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約車加重擁堵,但並非唯一“真凶”

代小佩

2019年05月22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實習記者 代小佩

網約車,讓城市交通更擁堵。

與打車軟件的設計初衷背道而馳,一項新研究表明,2010年至2016年,導致美國舊金山交通擁擠的罪魁禍首是Uber和Lyft這兩家網約車公司的汽車。另一項針對紐約交通狀況的調查也給出了相同的結果。也就是說,多項計算機模擬研究表明,網約車增加了交通負擔。

這項研究的原理是什麼?其結論是否可信?如果研究可信,網約車帶來的交通堵塞問題該如何解決?

研究顯示網約車給交通“添堵”

北京理工大學軟件學院副教授閆懷志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項研究的原理是,研究人員在目標城市內,利用計算機軟件程序向Uber與Lyft的API(應用程序接口)發出請求,在設定區域內,獲取到相關車輛的抽樣數據,而后利用數據模型推演路況變化情況。

閆懷志認為,該研究設計具有一定合理性。該研究使用一個計算機模型模擬了移除Uber和Lyft車輛后的交通速度。這種方法雖未必能完全反映真實的路況變化,但也能說明一定問題。

“用計算機模型預測交通狀況,需要考察出行者多個維度的數據,如出行總量、出行目的地、出行方式等。而此研究僅憑網約車抽樣數據,研究維度存在一定局限。而且擁堵的產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汽車出行量過大、道路通行能力不足等,都可能導致交通擁堵。”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打車軟件流行增加汽車出行量

“事實上,在中國,打車軟件對城市交通造成了很大的沖擊。”閆懷志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傳統出租車通常是人等車,而共享乘車大大加劇了車等人情況的出現。加之某些網約車為圖方便的違停,使得原本已擁擠的路況雪上加霜,甚至對公共交通也造成了很大影響。而且,選擇這種個性化出行方式,還會導致更多車輛在路上行駛,使原本已十分緊張的通行環境更加惡化。

陳艷艷也認為,網約車的普及增加了道路車輛出行的總量。“在網約車出現之前,一些人出行時更傾向於選擇公共交通。但隨著打車軟件的流行,選擇小汽車出行的人數增多。尤其在打車軟件剛出現時,為培養用戶使用習慣,網約車價格非常便宜,吸引了大批用戶。加上網約車出行自由、便利,日益成為一種流行的出行選擇。”她說。

另外,網約車也刺激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以往喜歡宅在家的人,在享受了網約車的便利后,漸漸走出家門,參與更多的休閑娛樂活動。”陳艷艷說,從理論上講,在載客率不變的情況下,選擇小汽車出行的人數增加,會導致小汽車出行量的增加,更易造成交通擁堵。

僅靠模型預測或有失偏頗

不過,僅憑一項研究就認定,網約車是致堵“元凶”,顯然是不全面的。閆懷志說,一方面,Uber與Lyft平台出於商業和隱私等考慮,不願意提供真實數據,使得研究者隻能退而求次,使用抽樣模擬的方法進行實驗仿真分析,在數據源的可信性方面先天存在不足。另一方面,這種理想化的實驗設計先入為主地將Uber和Lyft平台設定為城市交通擁堵的主要考察因素,忽略了可能影響交通的其他重要因素。正因如此,這項研究的結論遭到了Uber和Lyft的質疑。

陳艷艷也認為,僅靠模型預測交通狀況未必完全可信。不同城市的交通狀況不同。對交通壓力較大的城市來說,網約車的流行或會加重道路負擔,但在道路容量相對比較大的城市,可能就沒有顯著影響。“所以不能簡單地說,網約車就一定會加劇交通擁堵。”她說。

相比網約車,陳艷艷認為,私家車若過度使用,更易導致交通擁堵。她建議,市民應多選集約化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同時相關部門也應對網約車平台加強監管,使這種新業態走上規范發展之路。“當網約車價格回歸合理后,民眾選擇網約車的意願就不會像之前那樣強烈。”她說。

“另外,在交通擁堵嚴重的城市,可在擁擠區域實施適當提高停車費、鼓勵合乘等措施。在技術上,可通過交通誘導或優化信號控制等方法來緩解道路擁堵狀況。”陳艷艷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