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動車新國標如何普及?共享電動車或為助推器

2019年05月17日11: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5月15日電 電動車經銷點門口羅雀,兩億輛舊款電動車淘汰在即,近萬家企業迎來生死攸關的轉型挑戰——這是《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通稱“新國標”)正式開始執行的第30天,它在短短一個月以內,改變了自1999年以來固化下的電動車生產、使用習慣,是幾年來交通出行領域最大變革之一,對電動車行業來說,也是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節點。

新國標正式執行之前,我國電動車的生產依據於1999年發布的《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通稱“舊國標”),生產標准劃分為“否決項”,“重要項目”和“一般項目”三大類,后兩項隻需要部分指標合格,即可判定為達標。

非強制性的判定標准,讓電動車從生產到改裝上都有了極大的操作余地,加裝電池、放寬限速、車身厚重……大部分電動車性能實際上都大大的超過了規定性能,電動車游走在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管理的邊緣地帶,成為道路安全中的“不定時炸彈”。此時,一份規范、約束力強的電動車生產新標准是行業發展的迫切之需。

新國標的出現,除了通過補充完善防火、阻燃、充電器保護等方面的要求加強了電動車安全性以外,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它正式明確了電動車的非機動車屬性,確定了其使用范圍和路權規則,杜絕了“以機動車性能享受非機動車權限”情況。而新國標中的另一項亮點——“防篡改”政策,從車輛生產的源頭防止產品出廠后進行改裝,是防范“超標車”再次出現的有效措施。

新國標的目的在於兼顧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確保所有道路交通參與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不過,對電動車使用者來說,確實一開始不太習慣,尤其是新國標中要求電動車最大時速25km、電壓不能超過48v、整車質量應當小於或等於55kg、電壓不能超過48v、強制安裝腳踏板幾點規定。

新國標促使行業技術升級

在貴州務工的李先生去年畢業,花780買了一輛二手電動車用作通勤,現在用了不到一年就迎來了新國標的發布,“現在叫我換輛新國標電動車,得用光我全部存款”。和李先生一樣,對於大部分使用電動車出行的人來說,花費幾千元替換新國標電動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時,限制續航裡程、車速、車身重量讓電動車的使用場景大大受限,導致用戶很難決定購買電動車,但出行需求又客觀存在,並且隨著過渡期結束,人們急需有效的解決方案。

對電動車行業來說,在新國標下,過往的價格戰之路已經走不通,技術成為電動車企業是否能存活的硬指標,電動車行業面臨重大洗牌。長期來看,這是電動車行業整體發展必須面對的一次陣痛,但短期內上億輛庫存舊標車輛的處理和新車銷售困難的問題,也給電動車企業帶來巨大考驗。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副司長孫會川在“中國電動自行車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即表示,“在傳統的電動車零售市場。我一路看下來,無論生產企業還是銷售企業,彌散著濃濃的觀望態度。生產企業雖然表示積極執行新國標,但我了解下來,生產企業這種老國標的生產,很多是到上個月停止。現在新國標的車出來了,但在市場上看,無論無錫的大市場還是臨沂的銷售市場,幾乎擺滿老國標的車,新國標在一些少數幾個店裡有幾個點綴。”

在某些地區,新國標制度的執行也出現違規雜音。杭州慶春路、小營巷等街道的各家電動車門店,依舊可以購買到嚴重違規的超標電動自行車,銷售人員以100元一輛的價格幫助用戶上牌,為超標車輛臨時加裝腳蹬子、改換輪胎,輕鬆拿到新國標3C牌照后,直接在車管所門口拆卸替換了回去。

電動車行業如何助推新國標

結合新國標開始執行后出現的種種問題,各地出具了針對地方具體情況的電動車管理政策,如拉長過渡期,發放臨時牌照,進行舊車置換。但在行業人士看來,電動車行業想要加快推進新國標普及,還需要一劑強力的助推器。

行業科技提升,是推動新國標的根本手段。隨著新國標的出台,電動車企業間的競爭也擺脫過往的價格戰模式,正式進入“科技為王”的高端化發展狀態。一方面,隨著高技術含量的電動車成為市場主體,可以動搖受眾被過往粗制濫造的電動車所固化的價值觀﹔另一方面,加大對電動車輕量化、鋰電化等的研發投入,也可以解決如電池續航過低等,新國標為了安全性所犧牲的一部分性能問題。

給電動車附加新的使用形式,則是一種更高效普及新國標,為民眾解決出行問題的方法。新國標淘汰了大量不合格企業和佔據原市場近九成的超標電動車,面對民眾需求量大和購買欲低的矛盾,價格低廉、即行即用共享電動車可以提供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在新出台的《關於加強電動自行車國家標准實施監督的意見》中,共享電動車清理標准變成了以是否符合新國標為前提,即達標共享電動車現在已不在政府的清理范疇中。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共享電動車品牌有哈啰助力車、滴滴共享電動車、摩拜共享電動車三家,均符合新國標規定。

一輛共享電動車可以對應到多個使用者,推動了新國標迅速實現落地,促進電動車供給側創新,抑制無序增量,提高車輛運轉效率,以高頻使用代替低效閑置。同時,加強共享電動車與城市管理的協作,也有助於電動車從車身科技化到車輛管理科技化,是對新國標的又一層深入。共享電動車企業騎行大數據可助政府監督行車合規與安全,有效服務交通規劃、路網監控和運行調度等精細化管理工作,城市交通因此變得“智慧”,走上“雲端”。

新國標如一把刀刃剜去了電動車行業“管理無序”這顆毒瘤,沖破了長久以來的混亂局面,為整個行業良性發展之路點亮了一盞燈,既讓傳統電動車企業開啟了科技競爭的新局勢,也使共享電動車等新型出行模式有了合適的土壤去發展。同時,新國標的推動需要行業的助力,從勇敢變革,迎合新政的生產企業,到主動擁抱新國標,開創新標普及新思路的共享電動車,都為新國標提供了能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