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欲入股新寧物流 京東物流或借道進軍A股

蔣佩芳

2019年05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資料圖片

近日,江蘇新寧現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新寧物流”)(300013.SZ)發布公告稱,其實際控制人王雅軍、股東曾卓正在籌劃股權轉讓等事宜,擬將持有的部分股份轉讓給宿遷京東振越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東振越”),轉讓股權比例不超過其股本的10%。

業內人士認為,若交易完成,A股物流版圖三大 “巨頭”將正式聚齊,三足鼎立(即阿裡電商系、順豐系和京東系)趨勢顯現。不過,根據公告內容,上述交易是否能夠最終完成尚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京東系公司此次收購僅佔10%股份,這更多是供應鏈服務生態圈和財務型投資,也不排除京東物流借道進入A股做備選路徑。3月1日實施的《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允許尚未盈利企業上市,京東物流作為數字化物流企業是有條件直接上市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此之外,京東物流還同時完成了對新寧物流總額為3.76億元的戰略投資,擬重點在車聯網/貨聯網、智能倉儲、供應鏈解決方案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特別是搭建車聯網大數據應用平台,計劃將實現管控車輛總數超過200萬台。

老搭檔 新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新寧物流是一家綜合物流集團,2009年首批創業板上市。公司最初以電子元器件進出口保稅貨物倉儲和外商暫存貨物的倉儲及相關配套服務為核心業務,逐步延伸到為電子信息產業、3C、家電、消費品等諸多其它行業,為原料供應、採購與生產環節提供第三方綜合物流服務等供應鏈一體化服務。

2015年,公司收購廣州億程交通信息有限公司(億程信息),業務逐步擴展至車聯網,以及新能源汽車租賃、跨境電商、家電供應鏈、化工物流等領域。目前,億程信息通過自營雲平台和合作管理平台鏈接超過100萬台車輛。

新寧物流2018年財報披露,2018年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10.4億元,同比增長15.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458.4萬元,同比下降55.2%。

而在京東此次入股新寧物流之前,雙方早有業務合作。

據悉,京東物流與新寧物流於去年10月達成戰略合作,半年多來雙方在供應鏈一體化、智能物流、無人技術等多領域陸續開展落地。今年2月,京東物流在無人倉方面輸出技術與高性價比行業解決方案,為蘇州新寧智能化技改項目提供支持與合作,助力新寧物流智能倉儲服務升級。

此次戰略合作,雙方將進一步整合產業優勢及資源,擬從場景入手,綜合多種物聯傳感及網絡技術,建設車聯網/貨聯網的大數據平台,並實現“知車、管車”“知貨、管貨”,以提升物流場景的效率、優化成本。

技術是核心驅動力

反觀京東方面,在物流業務上的科技創新和智能設備研發投入,也始終不遺余力。剛剛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財報顯示,京東技術研發投入繼續保持高增長態勢,達到3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4%。

在此背景下,京東物流正在不斷強化其科技領先優勢和平台化能力。

2019年,除了繼續擴大無人科技持續創新與應用,京東物流又將重點放在5G技術應用創新,以及物聯網應用快速布局上。1月,京東物流宣布無人機在印尼成功首飛﹔2月京東物流就無人科技與日本樂天達成合作協議﹔3月京東物流開建國內首個5G智能物流園區,都是非常有力的例証。

需要說明的是,業內普遍認為,技術已經成為物流企業發展的核心驅動力,物流企業必須充分發揮和利用技術的力量,強化產業協同合作效應。新寧物流公告顯示,雙方除了在“車聯網+物流”領域深耕外,還將在智能倉儲方面的供應鏈一體化(VMI)、冷鏈、跨境等方面,以及5G商業化應用、雲倉等技術方面進一步展開合作。

“產業互聯網時代的數字供應鏈競爭,更比拼企業在深耕垂直領域的服務資源和數據沉澱。優質的物流與供應鏈服務企業已經是來自京東、阿裡等產業資本重投的方向,京東、阿裡也可為數字化物流與供應鏈技術找到載體。”楊達卿稱。

“三巨頭”聚齊

“此次京東振越受讓股權,成為新寧物流第二大股東,因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前景,而京東也由此迅速加入了A股物流板塊的賽道。” 灼識咨詢執行董事趙曉馬直接向《國際金融報》記者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趙曉馬坦言,京東此次入股新寧物流,將是京東系在物流板塊,與國內A股公司的正面“交鋒”。至此,A股物流版圖三大物流“巨頭”正式聚齊,三足鼎立趨勢顯現。2019年,隨著如風快遞等中小快遞公司倒閉,順豐系、阿裡電商系及京東系的業務則在穩步增長,市場競爭已經從此前的百花齊放,到如今“三巨頭”三分天下。一方面,龍頭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將逐漸提升,快遞物流行業的集中度明顯提高﹔另一方面,重貨、冷鏈等新業務處於網絡建設階段,無論是京東還是順豐,亦或是“阿裡電商系”,都在尋求物流領域更多的話語權。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公開資料,新寧物流目前的市值約為45億元,在A股物流板塊的40家企業中,排名第26位。

而在楊達卿看來,新寧物流近年來在A股表現不太好,這是傳統第三方物流企業面臨的普遍問題,消費電商把傳統流通服務關系打破。新寧物流主要業務在電子產品供應鏈和消費品物流,消費品物流市場的增量空間更多在阿裡、京東等消費電商領域,而新寧物流與消費電商巨頭的對接有限。但隨著產業互聯網時代到來,數字化B2B供應鏈服務對新寧這類有傳統物流與供應鏈服務能力積澱的企業來說,機會剛來。

不過,楊達卿進一步指出,登陸股市只是多了一個借勢做大的杠杆。“目前,京東物流還無法與擁有較完善物流生態集群的菜鳥網絡比,盈利能力也不足順豐。不過,背靠京東電商及金融生態協同的京東物流,在垂直一體化的數字供應鏈上建設上有明顯的比較優勢,或可在未來從業務規模上追趕順豐,從生態集群建設上追趕菜鳥網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