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大訊飛劉慶峰:2019年是人工智能應用紅利的兌現年

2019年05月17日08:16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16日電 16日,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上表示,人工智能已經進入了規模化應用的落地期,人工智能在不斷進入到每個人的身邊,人工智能今年進入應用紅利兌現年。

  劉慶峰認為,人工智能落地有三個標准。首先人工智能不再是概念,要有能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應用﹔第二,這種真實的應用不是靠人力堆起來的,而是具備規模化推廣能力的應用﹔第三,能夠用統計數據來說明應用的成效。

  劉慶峰談到,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例如在政法領域中,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從語音撰寫到輔助辦案﹔在教育領域中,人工智能針對每個孩子做出不同的教育方案,從而使因材施教落到實處﹔在醫療領域,AI全科醫生開始規模化應用等。所以他認為,2019年開始,人工智能進入應用紅利兌現年。

  談到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方向,劉慶峰指出,人工智能未來發展必須要堅持技術信仰,要堅持源頭技術創新。

  在他看來:“人工智能發展首先是算法上要突破,如何面對小樣本、無監督情況下的個性化訓練等等問題,要把腦科學和人工智能神經網絡結合起來,所謂“腦智同飛”,要進行人機耦合的模式研究,不光是應用模式研究,也要做研究探討。”

  劉慶峰堅信,通過源頭技術創新,人工智能會有全新進步。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