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首份雙引擎財報:手機+AIoT營收全面超預期

張陽

2019年05月21日08:47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2019年5月20日,小米集團發布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這是小米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之后,披露的首份財報,總收入人民幣438億元,同比增長27.2%;經調整利潤21億元,同比增長22.4%。營收利潤,均超之前市場預期。海外市場持續拓展,印度市場地位領先,西歐市場繼續保持高增速。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稱,小米在IPO后立即開啟小米創業的第二階段,在公司核心戰略、組織管理架構、技術研發體系、產品品牌體系等范疇,進行一系列重大升級和調整,為小米接下來5到10年的發展打下基礎。這些調整和升級的積極成果,已經開始逐步展現出來,小米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全新戰略,旗下小米和Redmi兩個品牌分拆獨立運作,並推出一系列廣受歡迎的新品,AIoT業務也急促保持行業顯著領先優勢。同時,緊隨中國區,小米的系統性調整,在一季度開始在全球全面鋪開。

智能手機:國內市場份額連續三個月增長 持續站穩中高端市場

報告期內,小米智能手機收入27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2 %,全球銷量達2790萬部。根據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全球第四。得益於產品組合的持續優化和新品相繼面世,報告期內,小米智能手機中國大陸和海外市場的平均售價(ASP)分別同比提升30%和12%,持續站穩中高端市場。

去年智能手機部分的一系列主動調整在本季度內初見成效,小米成功實施了多品牌戰略,小米不斷優化產品組合,發布的智能手機涵蓋了以小米9、MIX3 5G版、小米9SE為代表的高端機型;以Redmi Note 7Pro、Redmi Note 7“小金剛”為代表的中端機型;以及以Redmi7為代表的入門機型。

得益於多品牌戰略的實施,小米不斷完善的智能手機組合收獲了良好的市場反響。報告期內,Redmi Note 7系列報告期內累計銷量超過400萬部。小米9系列自2019年2月20日發布,到2019年3月31日,僅41天供貨量超150萬部,並在2019年4月初,銷量超過150萬部。

新品的成功發布和良好市場反饋,助力小米實現國內市場出貨量及市場份額的不斷提升。根據第三方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國大陸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連續三個月增長,由2019年1月的9.5%上升到2019年3月的11.8%。其中,基於小米9系列及專注線上市場的Redmi Note 7的成功,小米手機成功拿下國內線上市場份額的第一名。

A IoT業務強勢領先

小愛同學月活用戶同比暴漲247.2%

自小米正式啟動“手機+AIoT”的雙引擎戰略以來,小米AIoT業務繼續保持高速發展。IoT平台持續領先,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 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計算機)數達1.71億件,環比增長13.7%,同比增長70.0%,小米IoT平台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小愛同學已成為國內最活躍的人工智能語音交互平台之一,也吸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加入小米的AIoT平台。擁有超過1,400種技能的小愛同學,2019年3月月活躍用戶超過4550萬,同比暴漲247.2%。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AI音箱出貨量超過1,000萬台。根據Canalys數據,2018年小米AI音箱出貨量排名國內市場第二位,國際第四位。2019年2月,小米發布了小愛觸屏音箱,這款音箱自帶4英寸觸摸屏,讓用戶在語音之外又多了一種控制方式,增加了更多的使用場景。

報告期內,小米持續投入AI領域的研發,成立AIoT戰略委員會,促進AIoT發展以及部門協同。據日經中文網數據,目前小米AI領域專利申請數684項,排名全球11位。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有超過1000份待審批的AIoT相關專利申請。

IoT與生活消費品收入高速增長56.5%

智能電視連續兩個季度出貨量第一

報告期內,小米IoT與生活消費品部分繼續保持較快增速,營收達人民幣120億元,同比增長56.5%。

其中,智能電視業務持續保持領先優勢,連續兩個季度出貨量居中國市場份額第一,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累計出貨量為260萬部,同比增長99.8%。2019年4月,小米繼續發布多款大家電產品,即小米壁畫電視、小米全面屏電視和米家互聯網立式空調C1,其中,小米壁畫電視,是小米首款使用遠場語音技術的智能電視,支持用戶遠距離激活聲控功能,無需遙控器,即可語音喚醒小愛同學,並控制打開智能電視以及開支其他智能家居產品。

