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正在緊鑼密鼓  推進異常交易監管等細則出台

侯捷寧 蘇軾鈺

2019年05月16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呂江濤:昨日,“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的啟動儀式將投資者保護這一話題的熱度推向了高潮。對此,本報通過採訪相關的職能部門、專家學者、券商和普通投資者,推出相關的深度解讀。

本報記者 侯捷寧 蘇軾鈺

5月15日,在中國証監會“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啟動儀式上,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表示,在我國資本市場,切實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各項改革和發展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在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攻堅時刻,上交所在科創板投資者權益保護方面嚴把關,重實效,全面抓實科創板投資者保護各項要求。

闕波表示,目前,在中國証監會黨委的領導下,上交所與會系統各單位全力以赴,並肩攜手,積極推進並落實各項改革措施。

一是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進一步明確了發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制度創新中的投資者權益保護原則和相關安排。現階段,正在緊鑼密鼓推進異常交易監管等細則出台。

二是實行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審核制度。通過多輪問詢督促已提出發行上市申請的企業說清楚、講明白,努力問出一家真公司,在提升科創板包容性的同時,努力把好市場“入口”。問詢環節向全市場公開,以便投資者在信息更充分的情況下做出投資決策,震懾欺詐發行。

三是進一步壓嚴壓實中介機構的責任,全面落實科創板適當性管理。要求中介機構勤勉盡職、履行好盡職調查義務和審慎把關責任,切實發揮資本市場“看門人”的作用。要求証券公司充分了解客戶,提示科創板相關風險,通過發布工作通知、舉辦培訓,開展專項現場檢查,嚴防“墊資開權限”,督促証券公司把好投資者參與科創板交易的首道“保護關”。

闕波認為,加強投資者教育,尤其是抓實風險教育是做好科創板投資者權益保護的重要基礎。目前,上交所開展了多項科創板投教活動,其中“科創板投教行”巡講已走進北京、上海、重慶、西安和廣州等多地。另一方面,通過持續優化“交易所—証券公司一投資者”三級投教工作機制,廣泛組織會員,多措並舉全面開展科創板投教宣傳,促進形成科創板投教工作“合力”。

下一步,闕波表示,上交所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牢牢把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的總體要求,尊重市場規律,強化市場約東,進一步從嚴從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