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風控流於形式!國融証券遭監管重罰:債券、資管雙暫停

2019年05月23日08:29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2日電 據國融証券官網消息,近日,國融証券收到証監會《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以下簡稱《決定書》),証監會對國融証券採取限制債券自營買入6個月,暫停資管產品備案一年的行政監管措施。

  証監會表示,國融証券債券交易存在以下問題:一是風險控制流於形式,存在風控系統中大量預警信息未處理、風控數據與交易系統數據不一致等情況﹔二是經營管理混亂,人員隔離、崗位隔離、業務隔離要求沒有落實,如資產管理二部與負責投顧的財富管理二部人員混合辦公,債券交易人員離職信息未及時更新等﹔三是業務管控缺失,如對公司投顧產品“鄰水融富1號”從公司資管產品“日鑫多利”買入債券、公司投顧產品“鄰水融富1號”向公司投顧產品“聚垚融富2號”賣出債券缺乏有效監控等。

  証監會指出,上述行為違反了《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証券公司內部控制指引》第十六、五十條、第五十三條,《証券公司客戶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第七條、第四十五條等規定。

  証監會 中新經緯攝

  按照《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七十條的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國融証券採取限制債券自營業務6個月(已持有存量債券可以賣出,不得新增買入,為防范流動性風險而從事的必要債券交易除外)、暫停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一年(為接續存量產品所投資的未到期資產而新發行產品除外)的行政監管措施。

  國融証券稱,《決定書》列示的問題系証監會2018年在國融証券現場檢查過程中所提出。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公司高度重視並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整改,整改情況已向監管部門進行了書面報告。

  國融証券同時指出,上述監管措施不會對公司的業務、財務狀況構成重大不利影響,目前公司經營情況正常,存量資管產品申贖及ABS備案不受影響,流動性風險可控。

  國融証券表態,將進一步強化內控,從嚴執行各項監管規定,規范開展各類業務,並將以本次整改為契機,切實提高公司管理層和相關業務人員的合規意識和業務水平,認真落實整改,杜絕違規現象再次出現,確保公司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