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把好入口和出口兩道關 實現市場優勝劣汰

朱寶琛

2019年05月22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在推動優質企業上市的同時,也要嚴格退市制度,將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業清理出去。

這一點,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已經明確表態: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綜合性改革和對外開放,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出口兩道關,以增量帶動存量,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入口:IPO“即報即審”趨勢明顯

根據証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16日,IPO排隊企業共有322家,其中,上交所主板企業122家,深交所中小板企業70家,創業板企業129家,另外,還有1家試點創新企業,為小米集團。這一數據較年初有所增加。

統計數據顯示,自3月份新一屆發審委上任以來,截至5月19日,已經審核了30家企業的IPO申請。其中,28家獲得通過,2家被否,通過率為93.3%。

通過對比,記者注意到,上一屆發審委履職的2018年3月和4月,IPO過會率分別為58.33%和57.89%。

原因何在?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過會企業來看,上市公司質量並沒有降低,企業無論營收還是前景大多都是佼佼者,因此並不存在監管審批放鬆的因素﹔從市場來看,自我約束力加強是其根本因素。

“近年來証監會一直在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強信息披露等措施,是直接帶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的主因。”胡曉輝說。

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負責人左劍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IPO審核通過率提升,主要有兩方面原因:其一,企業的質地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當中,有“先排隊后上車”現象的存在,這是因為存在“堰塞湖效應”,企業排隊時間往往都會超過兩年,甚至三年以上,所以會有先匆忙排隊的過程。現在“堰塞湖”已經基本上得到有效解決,排隊時間已經壓縮到了9個月到12個月,所以很多企業會把規范性先做好再去排隊。其二,過會企業數量相對比較少,這與去年同期相比后就可見一斑。“個人認為,隻有那些經過精挑細選后的企業,才會有上會的可能。”左劍明表示。

值得關注的一個現象是,“即審即發”的趨勢愈發明顯,多家企業從過會到核發批文周期明顯縮短。

四川天味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一屆發審委成立以來,審核的第一家企業。公司於今年3月12日上會並獲得通過,3月22日,証監會核發了公司的IPO批文,用時隻有短短的10天。

這與半年之前過審的IPO企業需要平均5個月時間才能拿到批文的審核速度相比,有了非常明顯的提升。對此,有分析認為,2019年至今過會企業存量消化已基本完成,剩余個別2019年之前過會但尚未拿到批文的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因此IPO實際上已經進入了“即審即發”的節奏,這種情況或與科創板的開閘審核存在一定關聯。

出口:退市公司數量明顯增加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一方面是要把好“入口關”,另一方面,則體現在“出口”方面,即退市。

5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明確表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

話音剛落,5月17日,滬深交易所決定,依法依規對*ST海潤、*ST上普、*ST華澤、*ST眾和4家公司的股票實施終止上市。

在業界看來,這再次向市場表明了滬深交易所切實擔起退市主體責任、嚴把退市出口關、堅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監管態度。

中國人民大學營商環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葉林認為,退市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基礎性制度。要嚴格落實退市主體責任,堅決做到“出現一家,退市一家”,退市標准一定是獨立系統,不可以與上市標准挂鉤。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此次退市的四家公司,3家是因為連續虧損觸發退市機制,1家則是因為無法出具審計意見造成的。

左劍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的上市公司退市比例或者說退市的數量已經開始得到一個提升,這一方面會告訴大家,對於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不能夠單純的通過一個“入口”的角度來進行,出口也要打開,就是淘汰落后的一些企業,而這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都被市場所詬病,現在已經進入到了實質性階段。

另一方面,是嚴格地執行退市制度。過去上市公司可以通過財務美化或者是資產重組來“保殼”,如今”保殼”難度會增,因此退市的企業數量勢必會得到一個提升。

“資本市場制度建設越來越完善,近期退市制度的執行明顯提速,這將推動集體訴訟及損害賠償兩個資本市場基石的加速推進。”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他進一步表示,我國資本市場成立近三十年來,始終有一個“怪圈”,就是估值偏高,投資者也始終圍繞估值作為投資的參考。殊不知,由於退市制度的缺失,長期以來我們的估值處於失真狀態。

“很簡單的一個邏輯,市場中大量的虧損股,甚至是萬倍市盈率股的存在,嚴重干擾了投資者做出正確判斷。”胡曉輝說,而從另一個角度看,虧損股、問題股這些股市“不死鳥”的存在,嚴重扭曲了正確的投資理念。炒題材、炒概念,炒垃圾股,甚至專門有所謂”牛散”因為投資暫停上市股而一夜暴富,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嚴重制約了市場發展。

除了退市,今年以來還有9家上市公司被暫停上市。這一數據較往年大幅增加。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