目前,小米的智能電視,可以顯示智能設備的通知和作為兼容智能家居產品的控制中心。並且,小米通過對這一領域的持續投入,提升IoT產品的創新特色以及功能與用戶體驗,實現設備無縫交互,創造更多智能家居應用場景。

基於萬物智慧互聯的發展趨勢,小米“手機+AIoT”戰略正圍繞手機、智能家電、日常生活用品等快速拓展,持續打造出極具競爭力的IoT產品,為消費者帶來更前沿的科技體驗和更實用的智能硬件產品。其推出的手環、電動滑板車和掃地機器人等智能硬件產品同樣受到用戶的廣泛歡迎,實現了穩健的收入增長。2019年,小米推出米家智能門鎖、小米無線充電寶、照片打印機、小米無線車充、小米藍牙耳機Air等多款爆品。其中Redmi品牌也開始推出IoT智能產品以及大家電產品,如Redmi AirDots真無線藍牙耳機。

互聯網收入同比增長31.8%

新興業務收入同比暴漲167.3%

報告期內,小米的互聯網分部收入達人民幣43億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在廣告行業發展整體放緩的背景下,小米的廣告業務依然保持增長態勢,廣告業務收入達人民幣23億元,同比增長21.8%。游戲收入達人民幣8.2億元,同比增長6.8%。

報告期內,小米持續推進互聯網服務收入多樣化的努力,除中國大陸智能手機設備端的廣告和游戲之外的互聯網收入暴漲,同比增長167.3%。包括電視互聯網服務、海外互聯網服務、有品電商及互聯網金融服務所產生的收入,對互聯網總收入的貢獻佔比在第一季度已經達到31.8%。

值得關注的是,小米MIUI月活躍用戶實現快速增長,由2018年3月的1.9億人增長至2019年3月的2.61億人,同比增長37.3%。智能電視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戶,同樣實現持續快速增長,在2019年3月達到了2070萬,同比增長55.1%。

隨著小米對主要市場的互聯網服務的持續加強,其海外互聯網服務也實現快速增長。繼多個市場推出應用商店、視頻APP和信息流服務之后,小米在印度持續聚焦互聯網服務,已發布三款應用程序,即Mi Music、Mi Video和Mi Pay。

西歐市場出貨量同比增長115.1%

印度連續7個季度手機出貨量第一

國際市場新零售進展迅速

近年來,小米大力快速拓展海外市場,目前國際業務已頗具規模。在持續提升國際市場份額的同時,也不斷提升重點市場中的供應鏈和渠道建設等能力,為國際業務的長期持續健康增長奠定基礎。

2019年一季度,小米在國際市場的業績表現仍十分亮眼。2019年第一季度國際收入人民幣168億元,同比增長34.7%。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外小米之家授權店共計480家,同比增長93.5%,其中印度有79家。小米集團今后將會繼續發力建設以及擴展海外市場的新零售網絡。

小米手機在海外的出貨量持續強勁增長,根據Canalys的資料,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5強,在西歐市場的出貨量同比增長115.1%,按智能手機出貨量計,市場份額排名第四。

同時,經過持續多年的努力,小米在印度建立了強大的市場地位。

小米智能手機在印度已經連續7個季度保持出貨量第一。同時,小米也壟斷了印度線上智能手機市場,在印度線上手機市場連續十個季度保持出貨量第一。而小米在印度的線下市場也擴展迅猛,2019年3月線下渠道的智能手機銷售額為2018年12月的兩倍。

在智能手機業務成功的基礎上,小米在印度市場推出更多的IoT以及生活消費品,因為成為智能電視以及穿戴式設備等多個產品類別的市場領導者。

此外,小米持續開拓新的市場,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據悉,小米已與非洲電商平台Jumia簽署合作協議,將在2019年通過Jumia在非洲14個國家銷售小米產品,共同推動智能手機在非洲的滲透。

從2019年交付的首張成績單來看,開啟“手機+AIoT”雙擎后的小米發展更加穩健,同時也持續著創新向上的發展動力。隨著5G時代的即將來臨,萬物互聯的智能時代也將迎來黃金發展期,站在風口之上的小米將如何創造未來,值得市場期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