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問詢進入高峰期 二輪問詢或“人人有份”

朱凱

2019年05月15日08:19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期,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進入首輪問詢集中回復階段。截至5月14日,已有超過70家企業披露首輪問詢回復。目前,上交所已發出第二輪問詢29家,其中,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作出第二輪回復。

  上交所方面對問詢回復材料普遍存在的問題做了概括——部分發行人和中介機構的回復避重就輕、答非所問,有的刻意避短、夸大其詞。此外,少數保薦人擅自修改已經披露的招股說明書中的重要財務數據,個別保薦人甚至違反執業准則,修改交易所問詢的問題。對此上交所稱,對少數擅自修改問詢問題等不當行為,交易所已經通過當面約談、二次問詢等方式,要求其作出說明及糾正。核實情況后,還將採取嚴格的自律監管措施。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上交所表示,科創板申報材料第一輪問詢的回復正在集中披露,將進入高峰期。上交所將按照相關規則及程序積極穩妥推進二輪問詢。中國証監會相關部門也在動態追蹤和關注審核中第一輪問詢及回復情況,指導交易所科創板審核中心做好審核工作。

  上交所特別注意到,對於首輪問詢,市場比較關注問詢的數量及細致程度。據統計,首輪問詢的問題平均40多個,問詢內容比較全面、深入和具體,問詢回復的篇幅也比較長。究其原因,除了與所披露的招股說明書質量不盡如人意、發行上市首輪問詢需要實施“全面體檢”等有關外,也與試點注冊制下強化交易所審核工作透明度、強化中介機構的把關責任等監管安排直接相關。

  根據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首輪審核問詢后,如發現新的需要問詢事項,或者發行人及其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的回復未能有針對性地回答審核問詢,或者發行人的信息披露仍未滿足中國証監會和交易所規定要求的,上交所可在收到發行人首輪問詢回復后10個工作日內,繼續提出第二輪審核問詢。上交所方面強調,從目前情況來看,一問之后,申請企業和相關中介機構將普遍接受第二輪問詢。

  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在首輪問詢和回復的基礎上,上交所第二輪問詢將更加突出重大性、更加聚焦關鍵問題並更加注重揭示風險。第二輪問詢的提問方法與首輪問詢也有所區別,更加精簡扼要,更具整合性。

  比如,微芯生物已率先披露第二輪問詢,材料顯示,上交所提出了14個問題,相比首輪問詢顯著減少。從內容上看,二輪問詢的問題主要針對首輪問詢回復中“發行人科創屬性和技術先進性、發行人是否符合發行條件和上市條件、信息披露中法律合規性及財務真實性、科創企業成長發展中特有的風險等重大事項”是否說明白了、講清楚了,相關信息披露是否達到應有的充分、一致、可理解要求等。如果對二問的回復仍然不到位,上交所將刨根問底追問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部分不需要繼續問詢的申報企業,監管部門將按照規則和程序進入召開審核會議形成初步審核意見、科創板上市委審議、証監會注冊等后續環節。就此,資深投行研究人士王驥躍告訴証券時報記者,按照目前的審核進度,預計第一批科創板公司上市交易,將在今年7月中上旬。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