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主體多層次評價立好投保工作“鐵尺子”

王君暉

2019年05月22日08:25  來源:証券時報網

投資者保護是資本市場發展的重中之重,持續、客觀、公正地評估一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也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的重要內容。2009年以來,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嘗試從投資者享有的合法權益出發,根據法律法規監管要求和投資者關切,構建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投資者保護狀況評價指標和方法,廣泛收集各類評價數據,並注重把投資者意見作為評價依據,按年度開展多主體多層次的投資者保護狀況評價。

2015年起,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為進一步落實“建立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障檢查制度與評估評價體系”的要求,投保基金公司在以往評價經驗基礎上,按照“成熟一個,推出一個”的原則,探索編制《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白皮書》系列報告。5年來,《白皮書》內容逐漸豐富,評價對象從僅有上市公司,逐步發展到覆蓋投資者保護制度、証券期貨稽查執法、証券期貨自律組織、上市公司、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資者保護等多個方面,形成“1+6”(即總報告+子報告)的形式。《白皮書》編制質量逐步提高,各報告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報告中不斷充實各類數據圖表,涉及評價指標160多個,強調用數據說話,及時為監管部門、自律組織、市場經營機構、各類投資者等提供投資者保護狀況評價信息。

在開展以《白皮書》為主要內容的年度整體評價基礎上,投保基金公司還圍繞投資者保護重點工作,針對每年市場熱點問題,開展分層分類精准評價,形成了大量專題評價報告,積累了豐富的評價經驗、各類主客觀數據及寶貴的評價結論。近年來主要涉及的評價主題和內容有上市公司治理、現金分紅狀況、電話暢通情況、網站建設情況、適當性管理情況、科技類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科創板配套規則、上市公司道德風險等等。

2018年以來,為了能夠對上市公司風險問題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投保基金公司還探索建立涵蓋上市公司季度財務數據、重大事項公告(如高層變動、大額訴訟、核心技術等)、12386投資者投訴、各市場主體調查結果、市場輿情信息、股價異常波動、股權質押等方面的持續評價機制。

未來,投保基金公司將繼續從投資者立場出發,科學度量和深入分析資本市場各方面投資者保護的實際效果、變化趨勢、突出問題,並不斷提出意見建議,在完善資本市場投保制度設計,提高監管針對性,防范系統性風險,促進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督促市場主體改進投資者保護水平,引導投資者關注自身權益保護,為投資者提供更多評價產品和服務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