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域經濟新版圖謀劃萬億級投資

梁倩 孫韶華

2019年05月14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業內人士認為,綱要是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也是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的首個規劃,將為長三角區域發展按下快進鍵。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戰略的啟動,新的中國區域經濟版圖逐漸成型。而為了能在此輪區域發展中拔得頭籌,搶佔經濟發展高地,多地區已提前規劃布局,開啟近萬億元投資計劃。

  巨額投資打造經濟新引擎

  近日,共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機遇浙江省“四大”建設(北京)專題推介會在北京舉行。浙江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孟剛表示,浙江省提出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四大”建設,這是浙江加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他透露,浙江將整合和建設各類創新資源,建立“萬畝千億”產業平台,超前謀劃實施一批萬億級規模的未來產業。

  孟剛說,推進重大項目將是浙江下一段建設的關鍵抓手,包括大灣區建設重點推進十大標志性工程,大花園建設重點實施推進一批標志性工程和百個重大項目建設,大通道建設重點推進70個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大都市區建設要圍繞提高大都市區核心區能級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上海青浦也已開始布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日前正式簽約優質項目23個,總投資額534.8億元,其中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項目有13個。

  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廣州將打造世界一流智能電網,5年計劃投資1700億元,同時將建5G港口創新中心。佛山方面,已推進92個投資項目,投資額超3300億元。據悉,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是廣州和佛山共同謀劃打造的合作試驗區。此次投資中,交通、產業項目投資額最多,包括在建、擬建重點交通項目共44個,總投資615.6億元﹔產業項目32項,總額投資2676億元。

  此前有統計數據顯示,僅北京一地,2015年至2017年對津冀的投資認繳出資額累計超過5600億元,呈現井噴態勢。

  超前布局新興產業集群

  此前,浙江發改委發布《浙江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建設導則(試行)》,指出到2020年,實現創新要素高度集聚、配套體系更加完備、對外開放顯著擴大,建設10-15個“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到2025年,形成一批行業領軍企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是指面向重量級未來產業、具有萬畝空間左右、千億產出以上的產業平台。包括數字經濟核心領域、智能裝備、航空航天裝備、高端生物醫藥、前沿材料等重量級未來產業。

  浙江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萬畝千億”平台將按照產業定位,重點關注走在世界前列的大企業。同時,深入分析大項目落地需求,招引一批具有標志性、引領性和輻射帶動作用的重大項目。並緊跟產業鏈關鍵和緊缺環節制定招商路線圖。

  以上海牽頭的“G60科創走廊”也串起長三角一體化,聚集了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7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年產值達到2.6萬億元。

  粵港澳方面,科技創新是灣區經濟的重要一環,將形成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目前,重點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平台和項目。包括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未來網絡、南海海底科學觀測網和激光加速器,此外,還對接了中科院太赫茲國家科學中心、寒武紀智能超算平台等部分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除高新尖技術外,生活生產方面,粵港澳將加大智能化布局。例如,預計到明年,橫琴全島將進行網格化閉環運行,電網次干層實現100%自愈,出現故障時,能將受影響用戶控制在2戶以內,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此外,廣州將重點突破5G在港口陸地和海域等特殊場景的覆蓋技術,實現港口遇險報警、輔助航行、智能理貨等業務運用,從而加快廣州港及粵港澳大灣區海域5G港口的發展。

  北京方面,將積極承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加快培育量子信息、網絡空間安全等領域國家實驗室,主動做好配套服務。在基礎材料、光電子、高端芯片等重要領域,布局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區域經濟拓展新增長空間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臧紅岩博士表示,區域經濟進入創新驅動階段,創新能力成為區域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培養新動能是區域經濟保持長遠發展的根本途徑。“通過區域科技創新提高區域競爭力,最大限度提高科技創新效率,降低創新成本,有限整合創新資源,合理配置先進生產要素。”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速布局重大項目投資,一方面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的重要選項,有利於帶動區域經濟新的增長空間。在全球經濟復蘇動力弱化、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加速布局重大項目投資既是“穩信心”的基礎,也是“穩增長”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需要,有利於彌補區域發展短板。我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諸多新的重大項目旨在對未來產業升級進行提前布局。

  范若瀅表示,對於區域投資來說,未來一是重點布局新型基建,助力我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以及我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提升。本輪“穩增長”是在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背景下展開的,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需要兼顧“穩增長”與“調結構”兩方面的發展要求。二是強化中西部地區的通道建設。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較為嚴重,絕大部分的高速公路、高鐵、城市軌道交通等都位於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的高鐵依然很稀缺。三是大力推進生態環保等補短板方面的項目,要避免我國經濟回到單純依靠投資拉動增長的老路,處理好經濟、社會和生態的關系。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