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業界:科創板為指數化投資提供發展新機遇

潘清

2019年05月13日09: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12日電(記者潘清)由於具備風險分散、運作透明、投資低成本等優勢,指數化投資不僅在全球投資市場成為主流,也日益受到本土投資者的認可。而在業界看來,呼之欲出的科創板將為中國指數化投資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所謂指數化投資,是指通過復制並跟蹤某個証券價格指數,或按照証券價格指數的編制規則構建投資組合而進行的投資,其目標是獲取與所跟蹤的指數相關聯的某一特定市場的基准收益率。

  在全球范圍內已成主流的指數化投資,在中國也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在滬深股指雙雙大幅下跌的同時,境內公募基金市場上指數基金規模增長約四成至約6700億元,規模佔比也由上年的4%提升至5%。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天天基金2019指數投資論壇”上,東方財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機構部總經理黃妮娟表示,指數基金的爆發式增長得益於四大因素:費率低於權益類基金﹔緊密跟蹤市場和持倉透明的特點更利於投資者進行資產配置﹔更適合於定投場景﹔整體業績表現不輸於主動型基金。

  統計顯示,2009年起美國市場上被動型基金連續十年吸引資金淨流入,目前指數基金與ETF基金規模合計已佔開放式基金總規模的約30%。“從這個角度而言,指數化投資在中國擁有可觀的發展空間。”黃妮娟說。

  而在多位基金業界專家看來,呼之欲出的科創板將為中國指數化投資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華安基金總經理助理、指數投資部總經理許之彥表示,伴隨經濟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中國需要建設一個更強大的資本市場,以滿足實體經濟發展和企業直接融資的需求。在這一背景下問世的科創板,將成為資本市場發行、退市、信息披露、定價、交易等系統化改革的“試驗田”和重要突破口。

  許之彥表示,伴隨資本市場改革提速和本土投資者對指數化投資的認同度提升,中國指數化投資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未來10年規模或實現10倍增長。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則表示,科創板將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科創板投資風險大於現有主板和創業板市場,個人投資者很難鑒別哪家科創板企業會獲得成功,也很難用傳統的估值方法來測算公司估值是否合理。

  楊德龍建議,個人投資者投資科創板應遵循“總量控制”的原則,資金量不宜超過個人可投資資產的20%,同時盡量選擇能夠理解其商業模式和盈利情況的科創板標的,以提高投資成功率、降低風險。

  基於保護投資者的目的,科創板通過適當性管理為個人投資者設立了一定的“門檻”。在楊德龍看來,著眼“分散投資”的科創板基金將成為個人投資者分享科創板投資機遇的主要渠道。未來,跟蹤科創板相關指數的基金產品,有望憑借指數化投資的獨特優勢獲得市場更多關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