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山辦公“移情”科創板,募資猛增2.6倍

鄒煦晨

2019年05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北京金山辦公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山辦公”)擬於科創板上市的申請,金山辦公終於再次邁出前往A股的步伐。

  金山辦公此次科創板IPO擬募集資金20.5億元,比此前沖刺創業板時增長262.83%。

  另外,金山辦公為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分拆而來,至此,港股上市公司整體或分拆后申報科創板已達5起。

  “移情”科創板

  資料顯示,金山辦公主要從事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的設計研發及銷售推廣,產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辦公軟件和金山詞霸等。

  從股權結構來看,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通過WPS開曼、WPS香港間接持有金山辦公67.5%的股權。雷軍通過控制金山軟件,成為金山辦公的實控人。

  雷軍直接或間接持有金山軟件15.31%的表決權,不過,其通過表決契約和保持一致行動的協議,合計享有金山軟件25.7%的表決權。

  2016年-2018年,金山辦公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43億元、7.53億元、11.3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3億元、2.14億元、3.11億元。金山辦公選擇預估值不低於10億元的上市標准。

  從業務類型來看,金山辦公的收入主要來自三個方面,即辦公軟件產品使用授權(銷售模式主要是通過代理商經銷)、辦公服務訂閱(銷售模式主要是通過直銷)、互聯網廣告推廣服務(銷售模式主要是通過代理商經銷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廣)。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軟件此前曾長期徘徊於創業板門前,如今卻一朝“移情”,火速沖刺科創板。

  2016年10月,金山軟件發布公告稱,計劃分拆金山辦公上市。

  2017年5月,金山辦公提交創業板申報稿。申報稿顯示,金山辦公2014年-2016年的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363.46萬元、-1.45億元和1.71億元。

  金山辦公於申報稿中表示,2015年淨利潤為負主要是由拆除紅籌VIE結構進行重組並支付股份費用所致。

  不過,在提交首份創業板申報稿后,金山辦公遲遲沒有更新預披露,上市進程推進緩慢。

  直到2019年4月,金山軟件發布公告,金山辦公經慎重考慮,科創板為更適合的股票上市地。當月,金山辦公撤銷創業板申請,並申報科創板上市。

  募資額猛增

  相較此前申請創業板IPO,金山辦公此次申請有兩大變化,一是2016年財務數據變化較大,二是募集金額大增。

  以淨利潤為例,金山辦公創業板申報稿顯示,其2016年歸母淨利潤為1.71億元,而科創板申報稿中顯示為1.3億元,猛降0.41億元。

  記者發現,這主要受到四項會計差錯更正的影響,分別關於股份支付費用、理財利息收入、部分異地員工社保和公積金費用、稻米預充值業務。例如,金山辦公對於高管股權激勵計劃涉及的股份支付費用,更改了會計確認的時間和方式,受此影響,金山辦公2016年歸母淨利潤減少3707.86萬元。另外,關於公司虛擬貨幣“稻米”預充值業務的收入確認部分,金山辦公進行會計差錯更正,2016年歸母淨利潤減少265.02萬元。

  另外,金山辦公申請創業板IPO時,擬募資5.65億元,用於WPS辦公套件升級項目、雲辦公服務平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營銷服務支撐體系項目等4個方面。此次,金山辦公科創板IPO,擬募資20.5億元,比創業板時增長262.83%,用於 WPS Office 辦公軟件研發升級方向、辦公領域人工智能基礎研發中心建設方向、辦公產品互聯網雲服務方向和辦公軟件國際化方向等4個項目。

  港股公司積極性高

  記者初步統計,截至5月9日,科創板申報企業已達106家,其中2家為港股上市公司整體申報科創板,3家為港股上市公司分拆部分業務申報科創板。

  其中,昊海生科和中國通號為前者,公司整體申報科創板上市;威勝控股、微創醫療、金山軟件則選擇分拆部分業務申報科創板。

  另外,港股上市公司復旦張江、君實生物均有意向於科創板上市,復旦張江已處於上市輔導階段。

  上述港股上市公司申報科創板的背后,是港股公司回A潮的涌現。

  東方財富顯示,截至5月10日,實現“A+H”上市的公司至少已有112家(不包含分拆等股票全稱不同的情況)。

  上述112家公司中,“先H后A”的公司有77家,“先A后H”的有33家,於A股和港股同日上市的有2家。

  從近年來回A的情況來看,2016年至2018年,港股上市公司回A企業數量分別為1家、5家、7家。截至5月10日,2019年已有4家港股上市公司回A。截至5月9日收盤,112家A+H股企業中,除海螺水泥外,其余公司的港股股價均低於A股股價。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