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戰略合作到暫停服務,細說華為與谷歌這些年

梁辰 馬婧

2019年05月21日08:25  來源:新京報

受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的影響,谷歌與華為9年的合作伙伴關系中止。

5月20日,谷歌因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而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的消息備受關注。華為方面隨后回應稱,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中國外交部也對此發聲。在當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媒體稱“谷歌公司已暫停對華為公司提供服務”的說法,將就此進一步核實確認,並關注事態的發展。同時,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

當天,公眾號藍血研究(原為“華為研究院”)發文稱,華為或許啟用自己的“鴻蒙”手機操作系統。該文章稱,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有操作系統“鴻蒙”,意在成為谷歌Android系統的替代品。

華為谷歌曾是戰略合作伙伴 手機成華為最大營收部門

作為傳統通信運營商的華為,其手機業務正超越運營商收入。

2019年3月底,華為發布2018年年報,其中消費者業務首次超過運營商業務成為華為第一大收入來源。2018年,華為消費者業務實現銷售收入34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1%,營收佔比為48.4%。年報顯示,2018年華為(含榮耀)智能手機發貨量2.06億台,同比增長35%。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報告顯示,2018年華為(含榮耀)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達到14.7%,穩居全球前三。

在華為(含榮耀)手機成為第一大主營業務的同時,作為安卓手機,安卓系統的重要性不容忽視。而華為與安卓的結緣始於2008年,期間曾成為戰略合作伙伴,並聯合發布過手機。

如今與iOS共同列為兩大移動操作系統的Android,基於Linux內核,由Andy Rubin開發,隨后在2003年成立了一家公司。2005年8月,谷歌收購這家公司,並在2007年對外發布了Android。當時,谷歌與84家硬件制造商、軟件開發商及電信運營商共同組建了OHA聯盟研發改良這一系統。

2008年12月,華為加入OHA聯盟時,時任華為副總裁李吉林表示,加入開放手機聯盟對華為手機的全球市場戰略布局具有重要意義。時至今日,華為仍在OHA聯盟官網披露的成員名單中。

隨后,谷歌以開源許可的方式授權,並在2008年10月,推出了第一款商用的Android操作系統。Android第一次寫入華為財報是在2009年。財報顯示,華為配合電信運營商T-Mobile推出了后者基於Android的預付費手機Pulse,在英國、德國等高端市場三周銷售過萬台。

2009年12月,時任華為智能手機產品線總監方飛曾對媒體表示,華為一直聚焦運營商轉售市場,在這樣的商業模式下,根據運營商及當地市場的具體需求,選擇適合的操作平台進行產品開發,以滿足不同區域和不同客戶的差異化需求。

早期谷歌的服務框架是與手機廠商通過OHA聯盟的約束,預裝在Android手機上。在中國大陸,大部分手機廠商因為谷歌服務尚未進入這一市場,所以並沒有提供類似的服務。即使用戶安裝了Google Play也無法使用。這間接造成了中國市場上,手機廠商紛紛基於Android開發了自己的UI(用戶界面),其中一些將其稱之為“操作系統”。

記者查閱華為年報發現,2010年華為發布了全球首款原生Android2.2的with Google智能手機IDEOS,同時也是全球首款普及型智能手機。華為在2010年年報中表示,未來3年,智能手機將保持快速增長,華為當時預計 Android 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增長最為迅速,到2014年將成為全球應用最為廣泛的智能機操作系統,同時華為終端與Google結成戰略合作伙伴,致力於提供用戶體驗好、具有豐富移動互聯網業務的創新智能手機。

2010年,谷歌部分業務退出中國后,中國手機廠商更是加速研發自己基於Android的操作系統,並通過應用商店等構建與海外市場不同的Android生態。但這並沒有影響華為在海外與谷歌的合作。2015年,谷歌曾委托華為代工生產其Nexus 6P手機。在2015年的年報中,華為透露此款手機成為原生安卓的新標杆,全面提升了華為在安卓陣營的新高度。

2016年,華為在其財報中透露,華為基於開放合作的生態建設策略以及共同的品牌願景,相繼與谷歌、SAP、微軟、英特爾等全球頂級合作伙伴展開創新性的深度合作,同時依托自身的全球15個研究院/所,與合作伙伴共同推進產業創新。

