否有意受讓格力電器股權,但截至發稿前,尚未獲得對方回復。

  家電行業分析師梁振鵬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全球多個互聯網公司都在圍繞家電硬件布局智能家居,百度也不例外。格力電器這幾年也在布局智能家居產品的多元化,如果百度和格力電器能夠實現資本層面的合作,雙方就可以在軟硬件、人工智能技術與家居產品層面進行優勢互補。

  管理層仍有機會?

  根據此前市場猜測,外界將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電器管理層及核心經銷商視為實力強大的“接盤者”。出乎意料的是,名單中的25家機構中並未出現格力電器經銷商的身影。

  格力電器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現第三大股東為河北京海擔保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海擔保”),持股比例仍為8.91%。京海擔保是由10家格力電器區域銷售公司投資組建而成,2007年4月以戰略投資者身份從格力集團處受讓格力電器股份。此外,董明珠個人持有格力電器0.74%股份。

  資深家電行業觀察人士秋實此前向記者表示,董明珠要在未來五年實現6000億元的營收目標,包括布局新能源汽車、芯片產業,都需要更多的自主權。

  不過,未出現在名單中並不代表管理層不會參與此次公開受讓。文件顯示,由於公開征集的整體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團原則上歡迎所有符合公開征集原則的意向投資者參與本次公開受讓。意向投資者需要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另一方面,隻要對格力電器發展有益的合法受讓主體,國資委和格力集團都表示歡迎。

  梁振鵬分析稱,如果董明珠和格力電器經銷商想獲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不一定要自己出面耗資數百億購買股權,可以尋找一致行動人,不排除通過這25家機構中的某一家或某幾家來購買股份,讓董明珠來代持股份與投票權的方式來控制格力電器上市公司。

  老虎証券投研團隊認為,企業可以進一步市場化。格力電器可以通過公開征集受讓的方式引入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到企業的生產經營中,使企業真正成為一家公眾持股的公司,更加以市場為導向,從而增強企業經營效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