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各方群策群力為投資者保護出謀劃策

朱寶琛

2019年05月23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歷時六天,北京、深圳和上海三地推進——由証券日報社和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聯合主辦的“5·19中小投資者宣傳保護周”活動,於5月22日落下帷幕。活動過程中,來自監管部門領導、証監系統單位領導、金融機構高管、公益律師、調解員及投資者代表,紛紛為投資者保護出謀劃策。

   如何保護好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直接關系到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到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

   “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是資本市場一項重要的、長期的系統性工程,需要立法、司法、政府、監管部門、市場主體、新聞媒體等方方面面共同參與推進。”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董事長郭文英表示。

   投保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葛毅則從“為投資者保護工作立好‘尺子’”、“不斷提升12386熱線服務水平,為投資者當好‘話匣子’”等五方面介紹了正在積極開展的一系列投資者保護工作。

   中介機構是連接投資者和融資者的橋梁,在保薦承銷、會計審計、評級評估、法律服務等方面發揮好“看門人”作用,對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至關重要。

   中信建投証券總裁李格平介紹,公司構建了以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為切入點、投資者教育貫穿嵌入業務環節及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三位一體”的投資者保護體系,扎實開展投資者保護工作,建立國家級實體投資者教育基地,為投資者集中提供規范、實用、優質的教育服務。

   國信証券副總裁杜海江表示,隨著証券市場的不斷發展,違法違規行為層出不窮,所以,再強的外部保護也無法完全替代投資者的自我保護。國信証券在為投資者提供全方位專業金融服務的同時,在全國范圍內持續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投教公益活動。

   各類媒體包括自媒體,是公眾投資者了解政策、獲取信息、形成預期的重要渠道。在投資者保護過程中,媒體不應缺席。此次活動由投服中心和証券日報社合作,就是媒體參與這項工作的積極步驟。

   一位90后投資者代表表示,通過此次活動,對投資者保護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如果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一定會通過投服中心積極維權。

   一位購買過滬市“老八股”的投資者表示,中小投資者以往沒有發言權,現在投服中心將大家聯合起來進行維權,是對投資者最好的保護。中小投資者雖然微弱,但聚集起來的力量非常大。

   一位1993年入市的投資者表示,中國的股市發展是有后勁的,因為中國經濟在發展,中國的國力在增強,並表示“對中國的經濟充滿信心”。

   他同時希望媒體能及時地對一些重大信息予以披露,讓投資者能在第一時間了解政策和各個市場主體的相關信息。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