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化轉型加速 5G將降低物流倉儲成本

王曉然 陳韻哲

2019年05月22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倉庫分揀神器潛入式雙向VGA、送貨無人機、送貨無人車……在5月28日-6月1日舉辦的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京交會”)上,一批國內最先進的物流黑科技將亮相,物流企業將集中展示物流業發展的最新技術及動態。電子商務行業的發展,“逼迫”中國物流行業進一步升級,以應對成倍增加的消費者,且正為全球物流行業提供范例。接下來,物流企業將利用5G技術,進一步減少物流倉儲成本。

無人化競爭加劇

除了末端配送速度的提升,企業也開始在倉儲端升級,打造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智能化雲倉。北京商報記者近日走訪蘇寧智能倉庫時注意到,蘇寧多個智能化倉庫,都已經實現了揀選、分揀的智能化,下一步將重點圍繞包裝盒裝車環節,目標是實現卸貨、揀選、包裝、分揀、裝車物流全環節的無人化。蘇寧物流正在打造全流程的無人倉,蘇寧物流集團執行總裁姚凱表示,預計今年“雙11”前,在南京蘇寧雨花物流基地就能實現。

除了蘇寧,此前菜鳥、京東等企業也紛紛推出智能化物流中心,欲通過高效率解決物流高峰。業內專家表示,未來無論是前段的倉儲,還是末端的配送都將進行智能化升級,接下來,物流企業可以利用5G技術,進一步減少物流倉儲成本。

據了解,目前,蘇寧物流在全國進行了不同層級的智慧倉儲布局,以蘇寧雲倉南京雨花物流基地為例,2016年11月投產,建筑面積20萬平方米,庫內應用的貨到人揀選系統,人均揀選效率1200件/小時,10倍於傳統人工揀選,日出貨能力28萬件,在分揀環節投入的高速分撥系統,具有180萬件/日的分揀能力。

其他企業方面,2018年2月,京東智慧配送站在西安落成並投入使用,貨物在“無人配送站”內部經過中轉分發后,由配送機器人完成自動裝載,駛出無人配送站並送至指定地點。除了末端配送環節,京東還在西安建設了高智能化物流中心“亞洲一號”。無獨有偶,菜鳥也在2018年7月初推出“黑科技套裝”,從地面到空中,菜鳥無人車、無人機,菜鳥快遞塔、菜鳥驛站智能櫃、菜鳥小盒等產品同樣可以完成100%無人化配送服務。

5G節省倉儲成本

無人化似乎在企業運用得越來越多,但姚凱認為,無人化並不一定要100%無人,蘇寧物流重點突破的是在非作業流程上的人工解放。比如說庫存盤點開發視覺盤點技術﹔通過管理技術將每一個人的效率發揮到更大。在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蘇寧物流通過5G、人工智能等技術武裝倉儲,會更智慧、更柔性,自動化程度、效率更高。

實際上,現階段物流企業人工流失慘重,機械化的作業流程更加速了工人的流失,為應對該問題,不少企業都進行了無人化升級,通過機器代替人工。蘇寧物流研究院副院長欒學鋒表示,蘇寧物流現階段正努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以倉庫為例,通過自動化、智能化方式簡化作業流程,新員工通過“分鐘級”教學就可上手作業。不過現階段,智能化、無人化成本較高,隻能通過逐一升級的方式循序漸進。

不過,針對成本問題,欒學鋒認為,5G技術的成熟將解決高成本問題。他表示,以AGV機器人為例,目前,每台機器人都有自己的“大腦”(芯片),價格約在8萬元左右,若5G技術成熟,未來可通過集約化方式統一管理,通過“中央大腦”管理上百台AGV機器人,“也就是說,未來AGV機器人可能只是一個空殼,自身沒有大腦,這樣或許能將8萬元的成本驟減至2萬元左右,大大節省採購成本”。 欒學鋒說道。

逐漸代替人工作業

不過智能化倉儲網絡的布局不會一蹴而就,無人化也要逐一布局。有分析稱,無人化的最大優勢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目前,末端無人化的實現還為時尚早,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物流學博士方璽指出,無人技術在快遞行業的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還無法應對復雜場景,例如暴雨天氣引發的路面積水,無人車就難以完成配送。不過隨著政策的開放和技術的成熟,無人技術在未來或將部分代替人工運輸。

快遞專家趙小敏表示,現階段,無人機、無人車配送都以實驗為主,真正推廣操作可能比較困難,所以,快遞企業首先需完善內部無人分揀工作,這樣可以讓普通消費者感受到更精確的分揀、更快的分揀速度以及更小的錯送率。未來逐漸實現無人倉、無人重卡、無人車、無人機等全流程的無人技術閉環。

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陳韻哲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