進入2017年, 華為Mate 10系列於10月 26日面向全球發布。華為在財報中披露,該款手機被Android Authority等美國和歐洲科技媒體評為“2017年度最佳安卓手機”。

在2018年財報中,華為披露,其終端雲服務遵從GDPR和相關法規,落地差分隱私技術, 聯合業界創建安卓綠色聯盟,通過AI技術對病毒、廣告、仿冒、 隱私等惡意行為進行檢測,確保用戶更安全的應用體驗。

除此之外,華為亦多次在財報提及其對安卓系統的優化。 華為表示,在UI系統方面,華為依靠多位Linux系統專家帶領的研發團隊對安卓系統進行深度優化,並與麒麟芯片深度結合,解決了安卓系統久用卡頓的問題。

華為回應谷歌暫停部分業務往來

5月20日,針對外媒報道因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谷歌已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的消息,谷歌中國回應新京報記者稱,“我們正在遵守這一命令,並審查其影響”。隨后,谷歌總部再度回應記者稱,對於使用其服務的用戶,包括谷歌應用商店,以及谷歌應用商店產品的安全防護將繼續在華為現有設備上運行。

谷歌遵守美國行政命令,意味著華為未來的設備將無法使用谷歌服務。據新京報當天早些時候報道,谷歌的Android系統包括三部分,開源系統(AOSP)為Android系統提供框架,AOSP必須開源。Google移動服務(GMS)是由谷歌提供的一系列應用和服務,包括Gmail、Chrome、Google地圖等,為非開源,獲得授權需經過谷歌測試﹔基於AOSP的源碼開發獨立的Android系統,眾多國產手機廠商的系統都屬於這一類。

路透社的報道稱,谷歌此舉可能阻礙華為在中國境外的智能手機業務,因為其將無法立即更新谷歌的Android系統,以及無法使用谷歌應用商店、Gmail郵箱服務和YouTube視頻應用。

5月20日下午,華為針對谷歌暫停支持華為部分業務一事發布聲明稱,安卓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作為重要的參與者,為安卓的發展和壯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未來華為仍將持續打造安全、可持續發展的全場景智慧生態,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谷歌目前的舉措對華為在中國境內的銷售沒影響,但是境外有些軟件需要調用谷歌服務才能打開。

華為或啟用“鴻蒙”手機操作系統

今年4月華為披露2018年年報,手機業務首次超過通信設備等,而其手機的安卓操作系統不容忽視。

華為此前發布的2018年財報顯示,報告期內銷售收入7212億元(約1052億美元),這是華為首次全年營收超1000億美元,成為國內首家年營收破千億美元的硬件公司。其中智能手機發貨量2.06億部,成為華為營收佔比最大的部門。

就海外市場來看,歐洲、中東、非洲、亞太、美洲市場都實現了同比增長,歐洲、中東、非洲市場增幅最大為24.3%。同時,中國市場實現銷售收入3721.62億元,同比增長19.1%。

在2018年財報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還對美國的封殺進行回應,“美國出於什麼目的大家心知肚明,強迫他國放棄華為,吃相難看”。

Canalys數據顯示,2018年華為出貨量為2.06億台,佔全球市場總出貨量的14.8%。招商電子分析師方競告訴記者,2018年華為國內和海外市場出貨量基本各佔一半,其中國內市場出貨量是1.05億台,國外市場出貨量則為1.01億台。

5月20日午間,公眾號藍血研究(原為“華為研究院”)發文稱,華為或許啟用自己的“鴻蒙”手機操作系統。該文章稱,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有操作系統“鴻蒙”,意在成為谷歌Android系統的替代品。

文章引述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的話稱,華為已經准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再使用這些(來自谷歌和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情況,華為就會做好啟動B計劃的准備。

此外,該文章還引用了七年前任正非的話,“我們現在做終端操作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如果他們突然斷了我們的糧食……我們做操作系統,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樣的道理,主要是讓別人允許我們用,而不是斷了我們的糧食,斷了我們糧食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用得上。”

此前,美國發布華為貿易禁令,據新京報5月19日報道,華為公司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禁止華為業務的影響將是有限的,並表達了對長期前景的信心。“預計華為的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只是小幅的放緩。”任正非補充道,(華為)年度收入增長可能略低於20%。

“接二連三威脅貿易伙伴的政策讓企業不敢再冒險,同時美國也將失去信譽”,同時,任正非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提供了動力。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